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拇指运动到全身运动:上海让市民尽情动起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朱翃)伦敦奥运会如火如荼,而首届上海市民运动会也“激活”了广大市民的运动细胞。7日,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体育局共同创意开发的“健身管家”智能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专业运动、健身资讯一应俱全,“拇指运动”变成了“全身运动”。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了发布仪式。

  据介绍,“健身管家”客户端由“体感游戏”、“卡路里计算”、“体脂检测”、“健康贴士”和“新闻资讯”5部分组成,既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体验体育运动乐趣,了解身体健康状态,也可以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健康和运动资讯服务。“健身管家”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将全民健身理念植入手机终端,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客户端的开发方、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介绍说:“健身管家”创造性地将倡导运动的生活理念与每天随身携带的手机相结合,为人们的运动提供贴心、专业的指导,使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上海市首届市民运动会自6月10日开幕以来,已经吸引了近50万名上海市民参与,其中利用“姿态识别、增强现实”等高科技手段呈现的虚拟运动会更是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记者了解到,“健身管家”中的体感游戏沿用了虚拟运动会“姿态识别”的核心技术,首期推出的“打砖块”与“肺活量测试”可在无需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的条件下,仅靠手机前置摄像头和麦克风,让手机用户随时随地锻炼到颈、肩、手、腰等各个身体部位。更有意思的是,通过手机联网,用户还可以与其他人进行比赛,将比赛成绩和照片分享到微博上。

  除了运动测试功能外,“健身管家”还具备卡路里计算、体脂检测等专业的健康管理功能。用户只需简单输入数据,即可了解自己的体重和体脂是否符合标准,进而制定合理的运动和饮食计划。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表示,体育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除了能为奥运会等竞技体育提供服务,还能通过“健身管家”这样的手机软件惠及广大市民,使普通百姓也能轻松享受专业的运动、健康指导,这将对全民健身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