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夏奥200金分析:冠军正变老 阴盛阳衰改变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3:26  现代快报

  项目

  夺金多靠单兵作战

  略显遗憾的是,中国军团奥运成绩的一路走高却难以掩盖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的整体低迷。在中国夺得的200枚金牌中,单人项目占到77%,集体项目(三人或三人以上)仅占6%。中国的夺金项目大多依靠单兵作战完成。在集体项目夺得的12枚金牌中,多为乒乓球、体操这样参赛人数不多的项目,而真正10人以上的集体项目只有两次站上世界之巅的女排。不难看出,虽然中国的整体体育水平不断地提高,但集体项目仍旧处于弱势地位。在伦敦,男女足和男排未能进入奥运会,男篮一场未胜出局,女篮无缘四强,随着女排在半决赛中负于日本,中国三大球再次全线落败。

  年龄

  中国冠军“不断变老”

  伦敦奥运会中国夺金选手的平均年龄达到了23.8岁,比北京奥运会时高出了0.5岁,也达到了历届奥运会的最大平均年龄。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奥运冠军就在“不断变老”,除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雅典奥运会时降低了0.1岁之外,每届奥运会都呈增长趋势。而在所有奥运冠军中,20岁到24岁的选手达到了50%以上。虽然奥运冠军在不断变老,但目前的23.8岁也属于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范畴之内。

  性别

  “阴盛阳衰”正在改变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军团历史上共有169名女子选手获得过奥运冠军,而男子选手则为123名,仅占总数的40%左右。而这样“阴盛阳衰”的局面从中国首次获得金牌的洛杉矶奥运会就开始了,冯巩曾在相声里“气急败坏”地表示:“取消女子项目。”对于这种情况,《华尔街日报》曾解释说:“从医疗护理到海外训练,中国为男女选手提供了几乎相等的资金支持,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这使得中国女选手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不过,近年来中国男子项目正在加速追赶。在伦敦奥运会上,男女选手夺金的差距正在缩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