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中国队23枚金牌“菜鸟”制造

  在乒坛,有一个多年难解的魔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从未有人染指男子单打金牌。即使曾不可一世如老瓦、王涛加油、刘国梁,也难逃这个魔咒。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张继科加油,是第一次踏上奥运的红毯。第一轮对阵土耳其选手王博,他以4比0轻取对手。尽管从比分上看,他取胜易如反掌,但赛后张继科却说,身体有点不受脑袋支配。闯过了第一关,张继科第二轮便遇到了萨姆索诺夫。从大分2比1领先变成2比3落后,再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最终以4比3涉险胜出,张继科打了自己奥运会上最胶着的一场比赛。之后,渐渐适应了奥运气氛的张继科,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战胜了队友王皓加油,摘得奥运男子单打金牌,完成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满贯大业,同时,也打破了奥运“菜鸟”无缘冠军的魔咒。

  这一胜,也宣告了张继科国乒“一哥”的地位已无可撼动!从“二王二马”齐头并进之后,张继科的崛起,确立了他国乒核心的地位。

  与张继科一样,在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中,有23枚金牌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的。女乒分获金银牌的李晓霞加油和丁宁加油,也将成为“后张怡宁”时代,国乒所倚重的力量;女子羽毛球(微博)加油这个16岁的杭州妹子,一人摘下了两块奥运金牌。如此强势的夺冠,也让老外有些红眼,于是在“禁药”问题上大作文章。16岁便统治了混合泳中短距离项目,这样的叶诗文确实让对手绝望;还有那个没停下在微博上“耍宝”的小胖冯喆(微博)加油,在陈一冰加油得到不公正待遇、张成龙(微博)加油出现失误后,他顶住了压力,为中国男子体操夺得双杠金牌,为中国男子体操捍卫了声誉。还有曹缘加油/张雁全加油、李雪英加油、林清峰加油、雷声(微博)加油、陈定(微博)加油……一个个原本陌生的名字,一夜之间为我们所熟知,他们的强势上位,也让中国军团在跳水、举重等项目上,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渡。伦敦奥运会上,年轻一代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站到了最前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金牌 菜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