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亚洲盘点:中国仍是巨无霸 日本令人失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已经落下了帷幕,获得38枚金牌的中国代表团证明中国已经成为了奥运超级大国,韩国和朝鲜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相比来说,只有七枚金牌进账的日本则是本届奥运会上成绩下降最多的亚洲国家。

  中国并没有重复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荣登金牌榜第一的壮举,不过这次他们以38枚金牌仅次于美国队位列次席,这是毋庸置疑的。韩国是奖牌榜排名前十的另外一个亚洲国家,朝鲜排名第20位,取得了20年来的最好成绩,中国香港在自行车项目上获得了铜牌,而新加坡则是52年来首次在个人项目上获得了奖牌。印度没有能够像北京奥运会上那样获得金牌,不过他们仍然获得了两银四铜的成绩。

  像大多数人预计的那样,中国在跳水、羽毛球和乒乓球三个项目中仅仅丢掉了其中的两枚金牌,而在举重方面则是收获了五枚金牌。但是中国在射击这个项目上却没有办法和北京奥运会相比,只获得了两枚金牌,体操项目的金牌数量也从九枚下降到了三枚。

  当2004年的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在预赛中摔倒导致跟腱断裂后,中国田径的希望也化为乌有,但是他勇敢地跳跃着来到终点线时,他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杆,然后和他同组比赛的选手搀扶着他,将他送上轮椅,这一刻是本届奥运会最令人难忘的瞬间之一。

  与此同时,孙杨和16岁的叶诗文率领中国队在游泳比赛中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他们两人都获得了两枚金牌,并且每人都打破了一项世界记录,最终中国游泳队获得了五枚金牌,成为了整个代表团夺金大户之一。孙杨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男子选手,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获得金牌,随后又在一年内第二次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记录夺冠。

  叶诗文赢得了女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焦刘洋则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很多西方媒体都无端指责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这让同样获得冠军的孙杨感到很生气,“人们认为中国获得这么多金牌是因为兴奋剂,但我可以告诉你,这是我们刻苦训练的结果。”孙杨说,“这是我们经过一系列培训和努力付出得来的结果,中国人并不比其他国家差。”

  中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还卷入了羽毛球的让球风波,最终八名选手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韩国在射箭项目上有着强大的实力,包括了名将林东贤,最终在四个项目上夺得了其中的三枚金牌。此外韩国还获得了两枚柔道以及两枚击剑金牌,但是在女子个人重剑比赛中,申雅岚在半决赛负于德国选手后泪流满面,坐在场地上长达一个小时不肯离开,虽然申诉没有成功,但是得到了媒体的同情,但却没能获得奖牌。

  朝鲜女足在本届奥运会还未开幕时,就在小组赛中因为国旗事件使得比赛延迟了一个小时,由于主办方的失误,赛场大屏幕上将韩国国旗当成了朝鲜国旗而打出,这遭到了朝鲜女足的抗议。身高只有1米52的朝鲜选手温熙哲在举重赛场上赢得了一枚金牌,他在挺举项目中举起了超过自身重量三倍的重量,最终以293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获得了男子56公斤级冠军。此外金恩国和林宗心也都获得了举重项目的金牌,而安琴爱还获得了一枚柔道金牌,这也追平了朝鲜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四枚金牌的成绩。

  正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日本,原本对打破16枚金牌的记录寄予了厚望,但是由于在柔道项目中惨败,最终他们只获得了七枚金牌。而韩国在足球比赛中又给日本人伤口上撒了一把盐,韩国男足2-0战胜日本男足获得了铜牌。韩国的朴钟佑在赛后展示了一条有关两国关于独岛争议的标语,他被要求不准参加颁奖仪式。

  中国香港的自行车选手李慧诗赢得了女子凯林赛的一枚铜牌,中国出生的冯天薇帮助新加坡获得了等待了半个世纪的个人项目奥运奖牌,她在女子乒乓球单打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马来西亚的潘德蕾拉获得了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铜牌,这是马来西亚首枚跳水项目的奖牌,羽毛球选手李宗伟为马来西亚赢得了一枚男子单打的银牌。印度尼西亚获得了两枚举重项目的奖牌,但是20年来首次在羽毛球项目中一无所获。泰国在拳击、跆拳道和举重项目中各获得一枚奖牌。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