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辽宁健儿夺金点:夺金点多 乒球女团把握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5:51  辽宁日报

   “王浩在最后时刻入围,这样辽宁出征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就由39人增至40人……”身为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的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刚一见到记者就兴奋地说。
    记者:40人,这与省体育局此前的预期相比,是多了还是少了?与全国兄弟省、区、市相比,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
    孙永言:还算在意料之中,但同北京奥运会时的70多人相比确实少了一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很多集体项目可以直接入围,但本届奥运会不同了,像中国男女足、男子曲棍球、男排等集体项目都没能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而这些项目恰恰是我们的强项。 40名运动员入围中国体育代表团,辽宁能排进全国前三。
    记者:在伦敦奥运会上,辽宁选手有哪些主要冲金点?
    孙永言:我们在女乒团体、羽毛球女子单打及双打、男子蹦床、女子赛艇4人双桨等8个项目上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尽管冲金点不少,但在这些项目上,真正有把握夺取金牌的只有郭跃参加的女乒团体,其他项目的夺金难度非常大。换句话说,就是辽宁体育征战奥运会还缺少优势项目,比如跳水、举重、体操等项目,我们无人参赛。
    记者:在北京奥运会上,辽宁选手的夺冠概率非常大,在伦敦赛场,我们的夺冠概率有多大?
    孙永言:客场作战,难度必将加大,包括饮食、天气等因素,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客场作战,受裁判影响较大的项目很多,像柔道、摔跤等,而这些项目恰恰是辽宁选手的重点冲金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左右我们的夺金走势。伦敦奥运会,不仅我们面临着巨大压力,整个代表团也面临着很大压力。
    记者:谈到冲金点,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女排,但队伍的征战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啊?
    孙永言: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季军、去年世界杯第3名,中国女排还是有实力的。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尽管中国女排战绩不佳,仅排名第5,可2004年、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也都获得了第5名。另外,在雅典、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对手非常强大,但现在美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主要对手的状态都不好,所以我觉得中国女排在伦敦有戏。
    记者:据您的了解,王一梅现在恢复得怎么样?
    孙永言:在40名辽宁奥运健儿中,除了刚刚伤愈的王一梅,其他运动员的状态都不错,这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据我了解,王一梅现在正迅速恢复,但毕竟时间有限,她究竟能在伦敦打出怎样的状态现在还不好说。
从八个项目向金牌发起冲击
    出征伦敦奥运会,辽宁军团有40名运动员参赛,这个数字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73人要少。但辽宁军团角逐伦敦奥运会,仍有10个冲金点。
    1、女乒团体:郭跃出战的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的夺金概率最高。除新加坡、韩国等几个亚洲对手外,中国女乒几乎遇不到什么抵抗。奥运会乒乓球4金中,女子团体这枚金牌是最没悬念的。
    2、羽毛球女双:在北京奥运会上,于洋/杜婧勇夺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随着杜婧因伤退役,于洋的搭档换成了王晓理。自配对以来,于洋/王晓理战绩骄人——两年来外战几乎参赛必夺冠,目前高居世界排名第一。出征伦敦奥运会,于洋/王晓理的对手只有队友田卿/赵芸蕾。
    3、羽毛球女单: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代表辽宁出战的汪鑫将角逐女子单打比赛,其夺金对手主要是队友王仪涵。综观近年来两人的交手记录,可谓互有胜负。如果女子单打决赛在汪鑫、王仪涵之间展开,那将复制北京奥运会张宁与谢杏芳之战,双方胜率各占50%。
    4、蹦床:同汪鑫一样,代表辽宁出战的男子蹦床选手董栋,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也是队友——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据国家队教练介绍,目前董栋的状态更好一些,但与陆春龙相比,董栋的经验要欠缺一些。
    5、赛艇: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4人双桨冠军成员唐宾、张杨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将携手辽宁籍队友田靓及代表江西出战的沈阳女孩金紫薇,继续出战该项目。虽然这条艇具备蝉联奥运金牌的水平,但东道主英国选手的实力不容小觑,唐宾、张杨杨、田靓、金紫薇必须倍加小心。
    6、女子柔道:在伦敦奥运会柔道赛场,杨秀丽将出战女子-78公斤级比赛,目前她的肩伤已痊愈,竞技状态正在稳步回升。但在这个级别上,杨秀丽的对手众多,卫冕之路可谓荆棘密布。
    7、女子摔跤:王娇将参加72公斤级比赛,在伦敦奥运赛场,她想再度证明自己。此番客场作战,摔跤个人项目受裁判因素干扰较大,所以王娇的夺金难度极大。
    8-9、女子击剑:李娜、孙玉洁将参加女子重剑个人及团体比赛。在这两个项目上,两人皆具备摘牌冲金的实力,但击剑比赛偶然性大,易受裁判因素影响。另外,击剑是欧洲传统优势项目,李娜、孙玉洁在伦敦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10、女排:在中国女排阵容中,有王一梅、张娴、楚金玲3名辽宁籍球员。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仅名列第5,因此队伍的奥运会征战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但作为去年的世界杯季军,中国女排若在伦敦赛场打出高水平,冲击金牌也并非空谈。
    除上述10大冲金点外,胡斌渊的男子飞碟双多向、于腊梅的女子皮划艇、张文秀的女子链球、李玲的女子铅球、朱晓琳的女子马拉松、王施佳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具备一定实力。
   争锋 辽老大就应贡献大
    黑土地上藏龙卧虎,天辽地宁人才辈出。据统计,在过去7届奥运会上,辽宁选手共夺得29枚金牌,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辽宁健儿更是获得8枚金牌、12枚银牌、5枚铜牌,所获金牌、奖牌数均列全国第一!
    在奥运会赛场,辽宁体育创造的辉煌远不止上述几个闪光的数字:奥运金牌增长呈现出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总数、破世界纪录次数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最大的体育人才输出省;三大球整体实力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中,田径、柔道、举重、赛艇等项目为中国多次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中国体育界,“辽老大”是被叫得最长久、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辽宁前行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由此,辽宁体育人骄傲地喊出:“辽老大”就应贡献大。
    近年来,辽宁体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调整布局结构,明确责任目标,理顺关系,狠抓训练,大力培养后备人才,这也为辽宁体育在北京奥运会、山东全运会及广州亚运会上取得全面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征战伦敦奥运会及明年的全运会积蓄了力量。
    可以看到,辽宁体育稳步推进项目布局改革,制定“三大球一小球”精品战略,如今已卓有成效;此外,在乒羽、重竞技、田径等重点项目基础上,辽宁体育扩大外延,增加新项目,积极寻找新的奥运金牌增长点。比如,2002年下半年才宣布成立的辽宁女子摔跤队,很快就培养出了名将王娇,并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摘得了唯一一枚女子摔跤金牌;再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唐宾、张杨杨两个辽宁姑娘为中国赛艇队摘得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辽老大”,意味着责任的担当;“辽老大”,意味着重任在肩。 40名辽宁健儿出征伦敦奥运会,全省父老乡亲为你们饯行!
    奥运为国争光辽宁争当排头兵
    自1984年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7届夏季奥运会,在辽宁的土地上共产生了24位奥运冠军,他们共获得29枚金牌,两项数字均列全国各省、区、市之首。仅从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夺得的金牌数看,辽宁分别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二、第三和第一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辽宁共有73名奥运健儿参加19个大项、43个小项的角逐,结果取得了8枚金牌、12枚银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同时有48人次进入前8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排名,我省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列全国第一位,这也是辽宁运动员第一次取得奥运会金牌、奖牌全国双第一。
    2011年,在国内外体育大赛中,辽宁选手共获得24个世界冠军、9个亚洲冠军、111个全国冠军,4次打破世界纪录。为此,辽宁省体育局再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年贡献奖”。
我省13个市都有奥运健儿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启幕,辽宁体育军团共有46人随中国体育代表团一道出征,其中包括40名运动员、4名教练、1名官员、1名翻译。
    在伦敦奥运会上,女将仍是辽宁军团的冲金主力军——在40名参赛运动员中有31名女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郭跃、于洋、王娇、杨秀丽、唐宾、张杨杨等6位奥运冠军选手都是女性。此外,辽宁健儿中有23人参加过奥运会。
    40名辽宁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年龄最大的是出战男子步枪卧射的王炜一,今年38岁;年龄最小的是参加游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邱钰涵,今年只有14岁。这些运动员来自省内除葫芦岛外的13个市,这也体现了辽宁体育大省雄厚的竞技体育基础。
    视线 六位奥运冠军都有“金色”梦想
    在中国396名出征伦敦的奥运健儿中,有29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其中来自辽宁的就有郭跃、于洋、杨秀丽、王娇、唐宾、张杨杨6位。奥运冠军领衔,这当然是辽宁选手出战伦敦奥运会的最大亮点。
    郭跃:虽然年少成名的郭跃今年只有24岁,但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跃和牛剑锋搭档获得女双铜牌;北京奥运会,郭跃和张怡宁、王楠一起夺得女团金牌。在目前的中国女乒奥运阵容中,郭跃是唯一拥有奥运会经历的队员。经验加能力,这将使郭跃在伦敦奥运赛场成为中国女乒角逐团体赛的定海神针。
    杨秀丽:老帅刘永福已率弟子征战了6届奥运会,共摘得5金、4铜,这在中国体育界几乎无人能及。但刘永福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能有弟子在奥运会上蝉联冠军。如今,这个任务落在了杨秀丽肩上。去年年初,由于肩关节受伤,杨秀丽几乎一年没有参赛。去年年底复出之后,杨秀丽参加了3次大赛,结果均跻身决赛。 “为师父而战,在伦敦蝉联冠军。 ”杨秀丽的话语坚定有力!
    于洋:在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里,由于杜婧因伤退役,于洋的搭档换成了王晓理。配对之后,于洋/王晓理打遍天下无敌手。去年年底,两人被国际羽联授予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一对双打组合荣膺“年度最佳”,这在国际羽联年度评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于洋/王晓理的对手只有自己。
    王娇:为伦敦奥运会,王娇练得很苦。有人为王娇的力量训练做过统计:15公斤重的哑铃,王娇每天要提80次,算起来是1.2吨;100公斤重的杠铃,每天举起80次,相当于8吨……王娇每天力量训练的总重量将近20吨,出的汗足有一两公斤。王娇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有人认为我是‘黑马’,夺冠靠的是运气,现在我想靠实力,再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
    唐宾、张杨杨:2008年北京奥运会,唐宾、张杨杨携队友为中国赛艇队夺得奥运第一金。此番征战伦敦奥运会,中国赛艇的夺金重任依然落在女子4人双桨这条艇上,唐宾、张杨杨仍是主力选手,与两人搭档的除了老队友金紫薇,还有另一名辽宁籍队员田靓。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辽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