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报道奥运错判 照顾东道主与偏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20:03  央视《新闻联播》

  编者按:敦奥运会开赛至今,误判错判的现象层出不穷。其中一些争议性判罚直接影响到奖牌的归属,导致申诉频发。就此,央视《新闻联播》以《伦敦奥运会多项赛事判罚引争议》为题进行报道。报道称,造成误判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规则不完全等。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此众多的误判存在着某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偏见。

视频-新闻联播关注奥运赛场误判:文化偏见影响媒体来源:CCTV.COM

  全文如下:

  主持人口播:伦敦奥运会开赛至今,误判、错判的现象层出不穷。其中一些争议判罚直接影响到了奖品的归属,导致申诉频发。

  画外音:在男子团体场地自行车赛的一场资格赛中,英国选手辛德斯在出发后不久突然摔倒。按照规定,比赛重新开始,英国队顺利赢得比赛,并最终获得金牌。但事后,辛德斯承认那是一次假摔,但裁判却认为,这是合理利用比赛规则,没有犯规。在男子拳击56公斤级的比赛中,日本选手清水聪连续6次将阿塞拜疆选手击倒在地,但同样来自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的裁判却对此视而不见,最终竟然判阿塞拜疆选手获胜,好在国际拳击联合会赛后更改了比赛结果。在女子羽毛球(微博)单打的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汪鑫加油一度示意场地上有汗水,要求擦一下地,但却遭到裁判拒绝,随后汪鑫在移动中滑倒受伤,被迫退出比赛。赛后检查显示,汪鑫十字韧带断裂。

  伦敦奥运会观众:我觉得运动员应该遵守比赛规则,同时提供一些反馈,帮助完善比赛规则,希望下次比赛的时候,规则会更加完善。

  伦敦奥运会观众:我认为应该引入高科技仪器,这是减少人为左右比赛结果最好的办法。

  记者:造成错判,误判和其他争议性判罚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裁判不够专业,比赛规则存在灰色地带,不够精确,或者裁判处于种种复杂的考量,对东道主选手有特殊照顾,也有观点认为,这种争议的背后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偏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新闻联播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