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中国女孩因冬日那爱刘翔:看见她就想到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46  天津网-每日新报

  开幕式上有不少中国姑娘的身影,包括在彩排时英国女王的“替身”、参与引导和舞蹈表演的女孩儿……

  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将一副美轮美奂的“最炫英伦风”展现在了世人面前。无论是披头士、甲壳虫还是U2,抑或是莎士比亚和007的混搭,都是最纯正的英国文化与视听享受,但就是在这场纯正的“英国大餐”之中依旧少不了“中国制造”。当然,这里的“中国制造”并不是指那些上天入地的道具或是夜空中绚丽的烟花(还真有可能是Made in China),而是那些淹没在1400多名演职人员中的中国面庞。昨天,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了其中的几位,这些美丽的姑娘有的是引导运动员入场的举牌小姐,有的则是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演员,她们用自己独特的东方美为这场英式的盛会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她们如何加入 

  两轮选拔 以能力定任务 

  来自中山的黄华蕊现在还是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系的一位学生,在开幕式上是负责引导运动员入场的引导员,编号94号,负责引导捷克代表团入场;来自银川的Monday毕业于利物浦大学,为了方便参加奥运会的表演特意在伦敦找了一家艺术投资公司上班,在开幕式上她是最后一章“走向未来”的舞蹈演员。两位姑娘虽然分工各自不同,但参与到这次开幕式的方式却是一样的——通过报名参加奥运会艺术表演类志愿者选拔被伦敦奥组委相中的。 

  和赛场志愿者、媒体服务志愿者一样,参加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群众演员们大多数也是通过奥组委志愿者公开招聘的形式产生的。和前面几类志愿者不一样的是,她们属于艺术表演志愿者,所以选拔的程序更加复杂一些:在其他志愿者招募工作基本结束之后,艺术表演类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才刚开始,直到2011年的10月才截止报名,在资格审查结束之后,2011年11月进行了第一轮的选拔,所有的参与者都得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进行形体展示和特长表演,组委会根据每个人的表现将他们分成表演类和引导类两大类。

  说起自己参加选拔的经历,Monday笑得特别开心,“人家的报名截止日期是10月底,我报名的时候就剩下几天的时间了,要是没注意,可就终生遗憾了。”和Monday不同,黄华蕊倒是一早就报了名,但一直等到11月才得到确切的消息。 

  第二轮选拔,两类志愿者的考试项目就不一样了,像黄华蕊这样被分入引导员组的考的是形体展示和形象气质,“我感觉就像是模特走秀一样”,而像Monday这样被分到演出组的则要进行具体的才艺展示,“我被要求现场跳了一段天鹅湖”。两轮选拔之后,今年一月两位女孩得到了组委会的通知,幸运地成为了开幕式演出的一分子。 

  她们如何操练 

  时间不长 像不像三分样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每一个节目都经过了长期的演练和反复的磨合,所有演员、引导员都经历了“魔鬼式”的封闭训练,力求精益求精。相比之下,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黄华蕊和Monday实在是太轻松了。今年4月才开始参与排练的她们直到开幕式前都没有达到“一天一练”的强度,已经工作了的Monday甚至连假都没请过一天。不过集训的时间短并不意味着绝对的轻松。6月份伦敦遭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雨季,几乎每天的排练都是在雨中进行的。 

  尽管集训时的工作量不算太大,但开幕式表演这天,两位小姑娘就辛苦了。中午她们就得到奥林匹克公园候场,需要参加演出的Monday光做演出需要的特殊头饰就得花上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小黄则要在场外一直待着,整个文艺表演期间她都不能离开候场区。在她们结束自己的演出之后,为了避免赶上观众散场时的高峰,她们只能第一时间就离开奥运场馆区,这样一来,整个开幕式最精彩的点火仪式她们都无缘得见,甚至除了她们自己演出的那部分,对于其他的各个环节也都只是听说而已。“没办法,我属于住得比较近的,回到家还得11点多了,有些同事要到夜里两点多才能到家,而且开幕式那天的观众太多了,所以我们必须演出一结束就走,至于开幕式就回去看重播吧。只是没有现场那么震撼了。” 

  她们感受如何 

  英伦风格 难比北京奥运 

  作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参与者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见证者,两次开幕式之间的比较问题自然要被提及。两位姑娘虽然对这次开幕式的演出同样是赞不绝口,但说起和北京奥运会相比,得到的答案都只有一个“根本没有可比性”。 

  说起这次伦敦的开幕式,让小黄觉得最“梦幻”的表演恰恰是Monday参与演出的那部分。而至今除了自己参与演出的部分其他部分都没看过的Monday则认为,整个开幕式给她的印象就是那句被当做本届奥运会口号的“激励一代人”,“整个开幕式就是一个英国音乐的盛典,所有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代表作都被穿插了进去,特别棒。” 

  不过,和北京奥运会比起来,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就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和北京奥运会肯定是没法比了,不光是我们中国人这么认为,就是英国人自己也这么说。我们一块聊天的时候,他们也常跟我们说起北京奥运会如何如何的震撼,如何的难以超越。就是伦敦奥组委的人也跟我们说,‘不要去和四年前比,那是以后任何一届都不可能超越的巅峰,我们没有超越北京的任何想法。’”Monday一说起北京奥运会就显得特别的自豪,而小黄也有同感,“我觉得通过北京奥运会真正让外国人见识了中国的强大。” 

  她们期盼如何

  最爱刘翔加油 源于央视记者 

  身为奥运会的参与者,对于接下来要开始的比赛自然也有着一份期待。有意思的是,当记者问她们最想去看哪位中国选手的比赛时,两个人都立刻提到了刘翔。“我对刘翔没有其他的要求,就希望这次不要退赛就好了。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中,特意放下功课上网看的直播,结果……”和小黄为了弥补四年前的遗憾相比,Monday关注刘翔的理由就显得比较另类了,“是因为冬日娜,呵呵,这几天她一直在我们这边采访,其间我们也简单地聊过几句,看见她了就让我想起了刘翔,我想到时候她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对刘翔采访吧。” 

  除了关注刘翔之外,两位美眉还都有各自不同的关注目标。小黄听说易建联(微博)加油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之后就显得特别兴奋,“我挺喜欢他的,这次终于见到本尊了。”而自小练跳舞的Monday对于一些艺术感强的比赛更感兴趣,“其实,在英国这边平常也就是看看足球罢了,对其他的很少关注,但这次奥运会我想我会看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这样和跳舞相通的比赛项目。”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