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中国取得境外参赛奥运会最好成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公兵、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12日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刘鹏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运动成绩归纳为三个特点,其一是取得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他说,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奖牌总数87枚,排名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创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会纪录。从项目分布来看,中国代表团在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在17个大项73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取得了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刘鹏表示,第二个特点是项目结构有所优化,一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传统项目发挥正常,整体取得良好成绩,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71%。潜优势项目取得新进展,帆船、击剑、拳击、跆拳道、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等潜优势项目共获得5金7银6铜。特别是基础大项游泳、田径取得明显进步,共获得6金2银7铜,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6%。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奖牌中,有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有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这些反映出中国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调整、促进竞技体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三个特点是:新老交替,相互促进,以新为主的队伍经受了考验。北京奥运会后,各个项目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中国代表团中有62%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乒乓球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包揽奥运会全部4枚金牌,羽毛球首次包揽奥运会全部5个项目的金牌。跳水、举重、体操、蹦床、拳击等获金牌项目保持或创造了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射击、跆拳道项目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中国代表团中,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更为可喜的是,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3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他们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刘鹏还表示,中国运动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刘翔面对挫折,不屈不挠,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乒乓球运动员王皓等诸多获奖和未获奖运动员决不放弃,实践‘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理念,追求自我超越,展现良好风尚,弘扬参与激情,分享体育欢乐,都是对体育精神更深刻的诠释和体现。体操运动员陈一冰,自行车运动员郭爽、宫金杰不仅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高超技术和水平,更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文明和风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