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牌泛金光:射箭一环撼动韩国 陆滢赛出自己作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40  天天新报

  “并非一定要进入前三才是真正的赢家。只要把体育精神发扬出来,大家都是赢家。”用这句话作为本文的开头,是因为下面要说的两则故事,都与“含金量”十足的银牌有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上海姑娘陆滢,此次紧追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名将沃尔默勇夺银牌;而中国女子射箭队,也在女团决赛中仅以一环之差惜败该项目“七连冠”得主韩国队。

  陆滢:海外的训练更成功

  “我在后50米使劲拼,往前追,但还是没追上。”昨晨收获一枚女子100米蝶泳银牌的上海姑娘陆滢,这样回忆自己与美国名将沃尔默的较量。后者在该项目决赛中以55秒98打破世界纪录并夺金,让慢了将近1秒的陆滢感到一丝无力。

  不过在陆滢看来,自己手上的这枚银牌同样有不低的“含金量”——“赛场上赛出自己的作风,这才是体育的精神。”陆滢淡然地说。

  与刘子歌、焦刘洋这些久负盛名的师姐们比起来,23岁的陆滢要低调很多。直到2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夺得200米蝶泳金牌的陆滢才崭露头角。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陆滢还曾因游泳成绩不好而一度“降级”参加过“世界泳池救生员大奖赛”。

  谈起这段破茧化蝶的过程,陆滢特别感谢自己的教练崔登荣。她认为是崔指导帮助自己增强了信心:“我大概算是大器晚成的选手吧,其实我是个很没有自信的人。要不是教练让我逐年的成绩增长,我根本没啥自信。很多时候,在我感到特别累时,教练就在旁边一个劲地鼓励我‘想想金牌,想想金牌’,我就又有了动力。”

  或许是经历比较坎坷,也让陆滢对于争金夺银的态度变得更为理性:“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因为去年上海世锦赛已经拿到了铜牌。这个成绩比我预想中慢了0.1到0.2秒,但也算很不错了,是我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是,陆滢的成绩、中国游泳队的成绩,也像陆滢从世锦赛铜牌到奥运会银牌这样,完成了一步一个台阶的上升。这一点,大家都看在眼里。有外国记者就专门询问陆滢:“中国游泳水平为何进步神速?”对此陆滢表示,先进的训练方法是提升中国游泳水平的最大原因:“刘子歌的海外训练成功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中国游泳有了向上发展的趋势。传统体制下除了训练就是休息。在国外才感到对游泳的热情,才知道你想练和你为谁练的区别。”

  在网络上,网友们对于陆滢的胜负观称赞不已。有网友认为:“参加奥运会是热情,是爱好,金牌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奥运精神不能只是靠金牌数量来体现。”“非常了不起,可惜冠军那位太强了,能拿亚军已经很不错了!”

  中国姑娘震撼韩国“七连冠”

  在韩国队夺得射箭女团金牌、完成“七连冠”伟业后,韩国媒体终于又找到了机会来展现他们快要溢出的自信:“在这个地球上,韩国女子射箭‘梦之队’是任何对手都难以战胜的。无论是印度、丹麦、日本,还是杀入决战的中国,在面对我们时均遭溃败。韩国队也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特别的地方,一路走来都只是在做一些十分自然的事情。但即使这样,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能够达到撼动我们地位的程度。”

  不过事实却与韩媒渲染的完全不同。用一位网友的话说:“以1环优势险胜中国队,韩国队的霸主地位如同遭遇了一场7级地震。”大多网友都表示:“中国姑娘们很厉害。本来这三个姑娘排名都不是很靠前,能有这成绩已经很不错!”更有网友毫不留情地指出:“险胜的也配叫‘梦之队’?还不是靠申诉改判才加了一分?像中国跳水那样的,其他国家还没比完,金牌就已经给我们的才是真‘梦之队’。中国姑娘表现很好!”

  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冠军张娟娟认为,师妹们输得非常“戏剧化”。但张娟娟还是对她们报有期望:“虽然我们每次都与金牌擦肩而过,但一定会有机会战胜对手。”选手方玉婷也表示,看到了战胜韩国队的希望:“最后只射中9环确实是一份遗憾。虽然韩国队的实力稍微强一点,但我们有一颗不畏惧的心。我们会把这次比赛中积累的经验带到下一次与韩国队的较量中去。相信我们有实力与她们抗衡。”

  ○新报记者 夏 天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