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体制被“羡慕嫉妒恨” 媒体:勿妄自菲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25  北京晚报

  阿根廷《民族报》近日发表一篇题为《美中博弈不仅在赛场上》的文章指出,美国不愿意看到昔日强大的体育实力就此衰落,他们其实非常渴望在金牌榜上超过中国。  早在上届奥运会,美国就有不少运动员和教练羡慕中国的“举国体制”,也希望美国能做出一些尝试。从这一点说,中国在近几届奥运会上金牌突破,确实引发不少国家的“羡慕嫉妒恨”。多夺取奥运金牌,其实是每个国家的渴望,只是一些国家没有中国近年来高速增长的经济做支撑。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轻信一些别有用心地对中国夺金的冷嘲热讽。

  但另一方面,即便本届奥运会中国再次蝉联金牌榜第一,也必须做出冷静的反思。和美国相比,我们的“举国体制”有优势,但也绝非没有弊端。相对于我们一些项目的“圈养式培养”,美国的体育普及程度、学校体育的人才输送链都值得学习。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奥运金牌榜已基本成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较量,但超越金牌数字本身,值得我们思考和总结的还有很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国体制 奥运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