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名校找找你的奥运校友 清华北大人大都有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23  海峡都市报

  本报综合

  本报讯 眼下,高考的学子已经陆续拿到了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而在高考之后学子们也把奥运当作考后的一种放松的方式,那么不妨看看你会是哪位奥运冠军的学弟、学妹。

  清华大学 邓亚萍、王楠、王义夫

  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选手,1997年退役进入清华大学,2001年拿下学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被正式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可谓是奥运冠军中学历最高的。

  邓亚萍之后,乒坛一姐轮到了王楠。不少奥运冠军进大学后,往往选择体育管理等适合自己角色定位的专业,王楠却不这样看。王楠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完成学业,她渴望了解乒乓球以外的东西。

  而射击冠军王义夫也在清华大学上学,目前他已拿到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总结自己的清华经历,王义夫自言收获颇多。他说,大学生活虽然比单纯的运动员忙碌,但提高了知识水平,增加了对竞技体育的认识,反而更促进了运动水平的稳定和提高。

  “跳水皇后”伏明霞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4年毕业。

  田亮(微博)2005年被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 雷声(微博)、刘璇(微博)、罗雪娟

  雷声在本届奥运会上一举成名,而他也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据说雷声从小学习非常好,他父亲是工程师,父母一心想让雷声继续走知识分子的路。

  2009年雷声破格进了北大,他选择了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在学校,他没有一点优越感,伴随他的却是紧迫感,“我的成绩太差了。”在雷声看来,击剑与学业是有关系的:“大学校园让我更会思考。天天练击剑也不见得能有好成绩,如果遇到瓶颈,就不知道该练什么了。但上课听讲时突然想通了,在训练中加以实践,这样训练目的性会更强。”

  而同样在北大学新闻的还有体操冠军刘璇。2008年初,刘璇从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之后顺利进入娱乐圈。

  北大学生刘璇,也要面对考试的压力、作业的繁重和生活的坎坷,也会因为高数不及格而偷偷哭泣,但是这位可爱的璇美人硬是凭着自己在赛场上的一股“拼了”的劲头一步一步接近着自己的目标,最后终于戴上了学士帽。

  游泳冠军罗雪娟2007年开始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学习,主攻英文。

  中国人民大学 郭晶晶、何姿、吴敏霞

  郭晶晶早在2008年就完成了在人大的学业,其后还报名参加学院的MBA教育,郭晶晶就成为“郭硕士”了。据悉,人大的政策允许现役的运动员不需要每天到人大校园上课,而是由人大派遣老师,定期赶到体育总局的天坛公寓进行上门辅导。

  何姿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这可是她自己挑的。当记者问她原因时,她害羞地说:“这是一个秘密。”

  吴敏霞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4级本科生。

  北京体育大学 许海峰、周继红、张国政、张怡宁等

  体育类大学,特别是北京体育大学,依然是奥运冠军们感觉最“门当户对”的深造平台。特别是2005年的研究生冠军班开班以来,许海峰、周继红、张国政、张怡宁等众多赫赫有名的奥运冠军,都进入北体大深造。

  据调查,选择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27人,该校成为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的大学。

  浙江大学 孙杨(微博)

  孙杨在伦敦奥运大放异彩,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偶像。而21岁的孙杨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体育系。

  2010年,孙杨通过特招的方式,成为浙江大学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本科生。选择在家门口上大学,就是为了在比赛和训练的间隙,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校上课。

  在郑芳教授看来,孙杨为人谦和,更重要的是和老一辈的运动员相比,孙杨这一批的年轻运动员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在浙江大学的游泳馆,记者碰到了几位刚游完泳的同学,尽管平日里和孙杨并没有太多接触,但孙杨给她们的感觉更像一个普通学生。

  华东师范大学 刘翔

  2004年,刘翔被母校华东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直接就读研究生,硕、博士连读,并给予奖金鼓励。同时,华东师大聘请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为该校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刘翔的学习。

  为了照顾到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华东师范大学甚至特意安排了老师去莘庄训练基地为刘翔授课。当然,“翔飞人”的师资力量也是最强的,他的导师是学院院长,而外语则由外语系系主任亲自授课。硕博连读通常要花6年时间,刘翔的情况比较特殊,只要修完课程,学习年限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 姚明、丁俊晖(微博)

  姚明虽不是奥运冠军,却绝对有着不亚于奥运冠军的影响力。他选择退役之后进大学读书,这所接纳中国巨人的大学正是丁俊晖在读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换句话说,姚明成为丁俊晖的校友和师弟。

  天津科技大学 何雯娜、陆春龙、黄珊汕(微博)、张继科

  在北京奥运会上,何雯娜为我国夺得首枚奥运会蹦床女子项目金牌,陆春龙为我国夺得首枚奥运会蹦床男子项目金牌,而他们同是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学校特别根据他们的训练特点和学习难点,选派骨干教师为他们补课、辅导,力争让他们在保证训练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

  天津科技大学与国家体操管理中心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同年开始招收蹦床队员并开展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先后培养出了黄珊汕、叶帅等蹦床运动员。黄珊汕是04级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董栋(微博)、陆春龙、何雯娜2008年进入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习。

  此外新科奥运乒球冠军张继科,也是天津科技大学2010级经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

  华侨大学 林丹、李雪芮

  “超级丹”2006年开始在华侨大学学习,攻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正在攻读硕士学位。而羽球新科女单冠军李雪芮也是“华大小妹”。李雪芮同是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也就是林丹的小师妹。

  福建师范大学 吴景彪(微博)

  吴景彪在错失男举金牌后痛哭流涕,“对不起祖国”的感叹让国人记住了这位不是冠军的英雄。吴景彪是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07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