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将忧即三大球痛 大郅望浮华背后有本质提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1  潇湘晨报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中国女篮被澳大利亚女篮无情击溃,无缘4强,也宣告着中国三大球彻底告别伦敦奥运的舞台。金牌榜上,中国军团高歌猛进,但 最能体现一国体育硬实力的三大球,我们却习惯性地抬不起头——男足、女足和男排早就倒在了奥运资格赛,好不容易挤进奥运大家庭的男篮、女排(微博)和女篮,也不能给国人带来哪怕一丝一毫的惊喜。

  失败意味着告别。王治郅加油、魏秋月(微博)加油和苗立杰(微博)加油,三支球队的核心老将,他们终于撑完了伦敦奥运,也终于要道一声再见了——正是因为三大球人才的青黄不接,让他们不得不成为时间的敌人,继续战斗在球场之上。而当他们离开的那一刻,也透露出了同一种担忧:我们退了,谁来继续?本报记者向群 伦敦报道

  魏秋月@中国女排 “魏慢慢”的泪水与无奈

  16︰18,决胜局最后一球落地,魏秋月站立的位置在二号位网前,她愣了好一会儿,随后泪水便涌了出来,多得她不得不一次次用手拂去。接下来,她哭着和日本队员例行握手,走到4号位,和队友抱在一起哭,哭着到记录台签字,用毛巾掩面哭着离开……来到混合区,又与一位中国女记者抱头痛哭。“大家一步步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们每个人都在拼,但今天最后留下了遗憾……”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魏秋月哽咽着说完这段话,令人动容。

  其实早在伦敦奥运之前,日本媒体就屡屡报道——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是日本队的“福星”:中国女排2007年亚锦赛爆冷丢冠,2009年意大利四国赛三天两负,2011 年瑞士精英赛没进决赛,这几场比赛都是输在二传魏秋月。就如日本前国手高桥美雪所言:“魏秋月的传球太容易理解了,她想干什么,我们都能猜到,而且速度很慢。”她们因此送上了“魏慢慢”这个外号。“我确实听到过这样的说法,我并不介意,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魏秋月无奈地说。

  “没错,魏秋月传球速度慢、隐蔽性差,这些在业内已是老生常谈了。中国女排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这也是事实,但归根到底还是梯队建设跟不上,后续发展乏力,这责任,绝对不在魏秋月个人。”一位国内排坛名宿这样说。“老了,打完奥运,我就退。”魏秋月早就盘算好了,回到酒店,她又说出了同样的话。其实1988年出生的魏秋月,即使到了下届奥运都不算老,但她却选择了离开。

  女排伦敦战绩

  中国3:1塞尔维亚

  中国3:1土耳其

  中国0:3美国

  中国2:3巴西

  中国3:2韩国

  中国2:3日本

  王治郅@中国男篮 “浮华背后,需要本质提高”

  如果时间停留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那是中国男篮首次杀进奥运八强,王治郅作为黄金一代中最年轻的人,未来无限可期;如果时间停留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一个人站在领奖台上,台下所有队友对他顶礼膜拜,王治郅脖子上挂满了金牌,脸上满是憨笑;但最终,时间停留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比赛还有30秒,王治郅在替补席上与邓华德握手拥抱,用一个五连败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他并没有太难过,脸上只有平静。

  当姚明退役,中国男篮第一时间陷入困局——易建联(微博)尚不具备领袖气质,孙悦始终无法证明自己,王治郅廉颇老矣……与此同时,占据中国男篮主力位置的还是那些老面孔,比如刘炜(微博),比如朱芳雨(微博),比如王仕鹏(微博)……这样一支后继乏人的球队,的确不具备更多竞争力,这也是王治郅为何至今仍在队中的最大原因。不过,在这场 58:90大败的伦敦奥运告别战中,他依然是发挥最好的球员,甚至还送上了一记久违的暴扣,“国家队最后一场还能扣一个,感觉世界还是挺奇妙的。”

  身在伦敦的姚明,第一时间对王治郅表达了敬佩。“想着曾一起激动和流汗,心里有一丝暖意,至少我没给咱70后丢脸。”回忆过往,王治郅没有遗憾。一瘸一拐地打完了自己国家队最后一战,也是伦敦奥运最后一战,王治郅说:“大家都尽力了,希望更多的年轻球员一波一波地冒头,我们一定会成为世界强队。”

  世界强队,无疑是王治郅一直追求的,对于1996年便开始为国家队效力的他来说,时间却像风一样流逝。“追风少年?今天还是追了一下风,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没以前那么好了。”而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王治郅一语中的,“中心会制定相应计划,包括年轻队员的选拔。我们的联赛发展还不错,但希望浮华背后要有本质提高。

  男篮伦敦战绩

  中国81:97西班牙

  中国54:73俄罗斯

  中国61:81澳大利亚

  中国59:98巴西

  中国58:90英国

  苗立杰@中国女篮 她早就想退了,但却不能

  “肯定是最后一场了。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还有一些留恋,这次在伦敦,彻底把我给打碎了……”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中国女篮以60︰75负于澳大利亚无缘伦敦奥运4强,31岁的苗立杰说得坦然,“这一届,我对自己也没抱太大希望,也就没什么失望。我和我的偶像(陈楠(微博))尽力了,她得了很多分,我争取多一点助攻……”

  其实早在4年之前,苗立杰就发出过告别宣言,但她却“食言”了,因为要给球队一个“交代”。从北京奥运到2009年亚锦赛,再到世锦赛和亚运会,苗立杰也不知多少次表达了“在国家队退役”的愿望,但中国女篮人才青黄不接,她只得一次又一次复出,她想要离开,但却不能离开。31岁的苗立杰和29岁的陈楠依然是中国女篮最核心的力量,足以说明一切。

  当然,相比于中国男篮的全败出局,处于新老交替特殊时期的中国女篮能打到8强,也算可以交代的成绩。苗立杰显然倾尽全力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我没有什么遗憾,因为高颂(微博)、赵爽(微博)、李珊珊(微博)这些年轻人已在这届大赛中充分展现出了能力,我相信,中国女篮的未来,她们能够撑起一片天空……”

  离开国家队的苗立杰并不会退役,她还将在WCBA(微博)继续自己对篮球的热爱。不过,这位中国女篮多年来的旗帜性人物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人嘛,身高比我矮点也能接受,年龄只要不是大太多包括比自己小点也行,但是心态要比我成熟……”她笑着说,“希望能找到一个能征服自己的男人……”

  女篮伦敦战绩

  中国66:57捷克

  中国83:58克罗地亚

  中国76:52安哥拉

  中国55:82土耳其

  中国66:114美国

  中国60:75澳大利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