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什刹海体校 军事化管理成就“冠军摇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5:4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被视为世界冠军的摇篮。6岁的小女孩绷着小脸,每天在这里训练数小时,保证旋转要完美到位。体操大厅的墙上挂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标语以一种共产主义的宣传形式时时告诫体育新秀们,为奥运而训练;没有个人英雄,只有成功的团队。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位于北京市中心,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这所学校为中国培养了多名世界冠军,它是中国允许记者访问的不多的几所体育学校之一。不过,记者不能同年轻的体操运动员交谈,但可以同10来岁的乒乓球(微博)学员进行对话。

  张扬(音)两年前从陕西被选中到北京训练。他说,每天下午都训练两个半小时,晚上再练一个半小时。这是一种把一切都奉献给体育的生活。

  报道称,中国沿袭了苏联的运动员培养制度,还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挑选出他们中的优秀苗子,进行培训。很多孩子来自农村,他们希望就此打个翻身仗,成就事业。在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孩子们先被测量身高,然后将他们分到不同的体育项目。之后,数年的严格训练便开始了。这些年来,这类如同军事化的训练招致了不少批评。

  批评者认为,中国只在一些“非大众化”的体育项目上取得了成功,比如跳水和体操。在田径领域,除了跨栏运动员刘翔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来自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到目前为止,中国还称不上体育大国。中国还缺乏体育发展的普及度,还没有出现一种体育文化。这一点并没有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得到改观,虽然人们曾对此许诺不少。

  但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的副校长石风华认为,恰恰如此,中国才更需要体育学校:“跟同龄孩子相比,一个青少年运动员要牺牲许多娱乐时间,在受教育的系统性方面不是特别完整。其他孩子则将大量时间投入到学习上,他们在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方面,不见得比我们的青少年更优秀,今后在社会上的适应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包括在竞争中抗压的能力,不见得有我们的运动员优秀。”

  报道指出,机械的军事化般的训练,不见得能培养出世界顶尖运动员,这一点,中国的体育官僚也早已意识到。据媒体报道,今年出征伦敦的奥运队伍中,外籍教练的数量超过以往。中国的部分游泳运动员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外籍体育专家为培养“精英中的精英”大作宣传,即有的放矢地制定个人训练计划,而不是机械训练团队。

  但在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人们仍然按照创造了不俗成绩的老一套办,那就是:铁一般的纪律以及必胜的信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什刹海体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