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90后小将:邱波淡定先生 易思玲首金不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8:04  新民晚报

  邱波 淡定先生

  英国媒体很“讨厌”邱波,因为这个中国男孩挑战的,将是英国全民偶像、跳水王子戴利,而十米台金牌,几乎已是邱波的囊中之物。

  动作精准,注意力集中,1993年出生的邱波被称为“满分先生”和“淡定先生”。对手戴利的教练班克斯形容邱波就像是一部“机器”。他说,“中国的跳水运动员都很出色,但是我还从来没见过像他这样稳定和坚强的选手。”

  邱波有两个榜样,一个是有着跳水沙皇之称的老将、现年已经36岁的俄罗斯选手萨乌丁,一个则是中国昔日跳水王子田亮(微博)。如今,他正沿着偶像的路,走入人生最大的舞台。伦敦是邱波的第一届奥运会。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目标是十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金牌。肩负期望,他的成败也关系到中国跳水梦之队是否能在伦敦包揽金牌。

  叶诗文(微博) 梦想成诗

  杭州女孩叶诗文是游泳军团中最值得期盼的新星。

  这名外表柔弱文静的小姑娘,爆发的轨迹几乎是“火箭式”的——3年前她才刚刚在全国比赛中冒尖,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金后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以0.1秒的成绩逆转澳大利亚名将科茨,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中夺冠。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单项长池世锦赛冠军,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95后”选手。

  伦敦奥运也是叶诗文的首届奥运会,作为世锦赛冠军,她承受的压力同样不小。叶诗文伦敦的冲金之路不会平坦。

  张成龙(微博) 望汝成龙

  1.73米的身高,张成龙走出来,几乎没有人会把他当成体操运动员。领队和教练都习惯叫他“大个子”,如今,“大个子”和队友们已经在北爱尔兰,为伦敦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

  四年前,他在电视前目睹了中国体操的9金辉煌和邹凯的3金奇迹;四年后,他站在邹凯身边,成为了中国体操男队的“双子星”。伦敦,是张成龙的第一次奥运会。

  说起来,张成龙系出名门,教练陈雄曾带出过体操天才李小鹏。与师兄相比,张成龙天赋并不突出,“大个子”的身高特点,让他需要更强的素质力量。在国家队,张成龙永远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但他肯练,并能随时提出疑问,进步飞速。如今,他已被认为是继杨威之后中国男队在全能项目上最有发展潜力的选手。

  陆浩杰 生为人杰

  四年是个坎,当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成名”的龙清泉等人与伦敦擦肩而过时,又有一名90后将成为举重台上的黑马。在奥运选拔赛中超(微博)过两项世界纪录,举重小将陆浩杰将延续中国大力士的辉煌。

  谁能想象,如今健美先生一般的陆浩杰,小时候竟是一个体弱多病的孩子。被启蒙教练挑中去练举重时,陆浩杰的想法甚至受到全家人的反对。用绝食抗议、威胁要离家出走,满脑子都是举重的陆浩杰不顾家人反对,踏上了他的举重之路。

  今年4月,在2012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中,陆浩杰以总成绩375公斤强势夺冠,抓举成绩175公斤超世界纪录。

  易思玲 首金不易

  小鬼当家,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派出两位90后小将出战首金争夺战,湖南妹子易思玲将担负起射下首金的重任。

  2008年底进国家队,师从著名的射击教练张秋萍。长相甜美的易思玲一出道,就吸引了不少摄影记者的镜头。有记者夸:“中国又出了一个美女运动员。”

  不管易思玲怎么看,她的一举一动始终都活在另一个美女枪手的阴影之下——所有成绩都被拿来与杜丽相比,甚至在亚运会,她在短短不到一小时内连夺两金后,还被人齐声称为“小杜丽”。“‘小杜丽’什么的,都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啦,我只希望做最真实的自己。”骨子里带着湘妹子的辣,这位小将毫不畏惧首金压力。在她眼中,首金或许不易,但有梦就有未来。

  任灿灿 灿烂拳台

  对于一个姑娘来说,靠拳头吃饭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但任灿灿,这位山东女子,却靠拳头打出一片天地。伦敦奥运,小将任灿灿被寄予厚望,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女拳王。

  很少有人知道,差一点,这位女拳王就将成为刘翔的队友——从小练习跨栏,成绩不错的她偶尔接触到拳击运动后,毅然转投这项被认为最不适合女孩子的运动。

  为了拳击,她右手骨折,带着钢钉毅然苦练;为了梦想,她能委屈自己去当男拳手的陪练……一站上拳击台眼中就流露杀气,对手评价任灿灿的拳法让人捉摸不透,教练夸她,她的进攻令人窒息。

  “我要拿冠军。”誓言一如其人,利落直接。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军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