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体协陷入最低谷 四支队伍无一人出征奥运

  正当各支队伍喜气洋洋兵发伦敦之时,京城南郊的火车头体协却是一片沉寂,本届奥运会,他们无一名队员或教练入选奥运阵容,创下历史新低。火车头体工队队长王忠义坦言:“从2006年开始,连续五年我们没有补充一名队员,人才出现严重断档,近两年处于最困难的时期。”

  有人受伤,有人选拔赛落败

  女子中长跑和摔跤是火车头体协的重点项目,虽然王德显遭遇终身禁赛,其麾下弟子白雪仍在2009年夺得世锦赛马拉松冠军,这也是火车头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大希望,但此后白雪陷入伤病困扰,脚部跟腱断裂更是让她彻底无缘伦敦。“运气实在太差,资格赛的前一天跟腱断了,今年3月份做了手术,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恢复。”王忠义说。而几名颇有实力的摔跤队员又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全部落败,最终无一人进入名单。

  在前几届奥运会,火车头体协虽不能像北京、上海、广东等体育强省一样贡献众多国字号选手,但也总有零星队员参赛。上届有白雪及其教练出征北京,最辉煌的是2004年雅典,共有2名教练3名队员出现在奥运赛场,其中孙英杰跑出了第6和第8的成绩,最耀眼的是两位冠军教练,王德显麾下的山东选手邢慧娜摘得万米金牌,王忠义指导的北京姑娘王旭也在摔跤项目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但随着铁道部减少投入,辉煌再难寻觅。“从2006年开始就不让进人了,编制有限,全部四支队伍只有三十多个运动员,没人训练,即使教练水平再高,也是无米之炊。”王忠义感叹道。

  奥运无望,只能寄望全运

  体工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毫不讳言:“我们不清楚上头会有什么政策变动,运动队的目标就是为了成绩,现在没人参加奥运会,全运会也就没有了积分,唯一希望就是明年在赛场上全力一搏,希望能保留住这支队伍。”

  全运会成了火车头体协维持下去的全部寄托,王忠义透露,上级领导给的任务是“一枚金牌”,目前,他们仍将希望寄托在养伤的白雪和几名摔跤选手身上。“我们今年在全国摔跤锦标赛上拿到了2金1银2铜,还是有机会完成任务。”

  让队伍看到曙光的还有铁道部的再投入。“去年新的领导上任后,给了我们16个职工编制,我们补充了十几个运动员,虽然现在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但希望未来几年能看到成果。”王忠义说。南都记者徐显强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