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为中国运动员辩护:不要再称他们为骗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不止一次受到英国媒体的质疑。当然,并非所有英国记者都戴着“有色眼镜”,《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布兰丹-奥尼尔以《为何我们英国人总是将中国运动员视为骗子、怪物和机器人》为题发表评论。编译如下:

  为什么我们英国人总是把抨击中国人当作理所当然的?奥运会开始不到一周,就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群评论党,先是BBC解说克莱尔-伯丁诽谤中国16岁的泳坛小将叶诗文,接着是所谓揭露中国运动员在训练时饱受折磨的报道,而当中国羽毛球女双选手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还有韩国和印尼组合)后,更多的批评质疑卷天盖地。这被我们拿来作为指证中国运动员是骗子的铁证。

  质疑者们带着嫉妒、怀疑来看待中国,他们不理解为何中国人有能力赢得这么多金牌,他们不屑中国运动员为今天的成绩而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之所以异样地看待中国运动员,真正原因是他们拥有为追求胜利而全身心投入的决心,这已经被我们英国人所抛却到脑后了。

  英国人用“机器人流水线”来形容中国的运动员培养机制。而这在另一方面表明了我们对那种为追求更卓越而向年轻人施加一定压力的做法的不舒服。在如今的英国,我们甚至觉得考试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太过沉重的负担。我们对“孩子也有自尊心”过于执着,认为他们永远不该承受压力。我们不愿让孩子去动动手,动动脚,政府对孩子的保护法令使得每个从事儿童工作的人都仿佛是恋童癖者。是我们不愿意向年轻人提更高的要求,对他们有更高的期望——就如同我们过去所承受的那样。中国人并没有“折磨”他们未来的体育之星,只是我们英国人过于吹毛求疵,将纪律和测试视作折磨。

  说到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的消极比赛事件,她们的表现真的很离谱吗?在小组赛或者前几轮采取一定战术,为后面的淘汰赛做准备,这是再正常不过了。没有人去责怪菲尔普斯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保存体力。足球世界杯中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所以,请不要再用“骗子、怪物和机器人”来形容中国人了。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