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金色记忆:许海峰第1金 200金是新的起点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枚金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在跳水10米台上完成精彩一跳,夺取中国夏季奥运会第200枚金牌,中国奥运代表团历经28年风雨洗礼,8次亮相夏季奥运盛典,刷新了在本土以外参加奥运会夺金数的新纪录,抵达了奥运之峰的新高度。仔细研究“200金”,其中有很多值得玩味的话题,比如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现象,又比如集体球类项目唯老女排辉煌一时,跳水项目成为中国奥运健儿的最富“金矿”……当然,我们还会继续挺进,“200金”是新的起点,超越自我才是永恒的主题。目前在夏季奥运会的总金牌榜上,中国队以1枚的优势压倒法国,排在第4位,仅次于美国、前苏联和英国。

  铭记奥运经典时刻

  第1金 许海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出奥运代表团参加夏季奥运会,至今为止总共参加了8届夏季奥运会,虽然放在奥运历史的长河中,这个时间跨度不算长,但其中的跌宕起伏已经令人惊叹不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很多年后,许海峰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赛前热身他打出了男子手枪60发慢射项目568环的好成绩,这是当时的世界最好成绩,他隐约感到自己如果发挥得好就能拿到冠军,于是“心理上非常放松,睡得非常好”。

  因为当时没有电子设备,决赛当天,报靶员通过望远镜看他的靶纸,报出了569环的世界顶尖成绩。这引起了轰动,认为许海峰铁定夺冠的很多官员、记者围着他祝贺、采访。而许海峰认为自己的成绩在566至567环之间,心里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第几名。直到30分钟后,组委会通知他去领奖才放心。

  等了很长时间,来了一架直升机,又来了一辆摩托车后,颁奖仪式才开始。后来许海峰才知道,组委会只准备了一面五星红旗,没想到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同时要升两面旗(王义夫获铜牌),只好出动直升机去找了一面五星红旗紧急送到赛场。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许海峰成为中国奥运冠军第一人。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总共获得15枚金牌,其中吴小璇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项目上摘得金牌,成为我国首位夺取奥运金牌的女子运动员。中国女排也顺利拿到冠军,为“五连冠”事业添上浓重的一笔。“体操王子”李宁更是成为最闪亮的明星,一举夺得3金、2银、1铜,成为“多金王”。

  第50金 邓亚萍 亚特兰大奥运会

  应该说,美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福地”,因为在洛杉矶奥运会的12年后,邓亚萍在亚特兰大以绝对优势获得女乒单打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50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用了4届奥运会才完成了50金,这其中颇费周折,哪里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届就狂揽51金。特别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代表团总共只拿到了5枚金牌。不过在随后的巴塞罗那与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队都拿到了16枚金牌。邓亚萍的夺金,将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总数带入50枚大关。

  第100金 张怡宁 雅典奥运会

  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同样来自乒乓球女子单打项目。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获得女单金牌,中国奥运军团也跨入“奥运百金俱乐部”。

  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时,中国代表团总共拿到了112枚奥运金牌。

  第150金 何雯娜 北京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健儿突破150金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看由谁来经历这个历史性时刻。结果,女子蹦床选手何雯娜成为幸运儿。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历史上最为庞大的阵容,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一举拿下51枚金牌,首次登上单届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一把交椅,令世界惊叹。

  被誉为“最靓女奥运冠军”的何雯娜,凭借超群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赢得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150枚金牌。不过赛后她还对自己完成了一个历史性数据浑然不知。

  “阴盛阳衰” 暂难改变

  跳水“梦之队”是夺金主力集体项目令人担忧

  一直以来,中国竞技体育都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男女冠军比例为5比10,而本届奥运会至今,中国的男女金牌比例为16.5比19.5,虽然相较28年前差距已相当小,但依然是女将占优。在目前中国的总共200枚金牌中,中国的男性运动员总共获得了83.5枚金牌(包括3枚羽毛球混双金牌),而女性运动员总共获得了116.5枚金牌(包括3枚羽毛球混双金牌)。

  跳水“梦之队”是夺金主力

  在总共200枚金牌中,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包揽了大部分金牌——中国跳水队拿到了33枚金牌,举重队则有28枚金牌入账,体操队拿下26枚金牌,射击队拿到了21枚金牌。乒乓球项目虽然项目少,但凭借超强的实力,中国队也拿到了24枚金牌,羽毛球则获得了16枚金牌,游泳有12枚金牌入账,柔道队8枚金牌,田径6枚金牌,跆拳道(5枚)、击剑(4枚)等项目拿到了剩余的金牌。

  集体项目令人担忧

  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以51金首次排名金牌榜首位。但除了中国女排在1984年和2004年奥运会两度问鼎,中国的其他集体项目均无缘奥运金牌,这也反映出中国体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尤其是在一些国际热门、群众喜闻乐见的集体项目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篮、中国女足和中国女曲三支集体球类项目球队曾获得银牌,但本届奥运会,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所有集体球类项目均无缘奖牌,现状令人担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