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连续两届奥运成悲情人物 最强对手遭禁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20:01  新京报微博

  从2001年开始称霸女举最小级别的王明娟,在2004年和200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被人占去名额,是一个十足的悲情人物。2012年奥运选拔赛,王明娟举出210公斤,虽然这个成绩放在国际赛场肯定无敌,但小将田源却举出更高的重量,将她把持10多年的霸主之位抢去。27岁的王明娟已不再是奥运最佳人选,正当人们以为她将继续悲情时,出征伦敦的名单却突然出现了她的名字。面对来之不易的奥运名额,王明娟必将倍加珍惜,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来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为国出战奥运会。“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我肯定倍加珍惜。”4届世锦赛48公斤级举重冠军王明娟在出征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一定会努力抓住这枚奥运金牌。  狂奥指视 

  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 北京时间7月28日22:30 CCTV1 ★★★★★(以实际播出为准)

  狂奥PK

  PK项目:女举48公斤级

  PK地点:ExCeL展览中心

  最好成绩:

  王明娟 总成绩210公斤(今年)

  厄兹坎 总成绩206公斤(2009年)

  1 去忧

  最强对手已遭禁赛

  土耳其女子举重48公斤级水平较高的除了塔伊兰,还有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双料亚军厄兹坎,以及去年世锦赛季军卡莱卡兹。但论实力真正能与中国选手抗衡的,只有塔伊兰。

  女举项目200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后,中国女举惟一旁落的金牌是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在雅典奥运会上,塔伊兰横空出世,力压中国的李卓夺金。

  令中国举重队稍感安心的是这个最强敌手却在去年底爆出丑闻,她在10月26日的一次药检中呈阳性,随后在第二次检验中再次呈阳性。在这之后,塔伊兰向国际举重联合会提出申诉。

  用塔伊兰的话来讲,她已经与举重“结婚”了。“无论是婚姻还是孩子,都要等到2012年以后。”塔伊兰说,“伦敦奥运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因为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一直梦想以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的身份退役。”

  但就在今年6月15日,距离伦敦奥运会近在咫尺,28岁的塔伊兰却不得不与“爱人”挥泪告别。因服用兴奋剂,塔伊兰被国际举联禁赛4年,确定将错过伦敦奥运会,而土耳其举重协会同时也确认了这个消息。不过,她所涉及的违禁药至今仍没有公开。而她在2010年世锦赛上创造了121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至今。

  2 对手

  厄兹坎和黑马均需防

  王明娟奥运会的最大对手,仍是来自举重小级别强国土耳其。尽管主将塔伊兰因兴奋剂被禁赛,她们的另一个高手,24岁的厄兹坎仍有能力冲击王明娟。同时,王明娟还需提防黑马的杀出,2004年李卓正是被突然降至48公斤级的塔伊兰打了个措手不及,丢掉金牌。

  提起土耳其举重,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穆特鲁,他粉碎了几代中国选手的奥运冠军梦;接着想到的就应该是塔伊兰了。不过伦敦奥运会,厄兹坎将成为中国队一大威胁。曾经获得过北京奥运会亚军的厄兹坎,将是王明娟在伦敦的最大对手。

  提到王明娟和厄兹坎,就难免要提到2009年高阳世锦赛一段插曲。女子48公斤级进入到挺举最后一把,王明娟举出118公斤,超过厄兹坎的117公斤。但随后场上裁判居然发现,给王明娟加重量时少加了一边,这次试举被判无效,于是厄兹坎获得挺举金牌。“缘分”不浅的二人,在伦敦将会继续斤斤计较下去。

  厄兹坎曾练过3年柔道,随后被一名教练发现,开始练习举重。“入选国家队的第一年,我就代表土耳其参加了欧洲比赛,我用表现赢得了肯定,也下定决心要在这条道路上更好地走下去。”厄兹坎说。

  北京奥运会,塔伊兰抓举3把失败,厄兹坎坚持到最后,并以199公斤摘银。这是塔伊兰之外,土耳其女将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3 心愿

  老将出马不想留憾

  除了厄兹坎,很难能有人能撼动王明娟的霸主地位。从其他参加这个项目的选手来看,今年欧锦赛女子48公斤级3项冠军得主,24岁的波兰选手卡尔平斯卡,其抓举、挺举、总成绩的成绩分别为85、102和187公斤。亚洲方面,48公斤级眼下水平较高的3人为泰国队劳西里恭、中华台北队陈苇绫,以及朝鲜队梁春华。2010年广州亚运会,劳西里恭以192公斤获得亚军,2009年世锦赛以191公斤获总成绩第五。

  一旦射击队失手,那么王明娟将担负起为中国冲击首金的任务。从目前来看,在塔伊兰被确认禁赛之后,王明娟最大的对手就是她自己。在奥运名单公布的最后时刻,王明娟力压世锦赛冠军田源获得48公斤级参赛资格。在此前的奥运选拔赛上,王明娟不敌田源。对于这个“意外”,有媒体分析说,26岁的王明娟曾3破世界纪录,从2004年开始就有实力参加奥运会,却一次也未能进入奥运名单,此次入选是一种“补偿”。

  王明娟的奥运之路的确很波折,雅典奥运会选拔时,三破世界纪录、状态极佳的王明娟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当时的说法就是“谁上都能拿金牌”,结果李卓兵败雅典。4年前北京奥运会,王明娟与同门队友杨炼虽状态稳健,但最终出战女子48公斤比赛的却是陈燮霞。“我都已经27岁了,努力了就不会后悔。”对于伦敦奥运会,对于这枚必保的金牌,王明娟的心态显得很平静。

  4 兵法

  最后一天突击减重

  已站在世锦赛最高点,却总是阴差阳错无缘奥运的王明娟,自然憧憬奥运金牌。从国家队近期内部测试来看,王明娟在没有控制体重的情况下,成绩远超世界纪录,无疑增添了这个级别伦敦奥运夺冠的砝码。

  中国举重队出征伦敦时,落选的田源也在为自己的队友送行,谈到她的湖南老乡,田源少了几分怨恨,不愿意再谈及自己是否真的有伤病,而被排除在奥运名单之外,对于王明娟的奥运前景,她说,“只要好好发挥,应该没有问题。”

  抵达伦敦后,中国举重队这两天的任务是倒时差和降体重,出现在举重馆里的王明娟显得很开朗,总是一脸的笑容。“她已经接连错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了,这一次终于有机会,她说她要握住希望,用最好的状态站上赛场。”王明娟的教练周继红说。

  作为王明娟来讲,除了适应环境外就是要减重,一周前,她的体重是50公斤,最近几天减了不少,她需要在比赛前两小时,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比赛规定的48公斤之内,但这对于她来讲,应该是小菜一碟。

  目前王明娟还超重多少?周继红称这是“机密”,“有些运动员喜欢慢慢减,王明娟喜欢先慢慢减一点,最后一天突击减重,这个模式我们已经在过去比赛中演练过很多次,因此不会有问题,何况她体重本来就不大。”周继红说。

  ■ “黑马三连绊”

  在奥运举重项目史上,总能有黑马产生。中国举重队已连续3届奥运会遭遇黑马阻击,并且都是中国队赛前认为把握较大的项目。

  ●2000年,中国男子举重最有希望夺金的是62公斤级的石智勇、乐茂盛,在奥运会场上,克罗地亚选手佩沙洛夫带领欧洲军团强势反击,将乐茂盛挤到第四的位置上,石智勇则是因伤退赛。

  ●2004年,李卓出战女子48公斤级,赛前无人怀疑她夺金的能力,但突然从53公斤级降至她这个级别的土耳其人塔伊兰,却以210公斤爆冷夺冠,打了李卓一个措手不及。

  ●2008年,男子77公斤级的李宏利,赛前被认为是最没悬念的入围者,结果却是韩国选手史载赫斜刺里杀出,靠挺举击破了李宏利的金牌梦。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