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东方神鹿”陈荣:迟到的奥运梦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2:26  燕赵都市报

  
    从保定市区沿着331省道一直向南,到了电影《地道战》中的“黑风口”(张登)折向西,一路经过“马家合子”(马 庄)和“高家庄”(冉庄),再顺着乡村公路向南大约6公里,便是李庄乡北李各庄村,陈荣的家乡。作为从这个小村走出的惟一一位全国冠军,陈荣可以说是家喻 户晓,因此很容易就找到了她家。巧合的是,在去往陈荣家的路上,竟然先后遇到了她的舅舅和叔叔。

    一句话决定命运

    陈荣选择专业运动员之路,皆因当初教练吕强的一句话,“练一两年至少省内前八名”。

    在李庄乡二中上初一时,陈荣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夺得了长跑第一名,从而得以代表李庄乡去参加清苑县运动会。没想到,赛前不被看好的她,竟然拿了一个第二名回 来,前来选材的保定业余体校教练吕强,觉得陈荣是个可造之材,就想把她带到保定进行专业训练。但起初学校这一关便没有通过,求才若渴的吕强,此后又屡次三 番找校领导,总算说得校方松了口,才去征求陈荣父母的意见。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荣的父亲陈建道开始还有点不情愿,他是想让女儿继续上学,而且也不知道女儿有没有运动的天份。此时,吕强拍着胸脯打包票:“最差也能让她训练一两年之后,达到省内前八名的水平。”正是这个听起来并不算高的承诺,让陈建道和爱人刘彦仙动了心。

    与绝大多数农村出来的孩子一样,陈荣非常能吃苦,耐力也非常好。正是这种精神,令陈荣的进步非常明显,一年之后再次代表乡里参加县运动会时,轻松甩开对手好 几圈夺得冠军。如此强势表现,更坚定了陈建道夫妇让女儿走专业道路的决心,“只要她愿意跑,还能跑,跑到多大都可以”。

    因挨打想过放弃

    进入保定业余体校后,陈荣成绩突飞猛进的同时,也一度考虑过放弃,原因是挨了教练一顿打。

    吕强对待队员非常严格,而且有时还会动手。有一段时间,陈荣的成绩一直徘徊不前,吕强就让陈荣总结原因,陈荣的回答是“不知道”,结果惹火了吕强,当即就打了陈荣。

    从未受过如此委屈的陈荣哭着说:“我长这么大父母都没有打过我,你凭什么打我?我不干了!”当时吕强以为她只是说说气话,就没有在意。但没想到,陈荣哭着回到宿舍后立即收拾好行李,在没有告知吕强的情况下,一个人来到火车站,登上了开往老家的汽车。

    幸运的是,陈荣离开体校时,被一名副校长看到,便立即通知了吕强,吕强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火车站,汽车还没有开。但陈荣拧着性子不回去,最后吕强实在没办法,就给陈建道打了个电话,陈建道说:“那先让她回来吧,我好好说说他。”

    等回到家后,天色已晚。面对父母的询问,陈荣依然没有消气,“你们都舍不得打我,教练凭什么啊”。陈建道就耐心地开导女儿,这时,吕强的电话打了过来,问能不能当天赶回去,别耽误了第二天早上的训练。陈建道说,已经说通陈荣了,她也愿意回去,只是现在晚了,也没有车了,等明天一大早让她坐车回去吧,保证误不了训练。

    就这样,一场风波云消雾散。

    放假时父亲陪练

    北李各庄村南大约1公里,便是唐河大坝,坝顶比较平整,正适合练习跑步。

    每次放假回家,陈荣总是天还不亮就起床准备训练。训练的路段是从北李各庄到温仁,往返30多公里,由于这段大坝人烟稀少,路边的庄稼又高,加上陈荣是个女孩子,妈妈刘彦仙怕出意外,就让陈建道骑着自行车去陪着女儿一起训练。陈建道说,第一次去训练时,女儿还只能跟在他后面,而且顾不上说话,等第二次再回来, 就能轻松地与骑着自行车的他并排而行了,而且有说有笑,很是轻松。

    一次从温仁跑回来,陈建道看见女儿没费什么劲,就故意逗她:“有没有力气再跑一会?我和你一块跑。”陈荣当然不甘示弱,陈建道扔下自行车,拽着陈荣就跑,跑了不到1公里,就坚持不住了,“你自己跑吧,我歇会”。

    陈荣有时做放松时,会选择一段往返只有12公里左右的路,陪练的陈建道也就与女儿一道跑步。陈荣虽然有意放慢速度,但陈建道也只是单程跑了一半多就对陈荣说:“你先跑吧,我在后面慢慢跑。等你跑到冉庄返回时,碰到我再一块跑回去。”

    多灾多难终圆梦

    “多灾多难”,这是吕强形容陈荣职业生涯的话,因为她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被意外阻止了前进的脚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中国可以报名三人参加,再加一名选手替补。除了周春秀和朱晓琳铁定入选外,被外界视为新一代“东方神鹿”的陈荣呼声最高,特别是奥运会之前的测试赛中,她以领先第二名周春秀7分钟的巨大优势夺冠,几乎都认为她成为“第三人”是板上钉钉,媒体也纷纷报道陈荣获得了北京奥运参赛资格。但是,就在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前一天,陈荣被教练告知,她将作为替补选手,这令她一时很难接受,但还是强忍着痛苦和泪水,在电视机前为队友加油助 威,并且想像着如果是自己参加,会跑在什么位置。

    陈荣作为替补的消息很突然。比赛那天,她的父母以及北李各庄的村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准备为陈荣助威。但比赛开始后,怎么也找不到陈荣,于是就有村民给陈建道打电话,“怎么找不到你家闺女啊?”陈建道也不清楚缘由,直到第二天女儿打回电话:“电话中听着她的情绪就非常低落,还有一些不甘心”。

    北京奥运会作为替补,只是陈荣“多灾多难”的开始。2009年全运会,陈荣在训 练中腿部严重受伤,至少要休息一年,只能眼睁睁看着队友在赛场上奔跑;伦敦奥运会国内马拉松选拔赛,陈荣又因胃病缺席。好在,她还是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 10000米的参赛资格,总算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不过,10000米毕竟不是陈荣的主项,要想在高手云集的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实在不易,对此陈建道也十分清楚:“有点遗憾。如果是马拉松,她还可以冲击下奖牌,10000米……希望不是很大,但只要她尽力了,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们都会很高兴的。”

(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旭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荣 周春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