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解读奥运:跳水包揽不靠谱 刘翔只能拼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1:16  上海青年报

  韩乔生(微博)的微博,被他自己命名为“大嘴韩乔生”,能说、敢说、爱说,已经成了他的标签。但在“韩大嘴”和“韩乔生语录”的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个绝无仅有的“韩资深”——这次伦敦奥运会,是他的第七次现场报道夏季奥运会,加上三次冬奥会,“我就像在足球场上等待凑齐第11人的足球队!”当然,“韩资深”仍然是那个幽默能侃的“韩大嘴”,和他约好给本报读者推荐伦敦奥运会的看点,他从前一晚收拾行李开始讲,直到第二天下午才惊呼:“我已经进了机舱了,还在跟你嘚嘚嘚呢!”

  》明星

  孙杨(微博) 拿两块金牌就能取代刘翔做“一哥”

  作为自己解说的重点项目之一,游泳是韩乔生最关注的,让他推荐最值得关注的比赛,他理所当然地说“还是游泳”,尤其是这次中国奥运军团里的重点人物之一孙杨,他更是推崇备至。“过去他太细腻了点,内敛得过了头,但现在他夺冠应该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他说,“如果他能拿到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那他在这次奥运会之后,无疑将成为中国体坛的第一人——即使刘翔拿到金牌,也不能跟他的两块比呀,都是突破,都是基础大项啊!”

  就如他的解说一旦进了轨道就停不下来一样,韩乔生对孙杨的褒奖,话匣子一开就滔滔不绝了:“以前他内敛得有点过了头,但现在知道要张扬个性了,而且又有了世锦赛的出色表现,更是信心爆棚,他也确实具备了这样的实力。”韩乔生说,400米自由泳的竞争对手,还有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德国的比德尔曼,但孙杨希望不小。

  韩乔生还给孙杨提了个建议,“400米只是第一天的比赛,对信心满满的孙杨来说,就当做是1500米的超级彩排,对信心的实际检验——当然,他要抱着一种全力相拼的态度。如果得到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我不怀疑之后还会有新的惊喜,也不担心惊喜是不是会变成大失望,孙杨的两个主项400米和1500米之间相隔7天,他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至于接力项目,他要抓两头(单项)带中间(接力),但中国接力现在不是能不能夺奖牌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进决赛的问题。”

  事实上,在整个游泳队,除了孙杨之外,其他项目的形势都很严峻,因此孙杨更为受宠,他本人在出征时,曾无比“狂妄”地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想过金牌可能会旁落。“女子方面,叶诗文(微博)的混合泳还算可以,但别的,像赵菁(微博),今年最好成绩都没有进前20位;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英国选手只落后焦刘洋百分之一秒,刘子歌后面的日本选手也只落后百分之一秒,加上已经拿过金牌了,这次未必能拿得到。更重要的是,美国队的富兰克林崛起后,4块金牌有望,这也对中国队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韩乔生说,“游泳队内部的目标是希望拿到三块金牌,如果能完成,这算相当不错了。孙杨的表现,除了关系到他本人,还关系到整个游泳队的开局是否灿烂,甚至是整个中国军团的开局是否灿烂。”

  刘翔 对手穷凶极恶飞人只能拼命

  刘翔目前在国内的地位无人能敌,但韩乔生还是觉得:“虽然现在的刘翔实力重新变强,但由于他要面对的对手都太穷凶极恶了——啊,不能这么说,应该叫疯狂,所以刘翔总归有点英雄气短——啊,也不能这么说,应该说是气不是特别足。”他认为,刘翔的比赛仍然是万众瞩目,刘翔要做的,就是拼命,“谈不上保了,只能拼。”

  最近关于刘翔最大的新闻,就是美国选手梅里特的强大了。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梅里特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以12秒93夺冠打破赛会纪录,20天3次飚出12秒93的壮举前无古人!赛后梅里特坦言自己出现打栏失误,在比赛大半程失去了节奏,否则完全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

  他的强势也确实让孙海平大感辣手,“梅里特和一般靠力量吃饭的美国选手不同,他是吃技术饭的,和刘翔差不多,所以也更可怕。他连续跑12秒93,说明他不仅状态好,而且还很稳定。我们当然还会以自己为主,但他这样的对手,我们自然会关注。”

  韩乔生也有着相同的看法:“刘翔确实重新恢复了元气,要在伦敦续写辉煌,但美国选拔赛你也看到了,对手们都很凶。对刘翔来说,现在世界纪录不是你的,奥运冠军也不是你的,必须放低姿态,以什么都没有的心态去冲击他们。”

  当然,韩乔生和很多人一样,都希望刘翔能够再度崛起,他也非常钦佩刘翔。

  他曾说:“这次奥运会,刘翔需要面对美国群狼。但,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摩尔、威尔逊、佩恩、奥利弗、理查得森、梅里特,这么多年过去了,美利坚好手风起云涌,前赴后继,而中国只有一个刘翔……”而刘翔也夸他说:“韩老师真专业!”

  林丹 技术和能力已是炉火纯青

  林丹取得的成绩已经无人能敌,同时在人气上,他也不输刘翔,这从他拍的广告数量、质量上就能看得出来。韩乔生推荐说:“羽毛球(微博)队这次成绩应该不会差,而其中最大的看点无疑是林丹,他的技术和能力已是炉火纯青。”

  已经取得了16个个人世界冠军的林丹,是奥运会羽毛球男单的最大夺冠热门,虽然已是“全满贯”,但他的霸气保证了他的夺冠野心不减。

  他的最大劲敌李宗伟,在5月份的汤杯脚踝受伤,不过现在恢复神速,也喊出了夺冠口号:“伤病减轻了我夺金的压力,但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我非常希望为国家争光,一枚金牌会为我的运动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马来西亚和我至今都还没有一枚奥运金牌,因此,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相对于李宗伟,林丹的夺冠压力并不小,只是国羽的强大,保证了他比李宗伟要少很多的包袱。

  李娜(微博) 夺冠没啥戏,但值得去看

  李娜从事的运动项目,让她成为国际知名的明星,而法网的夺冠,让她在国内也蹿升到一姐位置。

  韩乔生说:“李娜的比赛必须要看,虽然她夺冠没啥戏,但是网球确实是值得看的比赛项目,明星云集。”在韩乔生看来,伦敦奥运会是“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检验,完全要按‘市场规律’办事,算是个风向标,全世界都在看”,而李娜的网球比赛,正是体现了中国队不完全看重金牌的明证。

  事实上,李娜受到的关注并不小,现在很多媒体都认为,李娜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机会最大。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就分析说,孙杨和林丹的可能性较小,因两人是奥运必保的夺金人物;刘翔上周因伤退赛,做旗手恐会带来精神压力。相比起来,李娜的机会更大,她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

  “现在的时代和以前不一样了,观众也不仅仅是看金牌了,我前些时候也看到媒体报道,说现在很多观众都是在挑自己喜欢的比赛看,是真正的休闲。”韩乔生说,没有夺金压力的李娜,可以让大家看起奥运来很放松。

  》夺金点

  最没问题的应该是乒乓球(微博),可以实现大满贯

  举重队保四争五冲六,个人觉得5块比较理智

  男子体操能拿3块金牌,女团登台就该谢天谢地

  跳水队大满贯不靠谱,队里指标就是保六争七

  优势项目看金牌 集体项目看感觉

  看奥运,令最大多数人激动的,无疑还是看到金牌到手的那一幕。六大优势项目,也是韩乔生推荐给大家看的:“最没问题的应该是乒乓球,可以实现大满贯,但跳水队要实现大满贯,就有点不靠谱了!”

  拿到了各队的内部金牌指标,韩乔生对优势项目的靠不靠谱心中也有一杆秤:“举重队说要保四争五冲六,我个人觉得5块比较理智;跳水队大满贯不靠谱,队里指标就是保六争七,没敢说冲八,英国的戴利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而且跳台大家本来竞争就很激烈;体操队北京时拿了9块金牌,这次肯定大幅缩水,我个人觉得男子体操是3块,女团能登台就谢天谢地,单项有1块就不错了;射击队上次5块,这次4块吧;羽毛球队还不错,基本上可以保持以往的水准;最没问题的应该是乒乓球,包揽基本上没悬念。”

  至于其余的零散冲金项目,韩乔生同样做了推荐:“其实拳击挺好看的,而且金牌也比较有戏,他们内部说是保一争二,邹市明(微博)的一块应该没悬念,女子拳击一列入奥运,人家也注意到了,任灿灿的压力不小;跆拳道恐怕还是吴静钰,别的很悬。还有一些项目,我们世锦赛上拿过冠军,像女子链球,但当时的前提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等人都掉了链子。”

  集体项目同样是韩乔生强烈推荐的。“虽然女排(微博)要夺冠,基本不可能,但集体项目本身的魅力,还是很值得看的。”他说,“北京我们拿了51块金牌,但胸前挂金牌的人数上,远远少于美国,人家三大球6个项目,美国5个进了决赛,拿了3块金牌!我们在集体项目上还是弱很多,只不过,足篮排还是好看啊,男篮女排我相信看的人不会少的。”

  》自评

  没顾问的地方专业 有顾问的将多点风格

  在出征伦敦时,韩乔生在机场还在和记者边走边聊,过安检、候机、登机,一路都遇到人合影、打招呼,粉丝众多。这次的奥运会,听他的解说也挺有意思——除了在体育圈的资深,他现在还经常在娱乐节目中客串、做客。“我可以客串多种角色,什么都想‘以身试法’。”他开玩笑说。

  作为央视的资深解说员,他这次解说的项目又增加了很多,包括了足球、沙排、排球、飞碟、拳击、水上、游泳等等。记者问他这次解说是走专业还是搞笑路线,他笑着说:“这次每个项目的解说都带了强大的顾问,像世界冠军周雅菲(微博)、郎平(微博)指导等人,没顾问的地方我能做到专业,有顾问的地方,我们可以多点风格,反正相互很熟,有条件多讲点。”

  本报记者 陈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韩乔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