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成名后绯闻太多 体育报道应学《扬眉剑出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12  天天新报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一种是像跳水冠军田亮、体操冠军刘璇等涉足影视等领域,展现出多方面的才能。

  还有另一种文体不分家。比如,孙杨奥运夺冠扬名后,他的女友就成为了一个焦点话题。近日有某八卦周刊的记者在微博爆出“孙杨的女友是90后嫩模莫西”,并绘声绘色地表示,孙杨与女友莫西的恋情是中国男篮队员张博介绍促成的。但此消息遭到了孙扬本人的辟谣。

  这一绯闻现象多数发生在正当红的体育明星的身上,比如王励勤独揽世界锦标赛三冠王,就会经常在媒体上出现与他有关的绯闻女友。无论是体育明星还是娱乐明星,他们的爱情故事总是人们喜欢议论的一个热点。这也是所谓的名人效应。

  由孙杨的绯闻想到了一篇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197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转载了刊发在《新体育》杂志同年六期的理由的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随后,新华社全文转发。第二天,全国及各省市的大小报纸几乎都刊载此文,轰动全国,影响巨大。作者理由一举成名,栾菊杰同样一剑成名。6年后,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队摘下女子花剑个人比赛的金牌。这就是《扬眉剑出鞘》发挥的正能量。

  现在,似乎很少看到这样让人振奋的体育报道了。随着文化的多元和包容,体育新闻有点娱乐化。如果为了眼球效应制造虚假新闻,对运动员是一种伤害。孙杨还只有20岁,正如他自己所说,现在还是以事业为重。中国体育早已经不是栾菊杰那个时代,但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媒体人应该写出更多像《扬眉剑出鞘》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体育报道。○吴为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