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热点:刘翔退赛世界震惊 众传奇告别添伤感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第30届奥运会12日在伦敦落下帷幕。虽然赛场上的争夺是奥运会的恒久主题,但最让人难忘的却是贯穿赛程始末的那些热点。

  2012年盛夏的伦敦,10大热点勾勒出一次盛会的轮廓。

  激励一代人

  “激励一代人”是伦敦奥运会的口号,在本届奥运会上,选手们用行动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

  302枚金牌的争夺战,让逾30项世界纪录作古;赛场上的巅峰对决,演绎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赛场外的惺惺相惜,散发出更真、更善、更美的人性光辉。

  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以一对金属假肢,在“伦敦碗”的跑道上书写了一段无腿英雄传奇;索马里、叙利亚、利比亚等仍处于动荡中的国家的选手,为了和平而来;比赛途中受伤的瑞士自行车名将坎切拉拉单手支撑冲过终点……这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告诉人们,奥运会,重要的不只是金牌。

  中美争霸

  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就产生的伦敦奥运“中美争霸”的悬念终于揭晓。美国以金牌46:38、奖牌104:87超越中国而双双占据榜首。

  但这一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阶段。中国军团占据了前六日的榜首之位,美国队成为后程的王者。中间几日双方的拉锯战,金牌相隔也仅在一、两枚之间。

  虽然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量和质量上,中国均逊色于美国。但中国军团在本届赛会上的多项、多点突破,以及年轻选手的优异表现显示,未来奥运,还将延续中美争霸的格局。

  刘翔退赛

  一切仿佛都是四年前的重现——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因伤退赛,让世界为之震惊。

  一切又与四年前完全不同——伤退后的刘翔受到了外界最大程度的包容与肯定。

  刘翔虽然未能在伦敦的赛场跨过一个栏杆,但更趋理性的中国民众,却已经完成了对狭隘胜负观的跨越。

  让球风波

  8月1日,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内的4队羽毛球女双选手被国际羽联取消了的参赛资格,因其为了选择在淘汰赛中的对手而消极比赛。

  这张奥运史上对消极比赛的“最重罚单”,引发了关于运动员体育道德和职业精神的讨论,以及对国际羽联竞赛规则的强烈质疑。

  争议判罚

  “让球风波”只是本届奥运会判罚争议的冰山一角。丁宁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遭遇发球危机、女子自行车金牌改银、女子链球张文秀铜牌变第四、陈一冰被裁判压分痛失吊环金牌……仅发生在中国选手身上的裁判问题就屡见不鲜。

  在其他赛场,争议判罚更是层出不穷。英国自行车手凭借“战术假摔”赢得金牌、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预赛犯规却“死而复生”、本无缘奖牌的日本体操男队经过申诉,得到团体亚军……

  而在女子重剑赛场,韩国选手因不满裁判判罚而长坐赛场抗议,甚至催生一个热词:“坐地姐”。

  中国游泳的突破和外界的质疑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并刷新两项世界纪录,不仅创造了本国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的零的突破。

  中国游泳的崛起不仅成为中国军团的一大亮点,也成为伦敦奥运前半程的热门话题。但中国游泳的神速进步,也触动了部分外媒及业内人士的敏感神经,对小将叶诗文的兴奋剂质疑也一度风生水起。

  中国泳将以清白和实力回击了质疑,赢得了始作俑者的道歉和世界的尊重。

  乌龙百出

  女足赛场,介绍朝鲜队员时出现韩国国旗;在网球女单的颁奖仪式上,美国国旗被风吹走;女子100米蛙泳颁奖仪式,立陶宛国歌中断;拳击赛场选手身上的电子感应器失灵、奥运火炬熄灭8小时……这些在以往的奥运赛场难得一见的惊人乌龙,竟成为本届赛会的家常便饭。难怪有网友送给伦敦奥运会8个字:没有最囧,只有更囧。

  中国举重之“谜”

  上届奥运会席卷8金的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但其成为本届赛会的一大热点,并非因为金牌数的减少。

  在女子53公斤级决赛中,被认为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却令人费解地派出并无参赛实力的小将周俊,结果周俊三举失败,无成绩出局。与此同时,两名援外的中国选手却为哈萨克斯坦队赢得两枚女子举重金牌。

  举重赛场的“东边落雨西边晴”,引发关于中国优势项目选拔制度和方式的拷问,以及对于人才培养的反思。

  中国乒乓孤独求败

  谁能推翻中国乒乓的王座?

  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与回答“中国男足何日登上世界杯领奖台”具有同样的难度。乒乓球项目从1988年进入奥运会,至今共产生28枚金牌,中国队获得其中的24枚,并在四届奥运会上实现包揽。

  中国乒乓的“无盲点”统治,以及层出不穷的后备人才,在赢得广泛尊敬与赞赏的同时,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对其在国际舞台的未来前景表示担忧。

  明星谢幕

  多位传奇明星的告别战,给这届乱象频生、笑点百出的奥运会增添了些许伤感的氛围。

  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独得8金的菲尔普斯,将伦敦作为了告别的舞台。他的18枚金牌、22枚奖牌的“恐怖”纪录,将成为奥运下一个百年,甚或更长时间里被追逐的目标。

  因为刘翔而被中国选手熟悉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乒坛不老传奇佩尔森、赛弗、普里莫拉茨,中国“老男孩”王治郅,以及老拳王邹市明等,都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奥运赛场从此将不会再出现这些熟悉的身影。若还要想见识他们,则需要翻阅记忆和历史。(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