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届奥运中国旗手:碎骨战神 不比赛也扛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2:4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中国旗手  个个传奇

    理发最重要/翻译当旗手/“绯闻女友”又来了

    本版撰文 记者陈开(微博)

    制图 陶刚

    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上,央视解说张斌和沙桐(微博),拿比利时代表团旗手海勒鲍特开涮:她是跳高冠军,大学专业是化学,偶像是足坛巨星齐达内,“这都哪跟哪儿啊!”相比之下,中国奥运旗手就专一得多——永远只认篮球。

    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已经连续八届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扛起大旗,昨天的易建联(微博)加油,是其中诞生的第6位旗手。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部鲜为人知的传奇。

    1963年出生 身高2米02 中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

    1983年男篮亚锦赛上,王立彬被评为“最佳中锋”、“亚洲篮球明星”。他本来有可能成为第一个闯荡NBA(微博)的中国球员,但毕竟当时环境不一样,听说有美国球探找他,他没敢多接触,谁知道球探和密探有什么区别?

    洛杉矶奥运会前,时任男篮主帅的钱澄海通知他出任旗手,并叮嘱他好好理发,别再让队友帮忙瞎剪了。于是王立彬找到理发店师傅,特意剪了个发型——开幕式上,所有男篮队友头发都是右偏分,只有他这个左偏分一马当先,风骚极了。

    3年后,王立彬从国家队退役,以年薪5万美元的“天价”加盟日本联赛,后来又闯荡中国台湾。如今他回到陕西,担任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教授、校队男篮主教练。

    第二任旗手:宋涛(微博)

    不参加比赛只负责扛旗

    1965年出生 身高2米08 中锋

    1988年汉城奥运会旗手

    在所有中国奥运旗手中,宋涛是最幸运的,但也是运动生涯最坎坷的。1987年,宋涛成为首位被NBA选秀选中的中国球员——老鹰队在第三轮第67位挑中了他。但在签订合同后的两个月,宋涛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NBA梦彻底粉碎。

    1998年,钱澄海坚持将已无力参加比赛的他带到了汉城奥运会。原本中国代表团旗手依然是王立彬,但考虑到第二天球队就要比赛,旗手殊荣,意外砸到了宋涛脑袋上。

    最终,宋涛举旗走在了代表团最前方,他的官方身份是:翻译。宋涛因此成为惟一一个从未参加过奥运比赛的中国旗手。

    宋涛此后去台湾联赛发展,退役后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并被东莞市政府聘为顾问,为当地招商引资。

    第三任旗手:宋力刚

    什么样的旗帜最呀最摇摆

    1967年出生 身高2米 大前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

    巅峰时期的宋力刚,威力或许并不比姚明差。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虽然成绩欠佳,但与美国队交手,宋力刚作为新人,与“海军上尉”罗宾逊对垒,独砍20分,名声鹊起。

    此后他出任1990年北京亚运会旗手,两年后又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此时他已对这一工作驾轻就熟。据他回忆,奥运开幕式上,刚开始有点紧张,走起来就全忘了,一心想着怎么能让手中五星红旗有飘扬的感觉,“脸上要略带微笑,要是没有风,注意要让手稍微晃动一下。”

    在与安哥拉的比赛中,对方黑人球员的鲁莽犯规使宋力刚肩膀脱臼,令他的奥运征程戛然而止。目前的宋力刚,担任海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第四任旗手:刘玉栋(微博)

    十枚碎骨击不垮战神

    1970年出生 身高1米98 大前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旗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

    中投无敌、球风刚毅的刘玉栋,从来都是主帅最放心的一员虎将。他曾7夺CBA(微博)冠军,被评为CBA十年最佳球员,也是CBA史上惟一单赛季独揽“联赛MVP”、“常规赛MVP”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运动员。

    2003年他率八一队再夺CBA冠军后,终于有空进行了一场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从膝盖里取出了10块碎骨,把医生都吓坏了。刘玉栋被球迷尊称为“战神”,铁血气质的他,两度出任奥运旗手实属正常。奇怪的是,刘玉栋业余时间从不与人提篮球,“我不清楚喜不喜欢篮球,只是不打球,我能干什么呢?”

    退役的刘玉栋,如今担任八一女篮领队,大校军衔,与刘国梁同级。   

    第五任旗手:姚明

    又见传说中的“老情人”

    1980年出生 身高2米26 中锋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旗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

    大家对姚明太熟悉了,他的功绩已无需多表,这里只谈谈有关“旗手绯闻”的旧事。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澳大利亚女篮选手劳伦·杰克逊深情拥抱姚明,时间持续长达5秒。此后,网络上迅速流传着一封“劳伦·杰克逊致姚明”的情书,缠绵悱恻洋洋洒洒数千字。不过这封情书怎么看都更像伪造的,因为其英文版,顶多也就中国高中生英语水平,甚至信里还冒出了咱们的拼音。

    无论如何,昨天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劳伦·杰克逊竟出任澳大利亚旗手,这又勾起了大家的八卦之魂,姚明再度躺着中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