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场又现改判风波 怎样才能使自己不“受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15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中国代表团田径赛场的一枚宝贵铜牌竟然被“黑”了。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扔出76米34,一度排名第三;但决赛后德国队(微博)提出申诉,经过裁判裁定,海德勒第五掷曾因电子测距器故障而被取消的成绩有效,并被确认为77米13,这样,压倒张文秀的76米34,获得铜牌,张文秀退居第四。事后,中国队提出申诉,但被判无效。

  张文秀很受伤,很生气,也很失望,本应属于她的一枚铜牌,硬生生地被别人抢跑了。这已经不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伦敦奥运会上受伤,此前中国自行车队的金牌得而复失,陈一冰的吊环完美表现却无缘冠军……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到底我做错了什么?”这一系列“受伤”事件,给接近奥运尾声的中国军团再度敲响警钟,如何保护运动员的成绩不被无端“黑掉”,这在今后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上,都是一个新课题。

  语言不通是硬伤

  “掌握一门外语很重要”,对于经常要参加世界大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更是如此。

  “当时比赛的时候我确实看到过海德勒在跟裁判交流什么,当时我感觉肯定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比赛嘛,我肯定是只关注自己,精力是全部放在自己身上的,对于外界的东西没有注意太多。”张文秀赛后这样说,如果当时张文秀能够听懂海德勒与裁判沟通的内容,适时地发表自己的意见,结果可能不一样。

  中国运动员不能像姚明、李娜等这些国际级明星一样,能够较为熟练地用英语和裁判、其他运动员沟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顶多问一句“WHY?WHAT?”裁判如果不加手势的话,估计运动员都听不懂——在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丁宁就是与裁判沟通不畅而被罚分的。

  一哭二闹三上吊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中国运动员却往往拉不下脸来,在不该老实的时候太老实。

  但是看看别的国家的运动员是怎么做的,一有问题,首先围住裁判,大有不改判不让你走的架势,这叫先声夺人。然后就是像韩国“坐地姐”,因不满裁判判罚不下场,一坐一小时,最后虽然申诉失败,但是最起码下一次,裁判再遇到这位“坐地姐”,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了。

  专业人员会办事

  如何进行抗议、申诉……这一系列的流程、规定就明明白白地在那里放着呢,可惜我们平时对此不注意,出了问题瞎着急。很多运动队认为教练、队员就是全部,其余人员都是“打杂”的,这种看法今后必须加以转变——如果有一位精通外语、熟悉规程的专业人员跟在队里,办起这些来自然是事半功倍。

  朝中无人难办事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身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几乎无人被欺负,但是怎么到了这届奥运会,却是屡屡受气?

  据了解,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过于出色,到了伦敦便成了“众矢之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们“朝中无人”,或者说“朝中虽有人,但缺乏足够的影响力”,我们没有话语权。运动员在竞技场上的较量是全方位的,场内因素应该占到90%,场外因素会占10%。为了给这些中国选手创造一个公平竞赛的环境,“中国高官”们还得加油。

  (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