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创奥运最佳战绩 孙杨叶诗文成游泳新骄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1:48  现代金报微博

  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到刚闭幕的伦敦奥运会,浙江届届“产金”,是为数不多的“连冠”省份之一,创造了“浙江奇迹”。伦敦奥运会,浙江4金1银2铜不仅创造奥运最佳战绩,并且在金牌、奖牌榜贡献省份中,均位列第三位。□记者 周一 实习生 龚丽

  看浙江

  孙杨叶诗文开创中国游泳新时代

  除了届届奥运会产金之外,浙江还诞生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奥运风云人物。

  洛杉矶奥运会,要不是许海峰比赛的项目在前,射落中国奥运第一枚金牌的,应当是杭州的射击选手吴小璇。同样,体操王子李宁的接班人楼云,蝉联洛杉矶、汉城跳马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卫冕成功的浙江人。

  之后,来自衢州开化的占旭刚,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奥运举重项目卫冕的选手。同样,皮划艇领军人物孟关良,在雅典、北京奥运会成功卫冕,不仅取得该项目历史性突破,还创造迄今为止唯一在皮划艇上蝉联的奇迹!

  伦敦奥运会,孙杨、叶诗文接过前辈衣钵,成为中国奥运军团明星人物。这对来自杭州的“金童玉女”,破世界纪录、奥运纪录犹如“探囊取物”,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两人卫冕的希望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奥运会,浙江一共获得4金1银2铜,成绩超越雅典的4金,为史上最佳。金牌、奖牌榜贡献中,浙江双双进三甲。

  看宁波

  女拳姑娘载入宁波奥运史册

  7年前,宁波体育局、宁波体工大队在女子拳击项目即将加入奥运大家庭前夕,率先“抄底”,成立女子拳击队,从全国各地挑选了一批好苗子。在主教练田东的带领下,日复一日地在富邦体育场埋头苦练之后,宁波女拳终于在伦敦大放异彩——仅有的三个奥运项目,参加的三名选手全部来自宁波。而任灿灿和李金子,更是用“拳头”为宁波带回1银1铜。这是宁波体育局、宁波体工大队苦尽甘来的收获,天道酬勤。

  纵观历届奥运会宁波军团成绩,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韩雅琴和汪亚君两人在各自的项目上先后传来捷报,均获得一枚铜牌(团体);8年后的亚特兰大,土生土长的羽毛球选手刘坚军,再度获得一枚铜牌(团体);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象山女孩王成意用手里的气步枪为宁波射落一枚铜牌(个人)。任灿灿和李金子“双姝联袂”,1银1铜,足以让宁波体育局、宁波体工大队笑口常开。

  有了回报,自然会加大投入,何况此前曾一直坚持不懈。可以肯定的是,宁波女拳将继续成为体育局重点培养对象。希望姑娘们能在4年后的巴西,在奖牌成色上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