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李娜缘何落选旗手:怕给冲金选手带来压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6:30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刘翔李娜缘何落选旗手:怕给冲金选手带来压力
易建联

  “感谢中国奥委会给我这次机会,很荣幸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后,中国男篮主将易建联(微博)加油在接受采访时说。

  中国选拔奥运会开幕式旗手,需要两个硬指标:一是个人成绩能代表国家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准;二是个人形象健康大气。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姚明。无论是从个人运动成就、国际知名度,还是从高大健康的外形来看,姚明均能代表迅速崛起的中国竞技体育水平。

  但若翻开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代表团所参加的7届奥运会,旗手竟然全部来自中国男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宋涛(微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宋力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刘玉栋(微博);随后两届奥运会是姚明;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易建联。

  这次中国代表团为啥选定易建联?副团长段世杰就此解释说:这次代表团选旗手,延续了一个传统。但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的旗手备选人无非是王治郅加油和易建联。王治郅已经35岁“高龄”,比姚明还大3岁;易建联的形象、身高都没有问题,也在NBA(微博)打球,但他可是铁打的替补,个人成就并不突出。如果说姚明当旗手传达给外界的是开放的中国融入世界,那么,本届奥运会选择易建联又有什么新内涵呢?

  我们选的是奥运旗手,不是仪仗队,一律高大威猛+帅气,缺少了个性和多样性。即便站在中国老百姓的角度看,也早已审美疲劳了。

  其实除了姚明,中国体育现在还有刘翔加油、李娜(微博)加油这样的国际明星,两人在世界体坛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果选李娜当旗手,对中国代表团来说是一次选项的突破,同时也是一次性别的突破。 7届奥运会,中国女选手拿的金牌比男选手多多了,怎么一到选旗手的时候,就让女人走开?

  据中国代表团内部人士介绍,如果选择李娜或者刘翔出任旗手,这会在无形中给他们带来压力,同时扛旗也是体力活,不利于他们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不过,这一说法完全禁不住推敲——刘翔、李娜可是大风大浪里打拼出来的体坛悍将,什么场面没见过,当旗手会有啥压力?相反,巨大的荣誉还会激励他们在赛场上创造佳绩;至于“体力说”,更是不值一提,因为日本已经诞生了6位奥运女旗手。

  “说白了,还是咱们想得太多,不愿给刘翔、李娜、孙杨(微博)加油这些有冲金任务的运动员任何压力。而男篮队员则没什么压力,他们不可能冲金夺牌,也不怕外界的聚焦和关注……”该内部人士向记者道出了遴选旗手的玄机。

  所以说,中国代表团这次选阿联,并非是在刻意延续什么传统,而是巨大的比赛压力使然!为此,尽量保护刘翔、李娜、孙杨等冲金运动员,而借助“延续传统”的托辞,把扛旗的体力活再一次交给了中国男篮。看来打破这个传统很难,至少要等到中国男篮无缘奥运会。□本报记者/朱才威 25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