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圈养运动员必与社会脱节 退役当重活一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

  黄健翔(微博)(微博::见仁见智剑走偏锋,新浪的网友朋友,观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新浪出品,在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我是健翔,今天请来两位朋友,一位是前跳水运动员,奥运金牌获得者桑雪(微博)

  桑雪::黄老师好,大家好。

  黄健翔::另外一位。

  徐阳(微博):就别介绍了。

  黄健翔::是前足球国脚,也曾经是我的解说搭档,也经常来新浪解说,在央视的足球解说的嘉宾徐阳。

  徐阳::健翔,你好。

  黄健翔::今天我们的编辑安排的太不厚道了,把跳水的冠军和前足球国脚放在一起,这什么意思呢?

  徐阳::把跳水冠军和踢足球的放在一起还是可以的,我们向跳水的学习。

  黄健翔::昨天陈若琳加油拿了十米跳台的金牌,是中国奥运会的第200块奥运金牌,大伙儿开始统计这200块都是谁拿的。一算,跳水队是第一金牌大户,32块金牌。举重和体操都是29枚,并列第二。乒乓球(微博)因为奥运会单项每次就4块,但是人家也拿了24块了。从拿牌的比例来说,从项目上乒乓球还是很高的。有四届奥运会乒乓球包揽四金。射击这个金牌大户有21块金牌入账,羽毛球(微博)这次包揽5金之后,总数达到了16块。柔道、田径、跆拳道、击剑分别贡献了8块、6块、5块、4块。大球项目,女排(微博)1984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金牌,还有拳击、皮划艇、摔跤、帆船、网球、射箭、赛艇,等等。

  所以,在今天这个日子,在跳水队为中国奥运拿到200块金牌,而且以32块金牌位居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第一大户的日子,请来一个跳水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李娜一起获得双人十米跳台金牌的选手,另外一位是国脚,我觉得这个安排很不厚道。

  徐阳::其实挺好。

  黄健翔::今天咱们从哪儿说起?先说说跳水,咱自我批评晚点儿说,让表扬的先说。跳水队的优势为什么这么大?

  桑雪::我觉得还是跟整体的训练,跳水队的要求还是挺严的,虽然从2004年到2008年各个广告也多,但是整体对运动员的个人要求还是挺严的,不是把一个运动员放着大量的做一些活动,还是以训练为主。

  黄健翔::管理、训练水平都高。

  桑雪::跳水运动员你看吴敏霞,一门心思除了练,金牌就是最终的梦想。

  黄健翔::那意思跳水运动员比较乖,比较好管理。

  徐阳::这倒是,为国争光嘛,桑雪谈到一门心思就是为了金牌,生活呢?

  桑雪::其实很单一,除了训练馆,医务室,然后就是食堂。

  黄健翔::2000年我解说的跳水比赛,桑雪他们的比赛我都见证过,但是我这次见到桑雪觉得比在比赛的时候还瘦。

  徐阳::桑雪现在跟你做同行,也是主持人。

  桑雪::没有。

  徐阳::也是在做这个。

  黄健翔::新浪更不厚道了,奥运会都快结束了才发现桑雪,早让桑雪来跟我搭档主持多好呢?

  徐阳::其实我也可以。

  黄健翔::你就算了。

  黄健翔::给咱们回忆一下你在跳水队的时候这一天的训练生活的安排,一个时间表,早晨几点开始,几点怎么着,大家听听。

  桑雪::一般情况下早晨5点50教练员敲门,你就能听到从楼道的最那头儿一直敲到最后。6点钟基本上大家都在楼下集合了。

  徐阳::吃早饭。

  桑雪::不是。眼睛还没睁开就开始做准备活动,就开始出操呢,先是田径场跑步。

  黄健翔::多少圈多长时间?

  桑雪::一般情况下早晨还好,400米一圈,5圈,要有速度的,还不能慢了。

  黄健翔::早晨一起就要速度?

  徐阳::这个我觉得有点儿不科学。

  黄健翔::让人家先说完。

  桑雪::跑完进馆开始练力量,如果一三五腿部力量,二四六就练腹肌力量。

  黄健翔::大概到几点?

  桑雪::大概到七点半、八点左右,然后吃个早餐,8点半开始训练。

  黄健翔::到水池边上?

  桑雪::大家集合到楼下,先去陆上馆,有什么网啊,板啊,跳台啊,也可能会有一些力量。

  黄健翔::蹦床是不是就是体操跳水的训练手段,最后大家蹦着挺好玩。

  徐阳::有绳子。

  桑雪::那个叫保护带。跳台还是有一个高空,两周半、三周半水上不可能直接完成的情况下先在陆上的网用保护带帮助你完成。

  黄健翔::先做空中翻腾的训练再往水里跳。

  徐阳::健翔,你上面跳下来过吗?

  黄健翔::我上去就哆嗦,恐高。

  桑雪::练完基本上11点半12点,如果练的不是特别理想有可能直接连下去直接练到下午,不回去了。

  黄健翔::午饭呢?

  桑雪::端到训练馆。

  黄健翔::那还不得阑尾炎、胃下垂吗?

  徐阳::那还不得世界冠军吗?

  黄健翔::配合不错。不睡午觉不困吗?

  桑雪::那时候哪敢困呢?

  黄健翔::如果练的好中午可以吃午饭,可以睡午觉吗?

  桑雪::对,如果完成的好把计划都完成了就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

  黄健翔::午觉睡到几点?

  桑雪::如果全天训练基本上两点半到两点四十五,看每个组教练的安排不一样,有的可能会晚起一会儿,有的早起一会儿。

  黄健翔::起来以后下午?

  桑雪::接着练。我半天的训练最长都能达到10个小时。

  黄健翔::半天?

  桑雪::除了早操练半天,上午不训练,除了文化课回来以后,可能中午没有多少睡觉,基本上吃完饭以后12点半就要训练了,有时候练到基本上跳水馆都没人了,开灯的看管的都已经“怎么还练呢”,还在上面跳呢,就这样。

  黄健翔::怪不得跳水队的队员个都不高呢,练不好饿着不许吃午饭,不许睡午觉,早晨起那么早,几点晚饭?

  桑雪::一般情况下食堂六点。

  黄健翔::你指国家体育局的食堂?

  桑雪::对。我练到八点,十点。

  黄健翔::饭从食堂打到训练馆吃?

  桑雪::对,或者有人打到房间里。

  黄健翔::每天吃完啥也不想,倒头就睡,早就精疲力尽了。

  桑雪::对,水上消耗的力量比较大,国家队可能有一些巧克力,威化在训练馆,有时候练的比较大量,练到一半儿就饿了,吃两个垫吧垫吧。

  黄健翔::晚上就睡了。

  桑雪::巴不得赶紧睡觉。

  徐阳::第二天还练呢。跳水队现在也在改变。

  黄健翔::你干嘛不好意思呢?咱要提倡科学训练,人性训练,现在跳水队还这么练吗?

  桑雪::现在应该不会了,可能有别的一些,现在不知道,应该没有这样的了。

  黄健翔::外国的对手也这么练吗?

  桑雪::不是的。我记得2008年跳台男台有个澳大利亚还是美国的小男孩拿了冠军,他为什么参加奥运会?我记得他好像说练着练着不练了,一年以后突然发现跟他一起练的队友拿了个世界冠军,他又回来了,又练了一年,然后参加了奥运会,他们是这样。

  黄健翔::奥运会之前这次英国的戴利,有希望拿金牌的,他们故意把十米跳台的单人放到最后,他曾经抨击过我们的跳水运动员,说他们拿金牌的机器,没有生活,训练太苦,也不上学,从小离开父母,“三集中”,集中生活,集中训练,集中管理,他们成绩好了,但是他们活的有点儿苦,既有批评的,也有他的角度的一种关心,他作为跳水的多少跟咱们的运动员有接触,有交谈,知道竞争对手是怎么样一个生存状态。怎么说呢?咱们两面听听他的话吧。

  徐阳::但是我现在看桑雪状态很好,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仅拿了冠军,生活、学习都是很好,很优秀,我想拿了世界冠军或者能到一定程度的优秀运动员我觉得都是非常聪明的。

  黄健翔::对,好的运动员没有笨的,脑子都很好。

  徐阳::对,所以他转行或者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会做的非常出色。

  黄健翔::跳水这么练行,足球项目要这么练废了。

  徐阳::就是废了。

  黄健翔::好的改行可以练成长跑或者竞走运动员。

  徐阳::因为项目的特点不一样,出早操我们小时候也是一样,在八一队或者国安(微博)队也是出早操,后来觉得早晨不吃饭,你空腹去跑步本身对身体就是一种损害。

  黄健翔::体内很多指标是不对的。

  徐阳::当时我们练的更苦一点儿,每天早晨他们跑五圈,我们跑十圈。

  黄健翔::你是靠腿吃饭的。

  徐阳::现在想想在昆明当年一万米,每天一个一万米,我现在想想1997年的时候,现在想想自己头都大了,而且当时只要你没发烧躺在床上,即使脚受伤了走也得走完一万米,还有人盯着你,走25圈,必须到这个距离,每天都得这样。

  黄健翔::这个是起评分。

  徐阳::对,每天必须达到,不管早晨跑,中午跑还是下午跑。

  黄健翔::先交上一万米的门票才能参加后面的训练。

  徐阳::昆明天亮的晚一点儿,早晨六点多出来出早操,干脆趁天黑开始跑,你也数不清,现在看这都是违背科学的,最后跑完全是一个速度,一个节拍,足球需要爆发力。

  黄健翔::它是个混氧运动,有的位置有的需要耐力,有的更需要爆发力,狮子、老虎的劲儿比绵阳、骆驼的劲儿管用。

  徐阳::跳水队这么练练出成果了。

  桑雪::还是项目不一样,我们这个项目不用量堆积达不到稳定性。我这次看奥运会才知道有申诉,有消极比赛,但是在跳水这个项目没有,你跳坏了就是跳坏了,就哪一个。

  黄健翔::就得千万次重复同一个动作。

  桑雪::练的多,加深肌肉记忆、大脑记忆,所有的记忆都要,而且女孩又面临着长体重,在13岁,发育期,体能和状态都不对的情况下只能靠大量的运动量帮你把一些东西提高。

  黄健翔::我估计教练让你们早起练,惩罚不让睡觉,开玩笑啊,变相让你们别长太高太胖,少睡觉就不长个儿。

  桑雪::其实教练他也想睡觉,都累,我们练跑他也跟我们一块儿耗着,我们往水里跳,其实跳水馆特缺氧,他们在上面呆着挺受罪的。

  徐阳::肌肉也是一样,贝克汉姆那一脚那也是成千上万脚。

  黄健翔::足球有些环节某个技术动作需要千锤百炼,但是踢起来这个局面是不一样的,千古无同局。

  徐阳::而且足球是一个整体的项目,可能一个团队在里面踢,跳水可能一个人跳好了或者两个人一起同步跳好了,但是足球不是。

  黄健翔::把控自己的肢体还得把控球。

  徐阳::还有团队的协作。所以,健翔,踢足球还是挺难的。

  黄健翔::踢足球难这个话桑雪说比较好。

  徐阳::对,跳水更难。

  黄健翔::人家32块金牌这个更难。

  我给你留点儿时间让你表情恢复点儿自然。

  徐阳::没关系,不会自然了,我就没想自然过。

  黄健翔::来点儿胡椒面。

  徐阳::桑雪一来我就没法自然了,这个安排谁安排的?

  黄健翔::我觉得也是,这个安排太不厚道了。

  黄健翔::说说奥运史上的今天。

  1992年8月1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胜利闭幕,中国体育健儿以16枚金牌的优异成绩,闯入本届奥运会夺牌4强之列。

  2008年8月10日,中国选手张琳(微博)以3分42秒44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自由泳亚军,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块奖牌。

  当时我就说这个不亚于刘翔金牌的突破,很重要,有了张琳那一步,今年才有孙杨(微博)加油加油400米自由泳的金牌,我们不能忘记前进路上每一个做出贡献的人。

  紧接着2012年的8月10号,奥运史上的今天,新浪的《奥运三健客》请来了一位跳水的奥运冠军和足球的前国脚,这个组合很梦幻。咱得说说足球。

  徐阳::还说吗?

  桑雪::说说吧,我特想听听。

  黄健翔::桑雪是足球迷,每次见了我都想关心关心足球的情况。

  徐阳::真的假的?

  黄健翔::日本女足今天早上的决赛没有实现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包揽,但是打进奥运会决赛也已经是一个又一个让我们望尘莫及,只能叹气的成绩了。

  徐阳::确实是,对日本女足来说,这一路走过来,昨天可能就差一步,日本这些女足运动员有一些在职业队踢球,但是基本上是业余球员。

  黄健翔::就是高中生、大学生,半职业化的。这跟90年代初期男足转职业化之前企业队的联赛。

  徐阳::当时咱们刘爱玲(微博)都在那儿踢过。我看新浪一个报道,日本女足的主教练可能不干了,打完以后要辞职了,给的钱太少了。

  黄健翔::女足得打进决赛,回国的时候才能坐商务舱,男足来去都是商务舱,男足牛,有钱,都是职业球员。

  徐阳::但是日本女足,包括男足这次的表现,我看了之后,尤其日本男足的表现我觉得有点儿。

  黄健翔::让你绝望?

  徐阳::绝望谈不上,但是我确实有点儿羡慕嫉妒恨。

  女足还好一点儿,女足最起码咱们还有个美好的回忆。

  黄健翔::虽然出不了线,但是1996年奥运会的银牌,1996年奥运会的银牌,1999年世界杯的亚军。短短十几年,咱们连世界杯都出不了线了,奥运会亚洲都出不了线了,1996年,1999年的亚军不是做梦吧?如果不是有录像为证我真的以为做了个梦,两个比赛都是我解说的。

  徐阳::现在我也觉得女足怎么了?

  黄健翔::刘爱玲、高红、王丽萍(微博)恍如隔世,是不是以前的事儿是假的?互相证明一下,那次是踢决赛了吧,互相掐一下不是做梦。真的,怎么会到这追地步?

  徐阳::前段时间我也跟女足接触的比较多一些,女足有个职业联赛,分站打,一场比赛可能家属比球迷都要多,可能真正的球迷也就那么一二十个来到球场,更多的是家属,球队随行人员比球迷要多。

  黄健翔::说白了还是没有群众基础。

  徐阳::没有群众基础。我去年在石家庄踢一场比赛,也是业余性质的比赛,后来没踢够,说咱们跟河北女足踢一场吧,当时孙庆梅带的河北女足。

  黄健翔::1996年打银牌他是前锋。

  徐阳::他现在带女足,后来我就跟他聊了一下现在河北女足是什么情况,在一个很破的球场,很旧的人造草皮在里面训练,我们也打职业联赛,但是我们没有什么球队赞助,这些孩子一个月挣多少钱?一个月也就是六七百块钱,河北省体工队河北女足,他说我们这帮孩子非常不容易。

  黄健翔::在他们之外当地的群众基础呢?

  徐阳::几乎没有。他说河北最好的女足是张家口,但是后来根本没人搞了,那么热的天,三四十度,我一看那个条件,那块场地里这些孩子真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这个基础加上这个群众球迷基础,你想跟日本或者跟美国、加拿大拼,我觉得太难了。

  黄健翔::女足运动为什么这次美国加拿大都进四强,就是因为北美中学、大学的女生踢足球是第一运动,非常普及。

  徐阳::太多了。

  黄健翔::他一个中学、一个大学,六七块草坪。

  徐阳::我有一次从美国回来飞机上一个老乘务长,就问你们是踢足球的?我说对,我们是中国队踢足球的。这个乘务长就说我们美国都是女孩子踢足球,没有男孩子踢足球,我就是我们社区的教练,我的孩子都是。

  黄健翔::没错,我的同学移民到美国、加拿大,家里是女孩的,无论上小学,上中学都踢足球,是数以千万计的人口基数,就是以校园体育为基础,到大学队为基础,再选拔出人,日本完全模仿北美的体系。人家是万里挑一,我们是十里挑一,所以,我们个个以一当千,已经了不起了。

  徐阳::所以,我们老说13亿怎么出不了11个出足球的,其实这完全是不对的概念,足球人口,男足人口现在已经很少了,女足人口更别提了,几乎没有让自己孩子踢足球的,所以,现在跟日本、美国比较我们差距不是输在成年队,不是输在奥运会、世界杯,我们是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小学、中学。

  黄健翔::小学、中学不光没有足球了,没有合格的真正的体育课、体育师资、体育设施,体育课都不受重视,小学没有体育课,很多基础项目、团队项目是没法选材的,这次在奥运会上今天是200块金牌,奖牌榜的第二稳稳的,但是咱们的团队项目三大球,水球、曲棍球,全算上,这次全军覆没。

  徐阳::把这个网一拉掉一对抗我们就?

  黄健翔::隔着网耍手腕斗、心眼儿,天下无敌。

  徐阳::我觉得还行,但是网子一撤掉?

  黄健翔::女排都输日本,没进四强。女篮打的不错,虽然没进四强但总体打的不错,连曲棍球、水球、沙排都算上,足球就别说了,连去都没去,篮球、排球至少还有队伍去了,团队项目为什么这样?

  徐阳::男足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都进四强了。

  黄健翔::幸亏没进决赛,进决赛咱们更绝望了。

  徐阳::还淘汰英国。我在日本看到很多这种情况,男足每个大学里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有80个球员,后来我问大学教练你们有多少个球员?他说有80个人,我说日本每所大学都是这样吗?他说是的。

  黄健翔::他全国高中联赛就跟动画片一样。

  徐阳::他高中联赛的冠军跟大学联赛的冠军在备赛之前有一个大赛。

  黄健翔::全国各地的高中,他们相当于咱们县,县里比赛,市里比赛,省里比赛,然后全国比赛,然后电视转播。

  徐阳::电视转播比职业联赛看的人还多。

  黄健翔::咱们在网上看视频一边热泪盈眶一边绝望,怎么跟人家干啊。

  徐阳::一去日本,他的职业队就是从大学里选拔人才。

  黄健翔::完全跟美国的校园体育卫基础,职业体育拔高,社区体育横向的解决人才的出路,就是这个结构。

  徐阳::它大学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

  黄健翔::他自己不好意思,桑雪,我告诉你老北京的一帮退役的球员很整齐,几乎把90年代的国安队整个搬过去了,虽然年龄大点儿,毕竟是全班的职业球员。你别咳嗽,前年年底还是去年年底去的,去日本跟人家高中队踢了一场,很费劲踢个2:2,跟大学队踢了一场,大比分输掉。

  徐阳::踢的我有点儿急。

  黄健翔::2:6,大比分惨淡,只是靠个人位置上绝对的能力速度什么的,剩下的全场被人控制,踢的我们怎么感觉对手跟巴塞似的,连球都摸不着,真使不上劲儿,虽然他们年龄大了点儿,但毕竟他们全是职业球员,有的还在一线带队伍,体能都是保持着的,那边都是大学生。你想想,我们中国出一个大学生队能踢一个日本退役球员组成的队吗?

  徐阳::当时我们的教练一个是前国安队教练齐指导。

  黄健翔::回来跟我们一块儿吃饭,在酒桌上跟我说,健翔,你可千万别说出去,太丢人,今天我终于给说出去了。

  徐阳::不让你说你偏说。

  黄健翔::这就是我们跟人家的差距。

  徐阳::我当时在场上踢,踢的有点儿急了,感觉差距很大,真的别人在控制。我们在大阪踢,东京踢,不管在哪儿踢,他们全是一个路子。

  黄健翔::他在软件上全是2.0版的,咱们还是1.0版的。

  徐阳::没错,所以,咱们跟不上他们的意识,我们也想控制,技术能力并不差。

  黄健翔::90年代的国安队在国内是以技术意识风格见长的。

  徐阳::你想想谢锋、曹献东。

  黄健翔::曹献东回来跟我说踢急眼了,踢不过人家。

  徐阳::确实是,而且我带球队跟他们大学比赛,我们的中甲的球队跟大学的球队比赛,也是很难踢得过,在东京几所大学。

  黄健翔::同龄人踢更挨不上。

  徐阳::也挨不上,它大学水平相当高,上半场一波人,下半场一波人,马上踢完还有两波人在那儿训练,他们训练场边有一个更衣室,我去上厕所一看奇怪,一帮孩子在围着看电视,看什么?场地有些球队在训练,这些孩子就看场地的训练,有个镜头转播,他们就看这个训练,当时我一看这怎么比啊?

  黄健翔::所以,日本进奥运会四强一点儿都不意外。

  徐阳::他把世界冠军定在2050年,真的不是吹大牛,现在奥运会已经进四强了,女足拿了世界冠军了,男足进了16强了。我们去的时候,他跟我们谈你们的身高速度我们都没有,所以,日本这种前锋线上或者中卫没有好的球员,不像咱们1.9米随便找几个,所以从小选择大个身材好的着重培养,咱们有的是,但是咱们培养不出来。

  黄健翔::咱们这儿(手指着头)培养不出来,个都长的很好。

  徐阳::所以,足球发展的道路还是。

  黄健翔::整个社会的基础和体系现在不灵。

  还是说跳水吧,跳水队虽然是中国奥运军团的第一大金牌大户,但是从来没有实现过包揽金牌的辉煌,这是为什么?

  桑雪::我觉得其实跳水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团队它发展的都比较好,而且我觉得真的是不管难度和竞技,所有东西都提高的太快,也包括其实有很多的人才也是外流,这届奥运会也发现了以前我们同队友,也是带过我的教练,他的队员和他现在代表马来西亚参赛,虽然没有拿到冠军或者奖牌,也是因为双人上有一些失误,但是你看其实在美国、加拿大、澳洲,很多国家的教练都是曾经在中国非常棒的运动员跟教练员。

  黄健翔::人才外流。

  桑雪::现在技术的提高太快,现在不光求一个难度,必须要稳,男子三米跳板秦凯加油基本没什么大的失误。

  黄健翔::但是人家难度大。

  桑雪::虽然难度大,可是他每一个跳下来不是很精准,可能就这一点点跟金牌就擦肩而过了。当时他跳下来以后,最后一跳他哭了,哭不是因为,主要是输的觉得有点儿?

  黄健翔::委屈。

  桑雪::这个委屈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他绝对把正常的训练水平跳出来了。

  黄健翔::他完美的发挥了自己。

  桑雪::但是他没有超水平发挥。从质量上,膝盖、脚尖细节上,包括入水的处理上,就是因为他身材又高大,他腿上细节,膝盖、脚尖绷的非常漂亮,入水的效果处理的非常好。

  徐阳::我个人有个观点,我觉得中国跳水队给他们拿一块金牌,要不咱们都拿了人家就不愿意玩了。

  黄健翔::也是。

  桑雪::对于中国跳水队这届奥运会某种程度上是冲着八金去的,这个结果大家都在意料之外,没想到这样,咱们运动员没有什么大的失误,基本上还不错。

  徐阳::还不好吗?已经足够优秀了,秦凯拿了亚军我觉得也很好了。

  桑雪::可是你不知道拿冠军之前或者能力参考这届大家付出的太多了。

  徐阳::但是别人付出的也不少,只要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比出来。

  黄健翔::是这次奥运会之前跳水队有想包揽八金的想法吗?比如定的保六争八。

  徐阳::肯定得保七争八,不会保六争八吧?

  黄健翔::有可能保七争八,因为上届就是七块。咱们在北京东道主作战的情况下都没包揽八金,所以,包揽八金的最好机会其实是错过了。

  徐阳::但是我觉得有点儿遗憾也挺好的,七金和八金,尤其秦凯,我看到他哭了,确实也很难受,作为运动员付出了这么多年,但是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已经足够优秀了,银牌有时候不见得比金牌?

  桑雪::你不知道,单人项目对于他们来讲会看得更重一些,秦凯年龄已经不小了,再坚持四年参加下一届真的很困难了。

  徐阳::四年也好,八年也好,十六年也好,运动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概念。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包括这届奥运会,有些冠军也好,亚军也好,道歉也好,有时候其实没必要,真正多少年之后谁还会记得奥运冠军?但是这种精神,1968年我看马拉松这个,受伤了,最后天都黑了,其实他这种追求奋斗的过程,像秦凯、桑雪一样,这种过程即使没拿到冠军,虽然足球差点儿,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

  黄健翔::不同项目还是要科学训练。秦凯失利之后,何姿对他的安慰好像暴露出跳水队内部的恋爱,是吧?跳水队好像?

  徐阳::这个我怎么没注意。

  黄健翔::俩人的恋情曝光,是有这事儿吗?

  桑雪::我真的不太知道。

  徐阳::给我们曝点儿料。

  黄健翔::跳水队是不是跟羽毛球队一样,比较容易在队内发生恋爱关系。

  桑雪::好像没有吧。其实体操队这种会更多一些,你看杨威、杨云,黄旭、范雯,基本上都是队内,跳水没有,据我所知他们两个是同一个教练,同一个组。

  黄健翔::师兄妹,在一起感情比较亲,但不见得是那个。但就是那种关系也挺好的,也没啥不好的。

  徐阳::不能每天都是早晨五点半起床,早晨八点半睡觉,没有点业余生活。

  黄健翔::吴敏霞真的要退了吗?她也坚持三届了,跳水运动员确实年龄一大了很难保证。

  桑雪::跳板还好,跳台几乎不可能坚持到太大年龄。

  黄健翔::为什么?包括熊倪、郭晶晶年龄大了就从台上改到板上还能跳,再从板上取得成绩就退了,跳台退的更早?

  桑雪::对,跳台出成绩比较早,其实跳板是根据你的年龄越来越大,你的思想和你的心智越来越成熟你再去练跳板会更好一些,它的技术含量会不一样,它首先讲究节奏,一定要有节奏。这次大家都能看到为什么有的运动员踩到板上是死在那儿不动,没有跟着板子的节奏走,要先伸展,跟着板子的节奏,要借助板子的反弹帮助你完成那个动作。

  黄健翔::跟荡秋千一样的,得在合适的点上不能逆着来。

  桑雪::为什么说心智要成熟呢?小运动员容易紧张或者容易急切做一些东西,跳板越稳越好,无论你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下你都必须保持一个特别稳的状态心态才能借助那个板的力量帮你完成。

  黄健翔::成熟的运动员能掌握活动的气息,如果十米跳台和三米跳板都是一个出发点的话,跳台可能相当于一个死的固定的平台,一个平地儿,而板儿是活动的,是个器械,一个是在地上往下跳,一个是在器械上,器械是动的,所以,技术上会复杂点儿。熊倪以前跟我讲过,年龄大了才能玩好板儿,年轻的经常被板耍了。

  徐阳::玩板的很沉稳。

  桑雪::我这个体重太轻了。

  黄健翔::压不住,得借助板的弹性完成上升的腾空,然后翻腾。

  桑雪::是的。

  徐阳::板的感觉要非常好,就跟游泳的水感,踢球的脚感一样的。

  黄健翔::我们看到板没打好,跳的不高掉下来,跳不好后脑勺磕板上。

  徐阳::前两天有一个哥们就是这样跳下去了,回头看了一眼教练。

  黄健翔::吴敏霞明确表态要退,桑雪是不是特别能理解?

  桑雪::理解,特别理解。

  黄健翔::我听你讲了你们的训练量我也理解了,十几年这么练确实受不了。

  桑雪::其实吴敏霞这届你看她单人比完赛也是抱着教练哭了,她的泪水我相信不光是激动吧,所有的所有的东西都值得了,在这一刻。

  黄健翔::心里一个结解开了,我终于拿了个单人的金牌。像你们这样的运动员,咱们的举国体制下的优势,金牌大户项目的运动员跟职业化扔给市场的足球俱乐部的运动员是不一样的,你们的训练是那样一种状况,他们是另外一种状况。你们退下来,离开运动员的环境之后,会遇到哪些状况,最高兴的地方是哪儿?最不能适应的困难是哪儿?

  桑雪::我觉得落差会很大,以前是习惯性的被安排,退下来才发现以前是很幸福的,幸福在哪儿?每天只要专注把你该练的东西练好,其他的东西都不用管。当你退下来的时候,我那个时候我觉得退役的句号画的早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人空了,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黄健翔::没人管你了。你发现你从院子出来以后,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桑雪::对自己的未来是个恐慌。

  黄健翔::而且你们退的早,足球三十多才退。

  徐阳::而且一直在社会上。

  桑雪::我们跟社会就脱节了,可能你同龄的孩子,你到大学上学,你发现你跟别人都不会沟通了,那种方式没有了,你平时只需要把你的技术动作沟通好,跟你的教练沟通好。

  黄健翔::在一个固定的圈子里,社交关系也是那点儿人。

  桑雪::对,可能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建设,更需要建设的是一种心态,怎么把以前的东西抛掉,真的是重新来过。

  黄健翔::这很难,相当于重活一次,尤其你们从小到青春期,到刚刚成为青年,这段时间你是几岁练跳水?

  桑雪::我是四岁练体操,八岁转的跳水。

  黄健翔::几岁退役的?

  桑雪::差不多二十岁。

  黄健翔::等于小学、初中、高中和上大学这个时间段。

  徐阳::就是青少年这个时期。

  黄健翔::他都在一个相对封闭固定的生活环境里,然后突然出来到社会上,他跟别的孩子完全不一样,别的孩子有同学,有老师。

  徐阳::有朋友,有自己的圈子。

  黄健翔::你们“三集中”,集中生活,集中训练,集中管理,恨不得连自己的父母见的都很少,见的最多的是队里的教练,队友。

  徐阳::桑雪这种拿奥运会冠军的优秀运动员是不是退役之后给你们一些政策?上学什么的。

  桑雪::上学可以,其他的倒没什么了。

  徐阳::你最好的时间都是在练跳水耽误了。

  桑雪::你在学校里也发现你再用功,因为学习是要方式的,你方法已经不会了。

  黄健翔::学习有学习的苦。

  徐阳::人家是一步步初中、高中、大学,你直接到大学了,有一些基础的没学到。

  黄健翔::说的具体点儿,比如你走入校园之后遇到的这些麻烦和困惑,你走入社会,再说具体点儿,谈个恋爱或者什么的也会觉得跟别的孩子不一样,跟别的同龄人不一样?

  桑雪::会。

  徐阳::应该不会吧,这个很正常嘛。

  桑雪::也不是,你会手忙脚乱的,包括你自己的生活要重新打理起来可能就很麻烦,包括在学校里写作业什么的,我可能就会通宵通宵的不睡,因为就你这样了,你可能都不能完成老师所给你的一些东西。

  黄健翔::这些东西完全没学过。

  桑雪::对,彻底让你崩溃了,因为以前我会认为可能跳水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或者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他。

  黄健翔::这是搞体育的人一种共同的牺牲和付出,都是吃青春饭的,在别人的生命刚刚积累到一个很好的阶段,在青壮年开始好的时候,你们结束了,开始一个全新的,把以前那段儿全得抛掉确实不容易。

  徐阳::其实踢足球跟搞体育的都是一样的,我们一开始在八一队也是一样,集中封闭式管理,后来职业化之后有这种情况,我三十岁退役,当时也是很早,退役之后也不知道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当时就觉得球还没踢够,职业队踢的时候不愿意练,累,但是一下来感觉真的是,当时背个包踢野球,以前都是让你练,后来都是我要练了,我跟南方(微博)两个人就在一个踢球场地等着人家踢野球的人来我们跟你们踢一场,也是很迷茫,退役之后非常迷茫,而且第二次选择该干什么,其实都是非常非常不清楚的。

  桑雪::你整个人很慌乱。

  徐阳::其实挺不容易的。

  黄健翔::吃青春饭,而且风险很大,大家光看到拿成绩的。

  桑雪::那是多少人堆起来的。

  黄健翔::获得了一定的各方面回报的,但是他们自己付出的辛苦很多,损失的也很多,那些没成功的人更。

  徐阳::那些更多更多。

  黄健翔::我问一个比较狠的不厚道的问题,会不会离开了体工队,回到家里跟家人跟别人沟通上发现一些问题,因为彼此的生活互相完全不了解。

  桑雪::会,我回到家以后我记得前一个月两个月几乎不出门,整个人的生物钟是错乱的,而且你会偷偷的哭,关上门,你跟家里也不想说话,去姥姥家串门不去,不想见人。

  徐阳::我总结一点,我自己这么多年踢球下来,运动员不管他有多优秀或者多不成功,心理上多少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跟正常人不一样,因为他从小经历,像桑雪,他要比赛要拿冠军要竞争。

  黄健翔::天天玩的是胜负。

  徐阳::所以,有时候心理多少会有一些变化,跟正常人可能不大一样,正常的孩子在家里上学压力的体现不一样,他一直在学习有排解。

  黄健翔::他又脱离了一个正常的家庭生活或者常见的家庭生活,回到一个普通的家庭生活,虽然你是奥运冠军,但是你父母还是个普通的家庭,会有问题吗?

  桑雪::到现在为止你跟父母的。

  徐阳::沟通?

  桑雪::除了沟通,就是你没有那么亲,心里很亲但是你表现不出来,会有一种陌生感,比如撒个娇,不会,不好意思。

  黄健翔::跟自己的父亲、母亲会说心理话吗?

  桑雪::会,也少,几乎养成了一种习惯,只会跟他们讲一些让他们放心的事情,可能有些事情就不会讲。

  徐阳::从小就这样,什么事情都自己解决,都自己扛着。

  黄健翔::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心理的宣泄、倾诉,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港湾,都需要别人给做心理按摩。

  徐阳::最需要的时候可能他在付出在训练。

  黄健翔::现在有能说说心理话的对象了吗?

  徐阳::有男朋友了吗?

  黄健翔::去一段MINI独家视点。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本节目正在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今天的组合。

  徐阳::挺好。

  黄健翔::挺好,最终大家都是人,无论在运动场上的成绩怎么样,大家都是一样的活生生的人,最终这个交流是心灵精神的共鸣。其实运动员真的不容易。

  徐阳::不管是踢足球的还是跳水的。

  黄健翔::取得成绩的也好,成绩暂时不理想的也好,我们都相信每个从业者内心都是奋发向上想努力去做的,每个个体都是努力愿意好的,但是有的好的有他的小环境小体系的成功,不好的一定是你这个行业项目的体系和环境的问题。

  抛开单个项目来说,有些项目可能不那么依赖于我们的校园体育的开展,比如说跳水、射击、举重,中长跑,而团队项目,游泳、田径这些大的基础项目,球类项目没有校园体育的开展,没有一个足够的人口基数真练不上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那么大的优势下,51块金牌,金牌第一,我们只有一块游泳金牌,田径没有,三大球只有女排拿了铜牌。这次我们稳居金牌榜的第二,但是我们三大球全军覆没,好在这次游泳亮了一下,拿了5块金牌,但是游泳仍然是适合家长投入个人培养,家庭自己创造一个小环境能练的,它仍然不是团队项目。

  徐阳::对,而且哪个学校有游泳课?几乎是没有的。

  黄健翔::还是呼唤体育回归校园,让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都能上体育课,有很好的合格的体育场,有合格的体育师资。

  徐阳::没错。

  黄健翔::我跑步有时候累了就到都下小区对面有一个按摩房做按摩,给我按摩的小伙子以前是在陕西地方上一个体校练中长跑的,因为特长生考进了当地的体育师范,念了一年自己不念了,改行学按摩靠做按摩到了北京发展,也生活的不错,还能在北京买个房子,娶妻生子,家安在这儿。我说你为什么大学读一年就不读了?他说往届毕业的学长们没有地方去,小学、中学安置个体育老师都不要,没必要要体育老师,还得给你个低保、三险一金,哪怕工资开个千八百的校长都觉得没必要,所以,大家纷纷改行干别的了。你可以想象下来我们基层的校园体育面临一个什么状况。

  徐阳::其实有一点,体育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非常重要。

  黄健翔::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强健,性格、心理、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尤其是团队项目,球类项目,孩子最容易玩起来,最开心了。跳水我觉得属于体育中的高科技。

  徐阳::对,高精尖项目。

  黄健翔::一般人练不了,没有条件练。

  桑雪::我开始还以为足球很普遍,大家都能参与到,跳水不可能随便找一个跳水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