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 成绩境外奥运最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特派记者 戴玉亮 报道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2日10时,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1号新闻发布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团长刘鹏,副团长段世杰、杨树安、肖天、蔡振华等人悉数出席。刘鹏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刘鹏称,此次伦敦之行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境外参加奥运会史上最好成绩,但在球类集体项目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截至12日上午10时,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27银、22铜,奖牌总数87枚,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列第二位,破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

  从项目分布看,中国代表团在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1%。帆船、击剑、拳击、跆拳道、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等潜优势项目共获得5金7银6铜。基础大项游泳田径取得明显进步,共获得6金2银7铜。

  有8个小项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17个小项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奖牌,反映出中国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调整,均衡发展上取得成效。徐莉佳为中国队获得帆船项目第一枚金牌,雷声夺得男子击剑境外参赛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女子重剑首夺奥运会团体金牌,孙杨男子400米和1500自由泳上拿到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零的突破,陈定的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也实现了中国男子竞走金牌零的突破。

  刘鹏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新老交替,以新为主,经受了考验。62%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中23枚金牌是由他们获得的。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在伦敦再夺金牌。

  刘鹏特别表扬了一些没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称刘翔面对挫折、不屈不挠,表现了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乒乓球运动员王皓追求自我超越,弘扬参与激情。陈一冰、郭爽、宫金杰不仅展现了高水平,更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文明和风范。

  针对羽毛球女双假打事件,刘鹏表示,代表团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原则和立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中国代表团任何时候都把奥林匹克精神放在首位。

  谈到刘翔的伤情,刘鹏介绍说,“刘翔跟腱断裂之后得到民众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本月9日下午,他在伦敦惠灵顿医院进行了手术,医生是皇家著名骨科专家库伦先生。刘翔目前正在康复中,情况良好。”

  本届奥运会,球类集体项目中国共有5支队伍参赛,女排第五,女篮第六,女子水球、女子曲棍球和男子篮球没有进入前八。刘鹏虽然没有点名批评哪支队伍,但他提到,有些队伍的技战术和临场指挥有问题,这显然是指五战皆负的中国男篮。刘鹏表示,在职业化高的项目和球类集体项目上,中国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很大,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功夫,作更多的努力。

  刘鹏还就西方部分媒体和人士质疑叶诗文成绩一事首次公开正式表明立场。

  刘鹏称,叶诗文取得两金,并打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我们非常振奋。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坚决执行国际反兴奋剂条例,坚定执行三严措施: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2004年中国就发布了反兴奋剂条例,这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个别媒体和人士对我国获奖运动员进行无端猜测和诋毁,是无视事实,也是不公正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