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舞台上寻找中国个性:金牌不少 偶像不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6:54  新民晚报

   中国体坛,有几个偶像?

  奥运当前,再没有比此刻更好的时机,来考量中国体育的金牌深度。

  偶像,在如今,或许是个稍带轻飘的词汇。但竞技实力的纵深感详解中,“偶像”却是几乎绝对的丈量单位。

  中国奥运军团,金牌选手不少。偶像,却屈指可数。

  精神娱乐生活空前丰富,金牌不是唯一的话题,仅有的谈资,金牌,不足以保证偶像的必然形成。

  兵发伦敦,中国396位健儿中,严格意义上的偶像人选不过三人:刘翔、李娜、林丹。

  他们,无一不是自成一派。故事,经历,包装,当然还有最原始的本色个性,都以独特人情牵动人心。偶像的塑造,是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有时,体育经济的发达、体育运作的成熟程度也会造成相当直接的影响。

  北京奥运,中国豪夺51金。

  四年之后,那51位体坛英雄,我们还能念响几人的名字?

  这一季的伦敦,中国的夺金点仍然不少。虽然从上至下均表低调,但35金是许多人心中的底线。乒羽、跳水、举重、射击,将涵盖中国军团金牌的绝大多数。一如往常。

  只是,金牌之外,是否还有更多内容来呈现我们的精彩?

  奥运会是一个派对。此话不假,却并不全对。但凡有所实力的国家,他们在享受奥运派对气氛的同时,也希望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采。所谓风采,便是一种体育的个性,更乃至整个民族的个性。

  相当一部分人呼吁,中国体育重心应由金牌策略转向全民健身。但现实是,我们很难一下子放开怀抱。此时,追求培养有个性的金牌选手,或许也是中国体育一种新的展现方式。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