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伦敦扫货扫出新名词 体坛大腕成代购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18  成都商报

  在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比赛中,中国健儿们威风八面,始终处于金牌榜前两位。如果把奥运期间在伦敦购物视作是奥运会的第27项比赛的话,那么中国游客将毫无争议地再添一金———《日刊体育》8月6日报道,中国游客是奥运期间最受伦敦商家欢迎的“上帝”,国际知名的信用卡组织VISA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伦敦出手最为阔绰,他们平均每笔消费达到了203.04英镑(约合人民币2014元),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阿联酋游客的181.24英镑。

  中国人扫货扫出新名词

  根据《日刊体育》的报道,最近伦敦街头涌现出大量的中国阔太,她们在伦敦买奢侈品犹如买大白菜。伦敦最著名的哈罗德百货,成了中国游客扎堆的地方,这里价格昂贵的服装、皮具、化妆品都受到了中国游客的欢迎,甚至英国旅游局的一位发言人告诉《日刊体育》的记者:“现在伦敦有一个全新的名词,叫‘北京镑’,也就是中国人所花的英镑。”

  英国政府在8月2日公布了奥运第一周旅游收入,全球游客在伦敦共消费了4.45亿英镑,这其中,中国游客的贡献显然最大。由于距离和签证等方面的原因,中国游客的总数比不上美国人,导致在消费总额上不如美国。虽然美国人奥运第一周在伦敦消费了5460万英镑,但他们的人均消费能力却不如中国。中国游客通过VISA信用卡支付的每笔开支为203.04英镑,相应数据上,全球游客平均每笔交易会派生出57.86英镑。显然,中国人的消费水平远远超出了这个平均值。

  伦敦商场可用银联结算

  其实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伦敦商家就已经预计到中国游客将在这里掀起购物狂潮,因为去年圣诞节的打折季,中国人的购买能力就让英国人叹为观止。为此,伦敦商家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韦斯特菲尔德商场中庭,垂挂着硕大的中国条幅“欢迎来到伦敦”,这家商场的工作人员所穿的工作服胸口处也用中文写着相同的问候。

  除了向中国游客表达友好之外,韦斯特菲尔德和萨尔弗里德吉斯等商场还为中国游客大开方便之门,他们全部开通了银联结算,让中国游客不需要开通国际信用卡,就可以如同国内一样,在伦敦商场内刷银联卡进行消费。仅就这一点,估计就能让这些商场的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导购成为必杀绝招

  除了在“硬件”上下足工夫外,伦敦各商场也在“软件”上尽可能向中国游客靠拢。在哈罗德百货、韦斯特菲尔德商场、机场、比斯特购物村等“购物天堂”内,几乎都有了可以说普通话或粤语的中文导购,这也是为了不让语言问题成为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的障碍。这些中文导购,有的是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生,有的则是中国香港人,她们凭借语言上的优势,很轻松地就得到了这份报酬不菲的工作。这些中文导购很多都是在奥运开始前一个月找到这份工作的,为此,她们有的甚至放弃了暑假回国探亲的计划。而且也因为中国游客超强的购买能力,让这些中文导购的销售额在商场所有导购员中遥遥领先。

  另外,伦敦一些商场内还出现了中文印制的退税注意事项小册子,不少商家的店员还会主动给中国游客讲解到机场退税的事宜。这除了让顾客有宾至如归之感外,也能进一步刺激他们进行消费。

  体育圈内人士成代购客

  在伦敦疯狂消费的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游客,这次来伦敦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以及一些体育圈内人士也都是购物大军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他们除了会给自己添置一些物品外,不少人还肩负着给国内的亲朋好友代购奢侈品的重任。

  据一些前方的中国记者透露,在伦敦的商场内曾碰到过前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和乔红等人,另外还有各项目的中国籍奥运官员、奥运裁判也都会利用空闲时间上街扫货。他们每每出现在伦敦街头,必然不会空手而归,总是手提肩扛地将大包、小包货品运回酒店。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