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青年篆刻家为中国奥运健儿刻“冠军印”

  中新网太原8月13日电 题:山西青年篆刻家为中国奥运健儿刻“冠军印”

  作者 王燕君

  13日中午,刻完中国拳击运动员邹市明的印章,山西青年篆刻家张艺兴终于松了一口气。伴随着第三十届奥运会的落幕,他完成了本次伦敦奥运中国健儿38金所涉47名运动员的“冠军印”。

  张艺兴现为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太原市万柏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擅长书画评论与篆刻,本届伦敦奥运开赛以来,他自摆“赛场”,每天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伏案镌刻,为中国健儿加油。

  印章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传统文化,首先是一种实用功能,作为印信使用,比如晋升官职之后,铸印局要为其凿铸一方印作为凭证,有时临时任命将领来不及铸造,就现场雕刻急就章,于是产生了“将军印”这种独特的篆刻艺术形式。

  “另外,能拥有一枚印章,是有身份、有地位、有知识、有文化的象征。刻印章也有纪念和庆祝的意味,这就是我此次刻印章的原因”,张艺兴说。

  为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取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每人刻一枚“冠军印”,是他4年前就准备做的事。“4年前,北京奥运会举办,让国人扬眉吐气,精神振奋,艺术界人士纷纷以书、画、印等形式进行祝贺”,张艺兴说。

  张艺兴告诉记者,“但是我当时的技术不是很成熟。2009年,拜入著名篆刻家许若石先生门下,潜心学习篆刻艺术。坚持每日至少刻一方印。并特别注重书法、艺术理论、美学等方面的研习。下死功夫,做活学问”。

  这次他准备了60方中国“四大国石”之一的青天石,每块高5厘米,宽2.5乘以2.5厘米,即每方印的印面基本都是2.5厘米见方,还有少量异形章。早在奥运开赛前就磨好,涂好墨,查阅了参赛运动员的名单,做足了案头工作。

  张艺兴每天得上班10小时以上,单位离家很远,每天来回要60里。所以他只能利用中午在单位休息的空档,和晚上在家的时间。张艺兴笑着说:“见缝插针,持之以恒,其乐无穷”。

  他对记者说,“每天产生的中国冠军,我当天就着手设计印稿,对满意的印稿,立即着手镌刻。对于构思不满意的,放到周末休息时集中攻关”。

  在他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有很多需要返工的刻章,“有些名字刻完了不满意,重刻,帆船金牌得主徐莉佳的印就刻了三遍才好。有的名字有时要设计10来遍印稿,争取做到不雷同,不重复,并尽可能符合冠军的一些特点”,张亿兴说。

  “比如体操、蹦床和跳水冠军,就尽可能地用舒展的线条去表现,如给山西省首位奥运冠军蹦床金牌得主董栋,就是采用汉玉印的形式,线条修长、流畅、婀娜”。张亿兴介绍。

  举重运动员林清峰,用的是汉印形式,汉印代表了一个历史高度,雅俗共赏,他厚重、庄严、大方,有力量感,刻的时候特意把“林”字处理得头重脚轻,这样比较符合举重的特点。

  对于以后,张艺兴说,准备利用一周的时间,把不太满意的印稿再修改一遍,有的要重刻,毕竟时间太紧都属于“急就章”。他还想把这些印稿出一本书,书里配上冠军们的照片和文字介绍,“让这本书体现出诗情画意,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一个记载和留念,也作为我学习篆刻四五年来的一次总结”。(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