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牌无关你一样伟大 奥运赛场上的失败英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53  新民晚报

  昨夜,五连败的中国男篮告别伦敦,同样说再见的还有老将刘炜(微博)、王治郅加油和朱芳雨(微博)加油,虽然没有再进一步,但伟大并不全属于胜利者。奥运赛程过半,王皓、王仪涵、李宗伟……或是命运弄人,或因运气欠佳,在伦敦追寻梦想的他们,同样活出了自己的伟大。

  不必抱歉

  昨夜今晨,中国男篮以五连败告别伦敦,对于队中的刘炜、王治郅和朱芳雨来说,32岁、35岁、29岁这样的年纪,已经不能再企盼会有下一次。赛后,刘炜第一时间发了微博:“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了,很遗憾也很抱歉。这十年对于我来说压力非常大,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是你们让我坚持走到了今天。”其实,不必抱歉,对于这群老将来说,为国征战,拼尽全力,结局并不是自己能够掌控,光荣也属于他们。

  缺陷亦美

  一样的悲情还属于三届奥运失意而归的王皓,但3枚奥运银牌,创造了他自己的历史。

  又一次功亏一篑,这只是外人的看法,在王皓心里,或许并没有太多波澜。“努力过了,没有遗憾。”确实,这样的失利过程并不是实力的差距,更不是意志的缺失,只是缺了那么点运气。

  雅典败给柳承敏,北京输给马琳,伦敦不敌张继科,球台对面的人一直在变,只有王皓坚持至今;29岁的他,或许已经没有了下一次奥运机会,但属于他自己的乒坛传奇无法被复制。这样的遗憾,又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缺陷美”。

  带伤上阵

  还有一位配得上伟大的选手,是前天晚上输给林丹加油的李宗伟。背负着整个国家奥运首金的马来西亚球手,却再一次得到一块银牌,但这一路走来,他的坚韧令人折服。

  回顾4年前的北京,李宗伟同样杀进决赛,对面站着的正是林丹。4年过去了,对手没有变,但李宗伟更强了,无奈首局取胜后遭遇逆转,再失奥运金牌。

  殊不知,李宗伟是打着封闭上场的,伦敦奥运前,他只正常训练了2周,每场比赛,止痛药成了他的必备。输给林丹后,李宗伟并没有过多遗憾,“两届拿了第二,我已经拼尽了全力,可能这就是命吧,只能接受。”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无论结局如何,活出自己的伟大就好。

  特派记者 高兴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