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战中国蝉联头名难度大 冠军收入2国天壤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09  南京晨报

  美国人追上来了。

  奥运第六日,美国代表团狂揽6金,一日之内金牌总数追平中国,奖牌总数更是跃居第一。中美奥运榜首大战由此进入白热化。

  金牌之争 中国队蝉联头名难度大

  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有关中美争雄的话题就不断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军团不会上演北京奥运会一骑绝尘的好戏,但是,对于中美代表团的榜首之争确实各执一词。

  从奥运开赛几天来的情况看,这两个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的确有着超出其他任何国家的整体实力,二龙戏珠的场面无疑将贯穿奥运会始终。

  那么,在美国人奋起直追乃至奖牌数反超之后,双方到底还各自有多大的潜力,未来走势又将如何呢?我们不妨根据接下来的赛程作一个简要的分析。

  先看中国,冲金点涵盖有:跳水、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游泳、体操、拳击、射击、击剑、自行车、跆拳道、蹦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田径、摔跤等16个大项,面积不可谓不广,但超过5金规模的集团军没有。这其中,较有把握的项目约12个,其他大约还有15个项目处于冲击的位置。这样,加上中国代表团已经夺得的20枚金牌,总金牌数有望达到40枚左右。

  再看美国,随着田径比赛大幕拉开,美国代表团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个金牌库。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美国田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去年世锦赛夺得12枚金牌,比北京奥运会多了5枚之多。伦敦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夺走10金绝非大话。

  尚在进行的体操和游泳,依然是美国的金牌大户。在女子体操上已收获两金再取两金也在情理之中。而在游泳比赛中,在菲尔普斯(微博)实现单项金牌零突破后,美国队已扫除了前几日的阴霾,未来仍有4枚左右金牌空间。

  三大球中,美国女足、男女篮和男女排(微博),都具备夺金可能,其中男女篮优势明显。此外,美国军团在拳击、沙排、射击、摔跤、赛艇、网球等项目上也都散落着不少于10个冲金点。综合算来,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数超过40枚似乎问题不大,甚至有望冲击45金。

  综合分析,以目前的走势,在柔道、举重、射击等优势项目上留下较多遗憾的中国代表团要想保持金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难度较大。

  冠军收入 美国高税难敌中国重奖

  金牌总数恐被美国超过,但对于中国的奥运金牌选手来说,他们的收益可是要比大多数美国运动员丰厚得多。

  为自己的国家拿到奥运会金牌,不仅意味着至高无上的荣誉,而且还可以获得大把的奖金,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不过美国运动员对此可高兴不起来,因为即便能够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他们还得为金牌和所得奖金向美国国税局缴纳重税,税金总额甚至超过他们实际收入的三分之一!据美国税制改革协会透露,根据美国现行税法,美国奥运奖牌获得者要缴纳高达35%的个人所得税。

  按照美国对伦敦奥运会奖牌折算的实际价格,金、银牌分别被估价为675美元和385美元,而铜牌只值可怜的5美元。每名奥运金、银、铜牌的获得者,将分别获得25000美元、15000美元、10000美元的奖金。那么一名美国奥运奖牌得主,究竟要为此缴纳多少税款呢?通过上面的图表我们可以一目了然。以奥运金牌获得者为例,他首先要为自己的金牌缴纳236美元,奖金所得税则为8750美元,总计8986美元。也就是说,一名奥运金牌获得者,光是税款就要缴纳近9000美元。

  为自己所得的金牌和奖金缴税,这还不是最惨的。由于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实行双重征税的国家,他们要求公民为其在海外的收入支付所得税。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实在幸福得很。

  特派记者 林强国 (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