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7:47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期的伦敦奥运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我们第一期的节目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副团长肖天先生,肖团长你好!

  肖天:你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你能参与我们这个节目,说起这次伦敦奥运会,其实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准备第八次参加夏季奥运会,但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次在海外设立训练营,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次在境外的夏季奥运会当中设立了“中国之家”,这方面的情况能否帮我们介绍一下呢?

  肖天:我觉得现在竞技体育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体育越来越职业化。作为一个大国的代表团,在参加奥运会期间建立训练营,这个在美国,在俄罗斯,以前在德国,应该说也是一个惯例了。所以,中国体育代表团,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一次在英国的利兹建立训练营,对我们赛前的训练还是非常重要的。也都知道,中国是大陆性季风气候,英国是海洋性气候,温度还是比较低的,赛前训练营,一些运动员来提前适应英国的气候,适应他的这种英国当地的一些具体情况,对于运动员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中国之家”的建立,实际上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温哥华冬奥会,就是在夏季奥运会您说的对是第一次,“中国之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加全面的解读,除了比赛之外,有这么一个“中国之家”的地方,使我们的代表团,运动员能够和社会的媒体,另外和一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交往,我觉得也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其实这一次中国奥运代表团人数方面比起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少了一些,很多观众都想知道,这个人数以前是增加的,这次略微少于北京奥运会,这当中有些什么情况呢?

  肖天:因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惯例,东道主没有资格的问题,当然的参赛,你不是东道主就要打资格赛,你进不来就没有这么多人了,所以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是我们历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这次我们大概是600多人,632人,女运动员200多人,男运动员100多人,整个代表团加上教练员、官员600多人,应该说在我们历史上海外参战规模也是非常大的一次。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最高级别的比赛了,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比赛,这一次我们看名单当中,年轻人的比例增加了,据我们统计超过220人左右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想要锻炼新人方面的想法呢?

  肖天:竞技体育从体育来说,后浪推前浪,有一些年轻选手的涌现,就有一些老运动员的退役,这都是很正常的,这一次我们参加过奥运会的人,上届北京奥运会参加过的人数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是年轻选手,为下一届巴西里约热内卢队伍练兵都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这次年轻选手里面有很多都是优秀选手,我期待他们能够在这次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主持人:但是会不会有点担心,年轻选手可能在这届奥运会当中,万一经验方面不足会造成一些成绩方面的影响呢?

  肖天:应该说年轻选手是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经验不足,还有一个,年轻选手参加奥运会,有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有时候也能够冒黑马,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所以不用担心队员的年轻。

  主持人:我们共同为年轻选手加油助威,除此之外,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集体项目方面历届奥运会表现不算是特别好,这一届我们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集体项目方面的预期是怎样的呢?

  肖天:应该说我们这一次集体项目情况不是太理想,一共是五支队伍,男队只有男篮一支,女排、女曲、女水、女篮,我想作为男篮这支队伍,因为现在奥运会都是经过选拔上来的,每一支队伍都很强,我觉得男篮这次能够进入前八名,应该是很不容易了,我希望他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吧。

  其他的一些项目,作为男排的资格赛没有上来,另外手球,还有中国的足球,现在都不是很理想,作为中国体育由大国向强国迈进,三大球和集体球类项目,应该要有一个大的突破,这方面我们还要做很大的工作,改变这个面貌。

  主持人:说起金牌上一届北京奥运会我们是获得了51枚金牌,现在有两种说法,有说觉得不要唯金牌论,淡化金牌,也有说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当然都是希望获得好的成绩,当然最好成绩就是金牌了。关于这两种说法,不知道您是怎样看待的呢?

  肖天: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不要把这两个问题简单的对立起来。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作为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你不夺金牌你来干什么,争金夺银永远都是奥运会,是这个事物的本质所决定的。大家说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就是竞技体育运动,它就是竞赛,它就是竞争,竞争的结果,它必然产生是名次和奖牌,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了。所以作为运动员来说,作为参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你说你不去争金夺银。

  现在有一种讲法,北京奥运会我们拿了51枚金牌了,现在中国人要大气一点,人家老外都不是很在意,我们干嘛那么认真,我们就是来享受。我觉得这个说法,作为一种调侃,或者是作为媒体,或者是作为其他的老百姓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运动员来说,体育运动会像轻歌曼舞的文艺晚会,或者是大家来享受,比到哪儿算哪儿的大Party,这个运动会太艺术化,太泛娱乐化,这就把体育竞技的魅力削减了,就不是运动会了,它就是什么呢?它就是一个文艺晚会了,它就是一个联欢会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够把这个问题对立起来,你不要说中国运动员对于比赛成绩的期盼,你到奥运村去,我现在住在奥运村里面,美国、俄罗斯、德国,哪个运动员不希望奥运会时站在领奖台上,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问题不要对立化。

  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作为运动员来说,作为一个体育行政部门来说,我们的工作不要简单的就是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金牌,金牌至上,金牌唯一,除了这个东西,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研都不用抓了,所有的东西都唯金牌,这也是偏离了整个体育发展方向。这两个东西不能对立起来,搞竞技体育的就是应该争金夺银,搞群众体育的就是应该把体育更加深入、更加基层、更加民众,让大家来享受体育的资源。也有人说现在很多老百姓在边远地区连活动场所都没有,我们整天搞这么多运动队,花这么多钱干嘛,这个话听起来有道理,实际上也没什么道理。这和中国的国情是连在一块儿的,中国的教育,现在很多边远地区,还有危房,大家还要办那么多大学,实验室,干脆把这些钱都给边远山区的孩子,文艺还不够普及的话,干嘛搞这么多交响乐团,把这个东西对立起来了,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要这么看,否则的话就是比较片面的。

  主持人: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总体来看,我们力争金牌,但是对于观众来说,也应该支持所有付出努力的运动员。好的,我们稍后进一条广告,广告回来之后,继续我们的《冠军面对面》!

  主持人:广告回来之后,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冠军面对面》节目,继续和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副团长肖天先生聊一聊中国体育和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情况。现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已经确立了,是易建联,还是一位篮球选手,在这方面的选择是不是觉得篮球选手特别适合当旗手呢?

  肖天:我觉得是这样,作为一个大的体育代表团,之所以是旗手,首先要考虑到他的身高,一个队伍要威武雄壮,更加伟岸一些,对于运动员身高上是一个考虑。但是身高也不是绝对的,今后也可能是一个女选手,也可能是一个个子稍微矮一点的选手,都可以。还有一个考虑,他在广大体育爱好者中间,在老百姓中间有一定知名度,另外这个运动员运动技术水平要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还有一个,这个运动员作为运动员在球场上的作风、体育道德,是一个综合指标。所以我们这次选择易建联做旗手,就是基于这几方面的考虑,当然我们代表团里还有其他一些优秀的选手,但是旗手就是一个人。

  主持人:我接下来要聊聊的话题是关于“119工程”的,“119工程”在悉尼奥运会之后,我们国家提出了这样一个做法,来到了现在,我们的“119工程”您觉得成效如何,在哪一方面的成绩更加突出一些?

  肖天:我觉得“119”是中国体育界内部的一个说法,实际上我觉得他就是体能项目,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还有自行车,这些在国际上都是影响力比较大的项目,我觉得这一届奥运会,在田径和游泳上,包括我们在赛艇、皮划艇,包括帆船上应该还是有一些亮点的,比如说孙阳、田径的女子投掷,赛艇帆船里面的徐莉佳,还有一些队员,现在在奥运会之前的世界锦标赛的成绩,应该都是不错的。但是总体上来说,我们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有人的基因的问题,也还有一些训练上的问题,特别是体育职业化发展以后,我们很多的运动员、教练员还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周期训练理论的影响下。因为现在赛制的变化带来了训练的变化,现在的训练应该是板块的,两周到四周一个训练,我们大周期的时候是以年度来划分的。所以现在我们在一些训练领域里面还有一些观念上的落后,练得比较多,练得比较杂,但是效果不好。我想这些项目要有大的突破,教练员队伍当中一定要结合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训练理论和方法,这个项目才会有根本的转变。

  主持人:今后“119工程”是否会继续加强和坚持?

  肖天:我觉得是这样,田径是运动之母,作为这样一个大项,我们还是应该坚持不断,这个不是我们要去加强,而是这个项目在竞技体育,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它的地位所决定的。

  主持人:占得金牌数各方面比例很大?

  肖天:金牌以及它的影响力,比如说田径的百公尺是人类的极限,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像博尔特这样的人物,包括我们的刘翔,影响力也是巨大的。这个项目它的魅力,以及它在体育运动中间的地位决定了我们不能放弃“119”项目。

  主持人:最后,奥运会即将开始了,许多的观众和媒体都非常关注这一阶段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当中的表现,其实对于媒体的关注,对于观众的关注,您会提一些什么指引或者意见给大家观看奥运会的比赛?

  肖天:我觉得作为媒体的宣传,要更多的宣传这个项目的历史,宣传这个项目的魅力,宣传这个项目的影响力以及它的规则,让广大的老百姓能看得懂这个项目,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当然了,大家观看的时候,有一个自然的归属,去看最后能不能获得金牌,能不能获得奖牌。同时,对有一些项目,只要是名次的提升,比如说中国足球,在世界杯的时候,在米卢时期世界杯的时候,最后获得世界杯的资格,40万人自发到天安门去游行,那离金牌还很远。2008年男篮在五棵松比赛,和美国的梦之队打,我们输了二三十分,但是那场球打得很精彩,老百姓也很高兴,它离金牌也很远。

  所以我觉得一个是要观看它的奖牌和金牌,另外要看我们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它的这种名次,他上升的幅度和曲线来欣赏它的魅力,看奥运应该是多方位、多视角的,一个是牌子,另外一个是看我们进步的幅度,另外还要看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胜不骄,败不馁,是不是尊重对手,是不是尊重裁判。另外我们的运动员在场上有没有个性,另外我们的运动员在场上,在有些方面,职业不职业,我一觉得这都是看点。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和肖团长的访谈暂时到这里,无论如何,我们都一起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加油助威,共同希望中国奥运代表团在这一次的比赛当中也能取得好的成绩,谢谢肖团长!

  肖天:谢谢!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