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队夺金大提速 从百金到200金只用8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8:20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夺金效率大提速

  百金到200金只用8年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枚金牌。当时,中国一共获得15枚金牌。这个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东方大国,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此后,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不断延伸着自己的脚步。汉城奥运会折戟沉沙后,中国体育痛定思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重现辉煌,逐渐形成了跳水、举重、体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六大优势项目。在这些优势项目的推动下,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效率不断提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夏季奥运会第100金。前100枚金牌,中国人用了20年时间;而从100金到200金,只用了8年。

  从纵向上看,由于进入奥运会时间较晚,在金牌总数上,中国与传统体育强国之间还有一定差距。根据新浪体育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月10日18时,美国共获得金牌968枚,高居总金牌数的榜首。其次是前苏联,以395枚金牌位居第二,获得200枚金牌的中国暂列第五。

  从效率上看,中国的夺金效率位居世界第二位。通过八届奥运会,中国拿到了第200枚金牌,平均每届25枚。排名第一的仍然是美国,约为每届37枚。

  金牌布局不够广

  六大项贡献149枚

  陈若琳夺得第200枚金牌,颇具象征意义,这是对中国跳水的最大肯定。1984年周继红在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台项目上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一块跳水金牌。

  此后,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中国跳水队成为举世无双的“梦之队”,并涌现出高敏、伏明霞、郭晶晶、熊倪等代表性人物。在中国所获得的200枚金牌中,跳水项目独揽33块,战绩彪炳。

  在中国总金牌榜上,举重名列第二,金牌数为29枚。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出现了众多失误,但5枚金牌的成绩,依然位居世界之首。

  在排除裁判干扰的情况下,中国体操也获得了4枚金牌。总金牌数达到了26枚。

  乒乓球项目上,中国收获24枚金牌。其中有四届奥运会是包揽4金,无愧于“国球”的地位。乒乓球1988年才进入奥运会,一共产生金牌数才28枚,中国夺取了其中的24枚,夺金率高达85.7%。

  射击项目中,中国队有21金入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射击项目通常比较靠前,中国射击常常担负起夺首金的重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首金的是陶璐娜;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本届奥运会,易思玲夺得首金。

  羽毛球项目,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了包揽5金的壮举,将总金牌数增加至16枚。

  这六大强项,总共夺得149枚金牌,占据了夺金总数的四分之三。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六大强项收获26枚金牌,占目前夺金总数的七成。

  金牌战略的成功

  英国效仿效果明显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战绩,与“金牌战略”的作用密不可分。

  由于经济实力和文化传统等多方位的差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体育很难有资本与欧美强国进行抗衡。那种照搬外国经验,依靠全民健身和职业体育的进步来出产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做法,难以实行。于是,中国体育界在重点项目中钻研突破,一些成本较小但收益很高的项目,逐渐成为中国人的领地。

  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项非常适合中国人身体素质的运动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场地的要求不高,适合于在各级城市中开展。有了庞大的群众基础,加上教练们对战术的悉心研究,中国乒羽首先拥有了抗衡世界列强的资本。直至邓亚萍等标志性人物的出现,彻底奠定了中国乒羽世界领先的地位。

  与乒羽不同的是,体操、举重、跳水、射击等项目虽然在中国并无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因为掌握着大量“高精尖”训练方法,得以持续保持优势。譬如跳水队的“压水花”技术,很长时间里是中国队的独门秘籍。与有些外国选手凭个人兴趣决定方向不同,中国很多选手从小就接触系统训练,得以循序渐进地提升自己。因此,一些外媒表示,中国永远不用为奥运金牌发愁,因为拥有自己的“流水生产线”。

  尽管外界对这种训练方法有这样那样的质疑,但不容否认的是,国家投入、专业化训练、不断的技术攻关造就了中国奥运金牌数量的激增。近年来,英国仿效中国的办法,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搞起了类似的“金牌战略”,奥运成绩取得了长足进步。而放弃了“金牌战略”后,德国与俄罗斯的退步尤为明显。

  格局有待变化

  田径游泳仍然落后

  从金牌榜上看,中国的成绩不可谓不辉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体育同样需要面对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游泳与田径是奥运金牌的两大支柱。游泳项目,八届奥运会中国只拿了12枚金牌,其中有5枚出自于本届奥运会。

  田径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6枚金牌,其中有5枚属于中长跑、竞走等长距离项目。短距离项目中,只有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突破。如今刘翔再度因伤退出比赛表明,将希望寄托在一两位天才身上,很难有持续性的发展。

  更令人惋惜的是,“三大球”持续衰落。“三大球”具备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国家全民体育水平的体现。但中国体育似乎守不住这块至关重要的阵地,“三大球”只拿到2金。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女足、中国男排无缘奥运。男篮五战皆负,女排仅从小组出线,战绩无法令人满意。

  即便是几大优势项目,也必须警惕这次伦敦奥运会上发出的“盛世危言”。羽毛球虽然包揽了五金,但女双一号组合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成为一大污点。有消息称,由于中国优势过大,羽球有被逐出奥运的可能。

  为了削减一家独大带来的负面效应,中国在个别优势项目中采取了“养狼计划”。两位从中国走出的女举选手,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了两枚奥运金牌。但这究竟会不会有利于该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仍存疑问。

  重点项目曲高和寡,劣势项目无人问津,这也许是中国体育面临的最大尴尬。这200枚金牌,不应该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的赞美与骄傲,应该更多地去造福民众,推动国民体质发展。但如何去做,是中国体育所面临的又一个难关,其难度可能甚或超过夺取任何一枚奥运金牌。

  (伦敦8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