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嗓门大点儿说话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0:40  新华日报

  奥运会还没有开幕,中国健儿已成了媒体的宠儿。与以往的低调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占据媒体的版面靠的是“夸海口”。

  中国运动员留给外界的印象,一贯是低调的,明明能拿金牌的项目,到了咱嘴里,就是拼金牌,明明能拼金牌的项目,咱的说法是冲击奖牌。这样的“优 良品质”可能是体育总局传承下来的,明明已经有实力占据金牌榜第一的位置了,可是体育总局给自己的定位偏偏是“第二集团排头兵”,这样的过度谦虚有时候也 让人难以接受,你“第二集团”,那还有“第一集团”吗?

  体育场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咱这么谦虚,美国人就一贯喜欢喘大气儿。北京奥运会之前,菲尔普斯(微博)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八金;本届奥运会,科比说,如果 梦之队拿不到金牌,他们就不配做美国公民了。即便是小国牙买加,他们的运动员也是“满嘴跑火车”,博尔特就说,他要在伦敦再破100米纪录。看着他们“嚣 张”的样子,有时候我心里面就有些不舒服:同样是拿金牌,为什么人家就“明火执仗”,咱就显得“战战兢兢”甚至“偷偷摸摸”,金牌背后的底气差距咋那么大 呢?

  你说人家老美“嚣张”,可人家说那叫自信。伦敦奥运会之前,咱们的中国健儿似乎也开始一反常态,变得“嚣张”起来,有自己站出来夸海口的,比如孙扬,1500米自由泳还没有比呢,他就说了,那金牌就是我的,朴泰桓?我会在气场上压倒他;有师傅夸徒弟脸一点都不红的,李永波说林丹不管遇到谁结果都一样,无非是先赢还是后赢的区别;还有老子夸儿子不怕词儿猛的,刘翔的爸爸说,他儿子的状态,目前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啥意思?那就是他在奥运会时肯定会跑出比12秒87更好的成绩……

  孙扬等人的海口,想必不光是中国,全世界都听到了。或许有人会说,中国运动员也学会“夸海口”了。可是说真的,这样的海口我听着倍儿舒服。 2008年奥运会,咱金牌远远高于美国队,明明已经到那个份儿上了,凭啥说话还要低三下四?明明已经当了老大了(至少是老大的有力竞争者了),为什么不能 站直了说话?

  伦敦奥运会就要开赛了,但愿中国健儿能够奋勇争先,在竞技场上展现自己实力的同时,能在面对媒体时延续这个劲儿,站直了,咱也嗓门儿大点儿说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