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比拼:中国6大王牌军 美国田径游泳打天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37  南京日报

  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颓势尽显,已经退出第一集团。本届奥运会,金牌榜的头名之争依然会是中美两国的“双雄会”。

  来到伦敦,4年前狂揽51金的辉煌已难复制,但依靠六大优势项目的强势表现,中国军团依然有实力与美国代表团一争高下。根据两国夺金点以及最近4年各类世界大赛的综合表现分析,中美两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很可能会十分接近,这场“双雄会”也被视作奥运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榜首大战。

  中国军团:“六大王牌军”锁定30金

  金牌数预测:35—40枚

  中国军团此次出征伦敦十分低调,绝口不提“卫冕”。以中国代表团的整体实力,坐稳金牌榜第二不是问题,如果潜在优势项目能够出彩,完全有可能超过美国再次登顶。

  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这六大优势项目,向来是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的51枚金牌,有36金来自“六大王牌军”,这个数字刚好是上届奥运会美国军团的金牌总数。

  来到伦敦赛场,中国军团的六大“王牌”依旧强势。乒乓球有望包揽6金;跳水即便无法“垄断”8金,追平上届7金的成绩应该不成问题;羽毛球变数较大,但保守估计也会有3金入账——不出意外,这三大“王牌军”可以收获14—16枚金牌。作为“第二集团军”,体操、举重、射击在北京分别斩获9金、8金、5金。翻看过去4年的世界大赛战绩,这3个项目的金牌数很可能都会出现一定滑落:滕海滨因伤退赛让体操队遭遇重创,但夺下4金困难不大;举重项目“阳盛阴衰”,有望拿下5—6枚金牌;射击项目起伏不大,保守估计会有4枚金牌。照此计算,六大强项将为中国军团贡献27—30枚金牌,足以保证稳坐金牌榜次席。

  此外,如果能将田径、游泳、拳击、柔道等项目的夺金点转化为金牌,中国军团就有望在榜首大战中笑到最后。

  中国田径手握4个冲金点,包括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刘翔的男子110米栏以及男女20公里竞走;游泳队同样有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和赵菁四个冲金点;佟文、吴静钰、侯玉琢、邹市明、任灿灿则有望在柔道、跆拳道、拳击3处赛场斩获金牌;再加上强势依旧的中国蹦床预订的两枚金牌,中国军团在“第二战场”有望斩获8—10枚金牌。

  如果发挥正常,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有望在35—40枚。

  美国军团:田径游泳打下“半壁江山”

  金牌数预测:37枚—42枚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美国军团最近三届奥运会的金牌数均未达到40枚。

  中国军团靠的是六个“金牌大户”,而美国的夺金点相对集中,有一半以上金牌来自田径、游泳两个基础项目。北京奥运会,美国选手在田游两大项目分别夺得7金、12金,占其金牌总数(36枚)的53%。2011年,美国选手在两项世锦赛分别拿下12金和15金,强势项目保持增长势头,在伦敦有望贡献25—27金。

  不过,美国军团的潜在优势项目整体疲软,4年前在三大球、击剑、体操、摔跤等项目斩获的17枚金牌,在去年的世界大赛上缩水到11枚,其中足球、排球、沙排、射击等项目均出现鸭蛋,预计金牌数在12—15枚。以此计算,美国军团的金牌总数有望在37—42枚。 本报记者 朱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