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国奥运:590人摘385奖牌 夺金最多非国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21: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26日上午9时30分,在伦敦奥运会选手村广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正式的升旗仪式。随后在11时,新闻中心的INFO系统上出现了两篇介绍中国的文章,一篇为《数字显现的奥运中国》,里面用一些排列的数字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非常有趣的人和事情;而另一篇文章则是中国代表团介绍,包括中国的体育领导是刘鹏、以及何振梁、于再清、杨扬(微博)三位奥委会委员。并有中国参加1932年、1936年奥运会的历史,和新中国派团参加1952年奥运会的情况、零的突破许海峰等人物事迹。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两份奥运会正式INFO资料中,关于中国在历届奥运会得到的奖牌数有差异,中国代表团的介绍中说中国历次奖牌数为386块,而数字中国奥运一文中的奖牌总数为385。这一块之差有可能是因为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因为年龄申报不实,因此被取消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铜牌。

  综合两文,可以得到这样的一系列有趣数字。

  中国在两个项目中包揽的金牌最多,一是乒乓球(微博),中国到目前为止得到过20块金牌;二是羽毛球(微博)、中国历次奥运会获得11块金牌。而查看中国历史金牌奖牌表,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为中国贡献最多、真正金牌队伍却是跳水,在中国历史上拿到的163块奥运金牌中,跳水贡献了27金、其次是举重24金、体操为22金,乒乓球为20金,这是20块以上的项目。下面为19金的射击,显然在本次奥运会上,射击也将超越20,进入超级金牌队伍行列。

  在历史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奖牌最多的项目是体操——51块,占中国奥运奖牌数的1/7弱。随后是跳水的49块、举重、射击和乒乓球分别以43、42、41位列3到5位。羽毛球也在进入奥运项目的短短历史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30块奖牌。

  中国获得过金牌最小的选手是伏明霞,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拿到的10米跳台金牌时,她的年龄为13岁346天。

  中国拿到金牌年龄最大的选手是王义夫,他在2004年雅典射落10米气手枪金牌的时候为43岁零254天。

  中国从1984年开始参加的7届奥运会上,有590名运动员分别在30个不同的项目上(摔跤分为古典和自由)获得了385块奖牌。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周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