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奥运成绩实现突破 运动员比例占排名第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14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共621人,其中运动员396人,这里面有47名山东体育健儿,山东运动员所占的比重在全国各省市当中名列第一。当然了,有时候成绩跟人数不一定成正比,但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山东体育健儿没有让山东父老、全国人民失望,在本届奥运会即将收官之际,他们已经获得七金四银一铜,位列全国前茅,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山东人,好样的。

  成绩实现突破

  邢傲伟、林伟宁、刘春红、唐功红、杜丽、邢慧娜、王峰、张娟娟、奚爱华,从悉尼奥运会至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山东体育健儿共获得11枚金牌,一届比一届多,2012伦敦奥运会能够实现突破吗?所有的人都期待着满意的答案。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山东体育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起点颇高,首个比赛日,由我省与湖南联合培养的王明娟,便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斩获金牌,为山东军团取得开门红。此后山东淄博小伙张成龙与队友紧密配合,夺取体操男团冠军;山东济南乒乓国手李晓霞在乒乓球女单比赛中夺魁,为济南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与山东有协议的罗玉通在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夺冠;青岛小伙张继科在乒乓球男单比赛中称雄;烟台姑娘周璐璐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其总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李晓霞、张继科最后又分别随队获得了乒乓球女团、男团冠军。按照规定,王明娟、罗玉通夺冠,我省均记0.5枚金牌,这样算下来,在成绩榜上,山东体育健儿获得了七枚金牌,在各省市中名列第一。

  金牌诚可贵,奖牌亦足傲。山东选手魏宁、徐晶、徐丽丽、马晋分别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女子射箭团体、女子柔道63公斤级和羽毛球混双银牌,司天峰则在男子5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这五位选手,同样值得所有人尊重。

  得失平常对待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副秘书长”,记者多次在不同的奥运场馆遇到张洪涛,他提到“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本届奥运会山东运动员的表现”,“不到最后一刻谁也很难讲成绩怎么样,竞技体育向来如此,有的牌赛前感觉希望不小,却丢了;有的呢,在分析预测的时候没算进来,最后拿到了。”

  客观地讲,山东体育健儿原来有希望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比如在射击领域,除了魏宁获得一枚女子双向飞碟银牌之外,谭宗亮、庞伟(与山东有交流协议)、杜丽等名将均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对此,张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射击这个项目偶然性太大了”,“有时候就是一枪,准备好几年,那一枪没打好,成绩就一下子下来了,这个在赛前真是没法算、不好算啊。”而在体操单项比赛中,张成龙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正常发挥水平,在其个人强项单杠、双杠决赛中均没能获得奖牌。

  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取得四金,堪称山东取得奥运成绩突破的“排头兵”,张洪涛坦言“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的表现很给力”,“赛前那么多人都说丁宁获胜很有把握,而李晓霞以往在大赛中打丁宁成绩确实很一般,但到了奥运会决战这种关键时刻,李晓霞发挥出来了,赢下来了,这位姑娘可真不一般啊。”

  仍有进步余地

  单看眼下,只要成绩实现突破便足以欣喜;放眼未来,能否“可持续性发展”才是一个大问题。让人欣喜的是,我省竞技体育在“早布局”的基础上,实现了“大发展”,在很多项目上都已经“扎下了根”,假以时日,便可能成为“突破点”甚至是“夺金点”。

  早在2010广州亚运会上,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便表示“我省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伦敦奥运会、辽宁十二运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在那届亚运会上,山东在奥运、全运项目中的金牌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2012年2月,山东省体育局长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当时我省有100多名运动员入选了国家备战伦敦奥运会集训队,其形势是历届最好的,张洪涛要求“一定要全力做好最后阶段的工作,努力将优势转化为胜利的果实,实现参赛成绩的历史突破”……工作做到了前头,山东体育健儿在伦敦奥运会大放异彩,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应该不是偶然的。

  乒乓球、体操、举重、跳水、射击、射箭……除了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之外,近些年来,山东竞技体育全面开花,在很多重点竞技项目上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比如在场地自行车和赛艇项目上,我省运动员在国家队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场地自行车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在有的小项上,甚至可以说山东队就是中国队。这为以后山东体育实现新突破,埋下了“伏笔”。

  (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