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蝉联金牌榜首? 段世杰:第二也很有难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18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向群 伦敦报道  奥运会,你最关注什么?不管你承认与否,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的每一次升降起伏,都是最为牵动人心的剧情。

  北京奥运,中国军团终于达成夙愿独占金牌榜鳌头。兵发伦敦,这支胜利之师依然受到热捧——不少外国专业机构均预测,中国将继续在金牌榜或者奖牌榜上称霸。对此,已经抵达伦敦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部领导们很是低调,在他们看来,别说第一,第二也是很有难度的任务。

  老外热捧:中国蝉联金牌榜第一

  来自波鸿鲁尔大学的学者创立了一种“考虑到各国政治、经济、人口及文化数据”的计算模式,近日,他们以此对伦敦奥运奖牌分布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中国的金牌数仍将排名第一,同时最有希望以102枚奖牌摘得奖牌榜头名。相关发言人介绍说,科研人员借助这一公式对雅典和北京奥运进行了预测,准确率在96%以上。无独有偶,全球顶级专业体育信息供应商英福斯特拉达公司25日发布预测称,伦敦奥运,美国人将以36枚金牌获得金牌数第一,而中国将以32枚金牌位居次席,但85枚奖牌还是将帮助中国笑傲奖牌榜。对于“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中国军团,老外无疑非常看好。

  这里不是北京,第二都有难度

  伦敦当地时间24日傍晚,中国代表团团部一行在段世杰、肖天、蔡振华三位副团长的率领下抵达西斯罗机场。面对外国媒体和相关机构的看好,段世杰很是低调,“美国第一的位置不会改变,中国成为第二名也很有难度。”他随后解释道:“雅典奥运会英国得到了9金,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到了2008年,英国的金牌数一下增长到19枚,可见申奥成功对他们的推动作用。可以预见,本届奥运会东道主的成绩将更上一层楼。”

  而谈到同一话题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非常理智,“根据对过去五届奥运会的研究,东道国在本土都能创下新的夺牌纪录,但在下一届奥运,金牌数会有一个明显的下跌趋势……伦敦不是北京,我们不在本土,不利因素有很多。所以,我们的目标仍是保持在金牌榜前列。”

  不在乎金牌,成绩不好又要挨批

  当然,低调并不代表没有信心,在肖天看来,“梦之队”正是成功的基石。“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举重、体操、射击等继续稳定在高水平,其中许多还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相信他们能够如愿以偿,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保持优势。”

  说起“梦之队”,不得不提到每次大赛都引起争议的“唯金牌论”,对此,肖天没有回避,“北京奥运我们共摘得51块金牌,100块奖牌。自1984年参加奥运以来,我们一共获得163块金牌,很多人就说不要太在乎金牌了。”马上,他话锋一转,“但我想,任何运动员参加奥运都是冲着金牌。如果比得一塌糊涂,批评的声音要比让你别在乎金牌的声音更多,这就是大赛的特点。我们去伦敦,就是要多拿奖牌,就是要让国歌不断奏起,国旗不断升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