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代言17大品牌收入仅次姚明 08退赛失10亿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02  中国经营报微博

  商业价值:★★★★

  企业们很乐意看到刘翔现在的样子——积极、勤奋、厚积薄发、王者归来。

视频-刘翔重返奥运赛场 王者归来成夺金热点媒体来源:CCTV.COM

  刘翔今天的“财商”来源于2004年奥运会,那一年,刘翔不但获得了男子110米栏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这在中国田径赛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辉煌。

  有人开始把他与姚明相比,两个上海男人是中国运动员中最赚钱的。数据显示,刘翔的收入仅次于姚明,值得注意的是,姚明所从事的NBA赛事是世界最顶级的商业赛事,也是历史上最先商业化的赛事之一。从这点来看,刘翔似乎更为成功。

  2008年成为刘翔和其赞助商的噩梦,在自家门口退赛让所有企业傻了眼,数据统计,刘翔退赛使赞助商损失的总和达到30亿元。此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其博客估计,“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胜与败,个人的广告收益会起码相差十亿元”。

  不过,企业还是做出理智的选择。耐克在刘翔退赛后决定,更换在中国投放的平面广告内容,但主角仍选择刘翔。耐克明白,刘翔对于民众的意义绝非一般,如果对此予以鼓励,会得到民众的支持,更适合打感情牌。

  事实上,企业对刘翔的赞助方案已经非常成熟,这也许是中国企业最成熟的一次运动员赞助经历。大部分企业都针对刘翔比赛的两种结果准备了两套方案。

  “我们准备了不同的公关预案,如果刘翔赢了怎么说,如果刘翔输了怎么说。”伊利公关部回应。

  不过,刘翔退赛还是让企业逐渐看淡,伊利在2006年2月与刘翔签了3年的合约。这么看来,合同的截止日期正好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而根据奥运会的滞后期规律,刘翔如果取胜,2009年才是奥运营销的最佳时期。而刘翔退赛后,以郭晶晶为主的广告片总是出现在伊利产品中。

  在伦敦奥运会前,刘翔的状态越来越好,先以7秒41的成绩夺得伯明翰室内赛男子60米栏冠军,不仅刷新了其个人室内赛的最好成绩,也创造出本赛季60米栏的最好成绩。之后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以12秒97成绩夺冠。刘翔之后也表示自己重新回到了巅峰状态。

  也是在赛后的第二天,全国各地的多家平面媒体上展示了刘翔面带笑容、张开双臂的安利纽崔莱广告,广告语是“跟刘翔击掌!为新的胜利!”此外,耐克广告也登出了整版广告,广告语是“别让栏阻挡你的路!”

  据业内人士透露,有媒体在刘翔比赛前一周就接到了安利的广告策划方案。和2008年奥运会一样,也是一输一赢两个方案。

  也正因为如此,刘翔团队的内部人士透露,复出后刘翔的代言费最少回到百万级水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虽然刘翔赞助的具体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但据我所知,很多赞助商都是相信刘翔的。”

  现在看来,企业不用太把重点放在刘翔的成绩上,而是主打其民族英雄和坚强明星的形象,用情感文化牌来淡化赛场表现,规避赞助风险。

  刘翔代言品牌

  耐克、可口可乐、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中国邮政EMS、联想、白沙、奥康、杉杉、凯迪拉克、千里马汽车、交通银行、元太、奥康、凯迪拉克、青岛啤酒。

  刘翔的“第一”

  2004年8 月27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冠军,12秒91,打破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了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2005年8 月12日,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男子110米栏,跑出13秒08,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06年5 月6 日,日本国际田联大阪田径大奖赛, 13秒22获得冠军。

  2006年7 月12日,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12秒88获得冠军,这一成绩也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2007年8 月31日,日本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 12秒95获得冠军,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2009年1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亚洲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13秒50位居冠军,成为亚锦赛史上第一位三冠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