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总结奥运三大特点 中国体现出奥林匹克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25  北京晚报

  狂欢!狂欢!狂欢!  

  英伦范的闭幕式,为持续16天的伦敦奥运会终于画上句号。

  中国运动员真棒!38金、27银、22铜,连续三届奥运会排名金牌榜前两位,彻底转变了世界体坛的格局。

  16天的忙碌虽然辛苦,但很快乐!我为中国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虽然“伦敦碗”流光溢彩,韵味无穷,但我不得不向伦敦说声再见!让我们四年后相约里约热内卢!X130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幕于北京时间今天清晨落下,中国396名体育健儿参加了伦敦奥运会23个大项的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落幕之际对中外媒体表示,中国运动员体现出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创造了38枚金牌的境外奥运会最佳战绩。

  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有三大特点,一个是我们取得了境外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超越了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的纪录,共夺取38金27银22铜,共87枚奖牌,列金牌榜第二,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会纪录,11个大项夺取金牌,17个大项73个小项获得奖牌。另一个是项目结构有所优化,项目水平有所提高。传统项目比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射击、举重、蹦床等共获得27枚金牌,占中国队金牌总数的71%。潜优势项目,比如帆船、击剑、跆拳道、拳击和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项目共获得5金7银6铜,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进步明显,共有6金2银7铜进账,占16%,8个项目首获金牌,17项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

  刘鹏说:“我们在促进项目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一些成效,徐莉(微博)佳获得帆船首枚金牌,雷声(微博)加油获得首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女子重剑获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孙杨(微博)加油夺取两金,还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会纪录,这是男子游泳在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陈定(微博)加油夺取男子竞走奥运会首金。”

  第三大特点就是新老交替,以新为主的运动队经受了考验。乒乓球包揽4金,羽毛球首次包揽5金,跳水、举重、体操、蹦床和拳击项目创造境外奥运会最佳战绩。

  中国队有11位参加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选手,这次在伦敦夺冠。23枚金牌第一次由年轻人获得,他们展现出良好的竞技水平、作风、新兴力量。现代五项、自行车、花样游泳、男子跆拳道取得突破,集体球类队伍没有奖牌,但打出了水平,都表现出了顽强精神。

  中国体育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体现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这一点也得到了刘鹏团长的充分认可。

  他说:“中国队体现出良好的道德风范,胜不骄,败不馁,坚韧不拔,我们尊重规则、尊重观众、尊重裁判、尊重对手。中国运动员追求自我超越,分享体育欢乐,诠释了体育精神。比如刘翔加油遭遇挫折,坚持到底。陈一冰加油、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体现出高超水平和风范。”

  同时,刘鹏也没有回避问题。他说:“羽毛球消极比赛,代表团第一时间表明原则与立场,严厉批评和教育了相关人士,我们任何时候都把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放在首位,并严格遵守反兴奋剂条例。在这里,我要说一句话,那些带有偏见的、没有事实依据的攻击我们的媒体和人士,应该尊重运动员的尊严。”

  至于存在的问题,刘鹏说:“我们的不足依然存在,而且要求我们虚心向别人学习,力争全面、可持续和协调发展。田径、游泳和自行车有进步,但是在发展基础、人才厚度上,我们与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集体球类项目,我们的差距在拉大。此外,我们少数项目未发挥出应有水平,技战术、临场指挥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

  至于以后发展目标,刘鹏说:“中国金牌在前列,但群众体育发展并不协调。如何让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我们还任重道远。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要保持冷静与清醒,要不断解决新困难与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和探索高水平发展之路。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全国人民健康水平,加强与各国体育交流,促进世界体育的发展。”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式 刘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