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境外奥运最好成绩:乒羽包揽 游泳惊世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31  新民晚报

  从北京到伦敦,中国体育在延续中发展。一次次激动,一份份荣耀,中国运动员带给国人的,是一个难忘的体育之夏。

  38块金牌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27银、22铜,奖牌总数87枚,位列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二。撇除东道主优势以及在本届奥运会上遭遇的种种不公,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此外,38块金牌数、87块奖牌数都已经打破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金、63奖牌的境外奥运会夺金和夺奖牌纪录,是中国代表团历届以来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

  同时,中国代表团也创下连续33天都有金牌入账的最长连续获金牌天数的纪录。原先的纪录是由美国代表团在1996年至2004年的三届奥运会上创造的32天。

  12项纪录

  本届奥运会中国选手金牌的成色十足,一共改写了12项纪录,其中6破世界纪录、6破奥运会纪录。

  创造6项新世界纪录的是:叶诗文(微博)加油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孙杨(微博)加油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周璐璐加油的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吕小军(微博)加油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争先赛。

  创造的6项新奥运会纪录是:叶诗文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陈定(微博)加油的男子20公里竞走、焦刘洋加油的女子200米蝶泳、李雪英加油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

  4大突破

  突破,首先在泳池发生,中国游泳给人带来史无前例的巨大惊喜。

  中国“太阳”孙杨闪耀世界。他一人摘得2金1银1铜,而且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其中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76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与孙杨同样来自浙江的叶诗文实力惊人,年仅16岁的她先后在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战胜诸多强手夺冠,分别打破世界纪录、奥运纪录。此外,中国泳军在伦敦共收获5金2银3铜,总计10块的奖牌数量也创造新高。

  田径场上,之前默默无闻的陈定一鸣惊人。这名90后小将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以1小时18分46秒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也是继刘翔加油之后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二个男子田径项目冠军。

  上海姑娘徐莉(微博)佳,在伦敦扬起生命之帆。她的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是中国帆船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在一项由欧美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项目中,徐莉佳加油成功打破了垄断。

  2个包揽

  中国军团最有优势的项目是什么?答案不会有异议——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

  中国乒乓球队成功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金,中国羽毛球队则是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金。两次包揽,一金不落,显示出的是超强大的实力,对其他国家的选手来说,看来只能争亚军。

  当然,潜优势项目特别是基础大项游泳田径也有明显进步,共获得6金。另外有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奖牌,也反映出中国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调整、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

  特派记者 关尹(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队 奥运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