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军人出战伦敦 八一体工大队享誉世界体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53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2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85周年纪念日。在奥运会这样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32名运动员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向这些军旅运动健儿喝彩,一起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版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万李

  辉煌历史:

  建队61年功勋无数

  八一体工大队享誉世界体坛

  提到中国代表团中的解放军运动员,就必须提到八一体工大队。建队61年来,一共为中国夺得了奥运冠军14个,世界冠军120个、洲际冠军1003个,其中22人154 次破(超)世界纪录、30人133次破(超)亚洲纪录,为中国和世界的体育运动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成为世界体育史上最伟大的冠军培育基地之一。

  1984年奥运会,来自八一队的射击名将许海峰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八一队女将马燕红也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体操奥运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被外电誉为“中国体操走向世界高峰的报春花”的马燕红以“蹦杠后空翻转体360度下”(马燕红下)的高难动作闻名于世,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国际体联用运动名字命名动作的中国人。

  除了中国足球外,中国的篮球和排球都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历史,在这其中,来自八一体工大队的军旅健儿功不可没。曾经四次参加奥运会,并先后率领中国女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铜牌,以及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银牌的郑海霞,堪称世界女篮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而代表中国男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第八名的刘玉栋和李楠,也是姚明时代之前中国男篮的中坚力量。排球方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杨锡兰、李延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王丽娜、宋妮娜,以及在那一届赛事中因伤退出比赛的赵蕊蕊,都是八一体工大队的优质产品。

  在奥运会的个人项目上,八一体工大队更是成绩卓著。射击方面,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的李对红,是那个时代让中国人为之自豪的军中女子神射手。乒乓球方面,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乒乓球双打金牌的王涛,分别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先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的刘国梁,都是赫赫有名的乒坛名将。

  聚焦伦敦:

  肖钦体操男团摘金

  林丹王皓坐镇羽乒优势明显

  在不久前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的较量中,中国队以零失误的完美表现压倒众多传统强队,成功卫冕。其中,肖钦正是本届中国代表团中解放军运动员的代表人物之一。9岁便进入八一体工大队进行训练的肖钦,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先后斩获体操男子团体和男子鞍马两块金牌,被中国体育迷称为“军中马神”。4年前还稚气未脱的肖钦,如今已经是拥有正营级军衔的英军帅男。作为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个夺得金牌的解放军运动员,他的出色表现延续了中国军人在历届奥运会上均有不俗表现的优良传统。

  由林丹领衔的中国羽毛球队,是世界羽毛球赛场上的绝对霸主。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的林丹,12岁进入八一体工大队,18岁入选国家队后强势崛起,很快就占据了世界羽联男单排名第一的位置。从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疯狂斩获包括北京奥运会、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锦赛、世界杯在内的所有男单和男团冠军,被各国媒体称为“超级丹”。在昨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1/8决赛中,林丹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印尼名将陶菲克,轻松晋级8强,不出意外的话,“超级丹”将第二次夺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我们也期待着能再次欣赏这位解放军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用行军礼的方式庆祝自己的夺冠。

  虽然没有林丹那样的霸气,但同样出自八一体工大队的中国乒乓球队队员王皓,也是自己所在项目中的夺冠热门。这位连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屈居乒乓球男单亚军的选手,非常期待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近两届奥运会决赛的失利,没有让王皓陷入沉沦,作为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男单选手,军人所特有的坚韧将支撑着已经不再年轻的王皓,去争夺象征着最高荣誉的金牌。

  除了上述夺冠热门选手之外,中国男篮老将王治郅,同样值得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作为正式登陆NBA赛场的首位亚洲球员,王治郅堪称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即便是在姚明时代和后姚明时代,这位技术和心态已经达到极高境界的老将,依旧是中国男篮阵中不可或缺的主力。

  国际体坛:

  钢铁意志无处不在

  25%现代奥运奖牌归属军旅

  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体坛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样,军人力量在国际体坛可谓无处不在。事实上,古代奥运会正是起源于军队,因此才有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的名言。而在现代奥运历史上,军人运动员更是夺得了四分之一的奖牌。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奥运史上的伟大传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巴顿将军,始终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参加奥运会。1912年,时任陆军上尉的巴顿,自费参加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奥运会,并且在现代五项的比赛中,取得了游泳第七、击剑第四、马术第六、跑步第三的不俗成绩。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前苏联军人维克多·邱卡林摘得了4枚金牌和2枚银牌。1960年罗马奥运会,埃塞俄比亚国王警卫队的军人阿贝贝·比基拉赤脚参加比赛,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马拉松金牌的非洲黑人运动员。

  以传统竞技体育强国美国的射击队为例,这支队伍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任期内就成立的,直接隶属于美军的队伍。在7月31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双向飞碟决赛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汉考克成功卫冕,为美国射击队再添一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国家的军人运动员不同,美军射击队的队员在必要的时候也会被派到前线,这些在赛场上“百步穿杨”的神枪手,大多都有过真实的战场经历。在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代表团中,军人运动员的比例甚至达到了参赛运动员人数的30%以上。这个拥有铁血意志的体坛特殊群体,必将在本届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军人运动员名单

  羽毛球:林丹、汪鑫(女)、李雪芮(女)

  乒乓球:王皓

  游泳:焦刘洋(女)、王海冰(女)、李佳星(女)、方晏乔(女)、李夏延、黄云鲲

  篮球:王治郅、苗立杰(女)、赵爽(女)、陈楠(女)、宋晓云(女)

  柔道:吴树根(女)、王辉(女)、杨秀丽(女)、阿拉木斯

  体操:肖钦

  排球:杨珺菁(女)

  举重:吴景彪、周璐璐(女)

  田径:张文秀(女)、张莉(女)、张晓一、崔志德

  铁人三项:张一(女)、白发全

  击剑:黎国介

  射击:王炜一

  赛艇:张亚歌(女)

  读完这篇文章后,你有何感受?

  相关新闻32名军人出战伦敦八一体工大队享誉世界体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