中国派出奥运史上第三大代表团 三大疑问引关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3:37  都市快报微博

  见习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现在正式进入奥运时间。

  昨天下午,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一直为外界所关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也终于曝光。中国代表团共计621人,这也是中国史上规模第三大的奥运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96人,包括林丹、吴敏霞、王皓等30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和刘翔、朱启南、滕海滨(微博)3名雅典奥运会冠军。面对这份名单,外界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三个问题上,中国队能不能金牌继续第一?足球何时才能再进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世界冠军田源为何临时被拿下?有黑幕吗?

  中国还能不能金牌第一?

  举重、跳水、射击、体操、羽毛球(微博)和乒乓球(微博)是中国的六大优势项目。如果中国队优势项目发挥正常,潜优项目有明显突破的话,仍可得到35枚金牌以上,将有望挑战美国代表团传统霸主的位置。但考虑到这次不是主场作战,中国队要卫冕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位置,外界舆论并不太看好。

  此外,中国代表团里不少大佬的发挥也将决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走势。北京奥运会伤退的刘翔目前状态很好,今年室外赛保持不败,今天他就将启程飞赴伦敦参加钻石联赛;结束了温网之旅的李娜(微博)已回到南京封闭训练,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李娜打进了女单4强,这次伦敦李娜将全力冲击女单奖牌;林丹在伦敦奥运会最大的目标就是卫冕男单冠军;而早就提前预订好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孙杨(微博)现在也正在英国全力备战。

  足球何时不再让人揪心?

  伦敦奥运会的26个大项中,有23项都能见到中国健儿的身影,只有马术、足球和手球3个大项没中国运动员的份。

  本来中国球迷都习惯了男足无缘奥运,这次连女足也不行了,这也是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让人唏嘘不已——要知道中国女足在16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还是奥运亚军!

  马术方面由于华天没有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所以中国队无缘马术比赛;在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中发挥不佳的中国女子手球队也只能充当看客了。

  不过,中国军团在这3个大项上的空白,可以从其他项目里弥补回来。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拳击就是中国队有望突破的项目,51公斤级的任灿灿被认为是最稳的夺金点;组建仅仅7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也被认为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球类队伍。

  铁定的冠军为何突然出局?

  昨天奥运名单最意外的就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田源出局,由于中国举重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让外界也猜疑不已。

  田源是2011年世界锦标赛该级别的三金得主,在去年国际举联该级别最终排行榜上,田源207公斤的总成绩,超出第二名多达11公斤。田源如果参加奥运会,这块金牌几乎不可能旁落。央视《人在奥运年》此前也专门为田源做了一期“小小”大力士的专题。

  “我的职业生涯没有一例兴奋剂事件,我也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为何不能参加奥运会?”田源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明白自己为何没选上,代替田源参赛的是老将王明娟。对于田源临时被撤下,网上猜测纷纷,甚至有消息称举重队是怕田源被国际奥委会(微博)检查出雄性激素分泌偏高而采取的临时措施。

  这些数字值得看一下

  这些声音值得听一下

  14 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14岁的邱钰涵,她将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

  41 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是飞碟队41岁的刘英姿,她将参加女子多向飞碟的比赛。

  61 由于参赛名额有限,共有61名名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他们当中有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王适娴;体操名将肖钦、吕博(微博)、程菲;马拉松世锦赛冠军白雪;游泳名将张琳(微博),等等等等。

  央视@放弃金牌战略

  昨晚,央视在播报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新闻时,最后主持人的一句话引发网友争议,主持人说,“希望中国队放弃金牌战略,享受竞技体育之美。”有很多网友表示赞成,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央视早干吗去了”!

  李永波@王适娴为何落选

  昨天除了女子举重冠军田源的落选外,另一个意外就是羽毛球冠军王适娴落选伦敦奥运,顶替她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李雪芮,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其实很痛苦,让李雪芮去伦敦的主要原因是“她面对国外选手时成绩更好一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