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中国期待新金矿:游泳概率高 女拳摩拳擦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1: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凭借主场之利夺得51金,但4年后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若想要卫冕全场总冠军,必须开放新“金矿”,否则只靠几个主要传统强项,中国要再压倒美国不易。

  在已参加的7届夏季奥运会,中国健儿在18个大项累计赢得163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获51金就出自15个大项,是所有参赛国或地区覆盖大项面最广的。

  伦敦奥运会,中国总派出394名选手参加全部26个大项的23个、包括212个小项。届时除了在原来夺得金牌的项目争取有新的斩获,还将全力开拓夺金领域,像男子游泳,女子拳击、沙排、水球、花样游泳、自行车等项目,都有望成为新的金矿。

  以下是有可能成为中国“新金矿”项目:

  1.男子游泳:夺冠概率高

  从1992年到2008年,中国选手已7次获得奥运游泳冠军,全部为女将所为。这一次这种一边倒的局面有望变化,因为孙杨(微博)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具有压倒优势,400米自由泳也具备冲金实力。

  2.女子拳击:摩拳擦掌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奥运会每一次增加新项目,中国多数都抓住从中获利的机会,从乒乓、羽球到女子举重、女子摔跤等。

  伦敦奥运会首次增设女子拳击,中国有满额的3名运动员参赛,其中51公斤级的任灿灿、75公斤级的李金子,都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批女拳击冠军得主。

  3.女子自行车:还是看郭爽(微博)

  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赛一直未能获得金牌,2000年以来的3届奥运都只是夺得一枚奖牌。

  2009年国际自行车联盟调整奥运场地自行车设项,女子除争先赛,另增团体竞速和麒麟赛。

  为提升此3项竞争力,中国队请来著名教练、法国人莫雷龙担任主教练,中国队拿到场地短距离项目满额的参赛资格,女子3名参赛选手郭爽、宫金杰(微博)、林俊红的水平,都有一定提升。

  4.花样游泳:挑战俄罗斯

  花样游泳设双人、集体2个单项。在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精心指导下,中国选手在京奥夺得集体铜牌、双胞胎姐妹蒋文文(微博)与蒋婷婷(微博)获双人第4,2项均创下最好成绩。

  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又获得6银1铜,其中2个奥运会项目都获得亚军。

  当今花样游泳实力最强还属俄罗斯队。为能再进一步,这次中国队参加双人的不是蒋文文与蒋婷婷,是更年轻、有潜力的黄雪辰(微博)与刘鸥(微博)组合,她俩向俄罗斯选手发起新一轮挑战。

  5.女子水球:场场硬仗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名列第14,京奥却获得第5;去年世锦赛,她们竟然连胜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等强队,决赛只是以8比9惜败给希腊队。

  中国女子水球能如此跨越式前进,得益于西班牙籍主帅胡安教练的调教。胡安曾带领西班牙男队2度夺得奥运冠军,2007开始担任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短短几年,就让这支队伍跻身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6.女子沙排:摆正位置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女足球和男排均被挡在门外,男女篮、女排(微博)和一对男子沙排选手尽管拿到参赛资格,都不具备争冠的实力。

  同样获得门票的女子沙排搭档薛晨与张希,被视为中国三大球“唯一夺金点”,她俩是京奥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季军,目前积分排名列世界第2,仅次去年世锦赛冠军、巴西组合拉里萨与朱莉安娜。(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