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的背面:举起梦想举起家庭 更多人还在路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37  潇湘晨报
7月28日,江永县晚上10点半,记者、亲朋好友聚集在王家庭院里收看王明娟的比赛7月28日,江永县晚上10点半,记者、亲朋好友聚集在王家庭院里收看王明娟的比赛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8月7日,符诗嘉在训练中哭泣,她练习的是平衡木,行走在高出地面1.2米的横木上,让她很害怕8月7日,符诗嘉在训练中哭泣,她练习的是平衡木,行走在高出地面1.2米的横木上,让她很害怕

  A面 举起一个梦想,举起一个家    

  冠军,对于这一家人意味着什么改变呢?女儿比赛的前一天,王明娟的父母还在农贸市场上忙着杀鸡宰鸭的生意,市场散发着一些腐臭的味道,杀鸡宰鸭的活天天与脏水为伴,早起晚归,工作量极其繁重,王明娟母亲的双手又起了水泡。

  但是7月28日这一天,王明娟的父母已经不准备再去农贸市场了。王家的庭院挤满了记者;亲朋好友打电话来预祝胜利;江永县体育局和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送来了一台50寸的电视机,供晚上几十人收看比赛。

  王明娟的哥哥辞掉了工作,从深圳赶回老家。因为,比赛前他内心就有一种预感:“家里肯定有很多事要帮忙”。这种预感,7月28日那夜果然成真,王明娟夺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她举起冠军的杠铃,也举起了一个家,新的冠军家庭也随之诞生。

  女儿的金牌轻松入手,王妈妈被众多媒体包围,王爸爸悄悄离开热闹的人群,走到新房后的老屋,取出家酿的米酒,和众人一起庆贺。政府刚送来的50寸大电视机里,王明娟在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她奥运冠军能给她什么改变的时候,她说:希望爸妈能少干点活吧。

  B面 当天鹅还只是丑小鸭

  长沙市体操学校雨花区训练基地里面,那白色的、大而方的地毯,像是一个“池塘”,周子皓跟几十个小朋友一起,抱着头,跳啊跳,好像一只只小青蛙。他们是从众多一二年级的孩子中选出来的“苗子”,如果可能,他们中少数的那么几个人很可能会站在赛场上,保持微笑,露出两颗大大的门牙。当然,现在他们还不像一个体操选手,手臂还是很细,练体操也才两个月。但是孩子们跳着跳着,很可能会跳向市队,跳向省队,跳向国家队,跳上领奖台。

  “池塘”的岸边,是陪练的家长。“你希望孩子走这条路吗?”“如果她愿意,我希望她一直走下去。”这位父亲躺在软垫上回答,眼神随着女儿移动,不时发话指导一下,他说自己曾经也和体育有缘。上午慢慢过着,体操课的基础训练是很枯燥的,好多家长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一位母亲对此总结说,他们比我们还能吃苦。这位母亲,有一次突然跃入“池塘”,一把抓住女儿,帮她梳理头发。女孩子往往练得披头散发,但哭闹的很少。有一个男孩子练倒立,练一次倒一次,几个女孩子在一旁捂着嘴笑,“看,还不如我呢!”

  “池塘”里一上午的训练,软垫上一场梦的时间。每天散场,周子皓会等爸爸来接,爸爸帮他换下汗湿的衣服,穿衣服的时候,子皓摆出一个超人的动作,然后跳上爸爸破旧的面包车。

  奥运会半个月,充满一个个梦幻的时刻。一次次夺金,伴随着冠军运动员的诞生,一个个家庭的命运由此改变。晨报摄影记者跟随采访,见证了王明娟夺冠为其家庭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也目睹了长沙市某一基层选拔训练基地里孩子们的艰辛。王明娟举起金牌,也举起了一个家。巨大的现实利益吸引着一个个基层体校的孩子们,去重走竞技体育艰辛的道路。我们将这两组采访的图片并置,不是要做过多的价值评判,有时候,呈现本身就有一种判断,希望读者能从中看到:璀璨的金牌背后,还有什么?

  图/记者沈荣华  文/记者沈荣华 龚艺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