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花瓷赠伦敦奥运村 专职医生看护刘翔

  本报伦敦7月25日专电 (特派记者王彦)“你们终于来了,我们已经等不及你们带给这座城市的兴奋!”奥运村副村长特莎·乔伟尔热烈地致辞。五星红旗已在奥运村上空飘扬,中国代表团的伦敦奥运征程就此展开。

  伦敦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时30分,在“仪式女王”的引领下,中国、朝鲜、肯尼亚、萨摩亚、苏里南等5个奥运代表团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率队参加了仪式,并与奥运村副村长特莎·乔伟尔交换礼物。刘鹏赠送给乔伟尔一个中国特色的青花瓷盘,上面印有中国奥委会与伦敦奥运会的会徽。尔后,他在签名碑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9时44分,中国代表团在5支代表团中率先升旗。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村上空。中国代表团参加今天升旗仪式的有篮球、射击、游泳、柔道、举重、沙排以及曲棍球共7支队伍。

  同往届奥运会庄严的升旗仪式不同,今天的仪式结合了英国国家青年剧院的歌舞演出。升旗完成后,现场则完全成为一场英式歌舞剧,既表达了英国的风土人情, 又把仪式的气氛推向高峰。短短半小时的升旗仪式,参与者的脸上都写满了意犹未尽。“升旗仪式展现了英国传统文化,这正是奥运会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的魅力所 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说。

  中国代表团有多受瞩目?看看一大早进入奥运村国际区守候升旗仪式的记者人数就能知道。上午9时半举行升旗仪式,不到8点,国际区广场上已陆陆续续有中国记者赶到现场。仪式开始前半小时,因为中国代表团的首次正式亮相,上百名记者展开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新闻战。关于中国代表团,事无巨细皆成热点。

  旗手锁定男篮队员

  周五的开幕式上,谁将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擎旗?这堪称团部在开幕式前的最大悬念。

  今早,有消息称易建联已成第一人选。于是,出席升旗仪式的阿联自然成为绝对焦点。面对一拥而上的记者,易建联只略带腼腆地微微一笑,“这个听团部的消息吧。”随即,转身投入欢乐的队伍。

  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的答案则基本锁定了男篮队员:“旗手还是按照过去的传统吧。”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都由身材高大的男篮选手担任。若易建联真能如猜测的那样成为旗手,他将延续男篮传统,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史上第六位旗手。在中国代表团此前参加的7届奥运会上,旗手分别为王立彬(1984)、宋立刚(1988)、宋涛(1992)、刘玉栋(1996、2000)、姚明(2004、2008)。

  团部生活照顾周到

  阿联身份敏感婉拒采访,而王治郅则畅所欲言。这位四朝元老表示,自己的最大心愿,就是漂亮完成个人的奥运收官战。

  在正式上场前,大郅的话让大家放心:“我们在波兰打的几场热身赛效果都不错,队伍正在努力准备着。我们都很期待比赛的开始,也期待让大家看到中国队的实力。”在他看来,赛场上可以期待的表现,离不开中国代表团团部生活的周到照顾。“之前听说这里的床只有1.73米,但进村后发现团部都给加长了,够睡了,而且我们每人都额外发了被子,比奥运村本身准备的更软、更舒服。”

  专职医生特护刘翔

  在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云集的中国代表团里,记者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专家陈世益教授。

  身为刘翔医疗保障小组团队成员,陈世益此次以中国代表团团部医生身份出征伦敦,并在此静候刘翔到来。“只要刘翔一到伦敦,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他提供医疗保障。”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陈世益就一直参与刘翔的伤病防治。刘翔赴美手术之后,他又成为康复团队的一员。此后,从日常康复、定期复查、赛时监控,陈世益都是刘翔保障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此次虽是他第一次随团出征奥运会,但对于中国飞人的特护工作,他早已驾轻就熟。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7月2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