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吐槽:伦敦为何这么大 为何方便面这么少

  奥运之前,我们庆幸自己身处一个空前的最好时代,于是,历史性地,我们满怀激情和信心奔赴伦敦,开始我们的奥运报道之旅;奥运之后,我们唯恐自己的奥运前线报道有负各方重望,于是,忐忑不安中,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前线报道——回顾在伦敦的这23个白天和夜晚,我们有过独家披露的成功和喜悦,也有过信息不畅的失败和焦虑;有过配合协作的默契和顺畅,也有过事务庞杂的慌乱和滞涩……

  追逐·我们“抓住”了这些明星大腕

  姚明、博尔特、罗伯斯等等这些都是在国内家喻户晓的体坛大腕级明星人物,也是伦敦奥运会上体育迷关注的焦点。初到伦敦,我们就制定了加大对这些明星大腕们的“追逐”力度的计划。而为了完成这个计划,我们不仅四处出动多方打探消息,且不惜长时间蹲点守候。在我们不懈的“追逐”之下,采写了《追姚记》、《追逐世界速度—博尔特》、《对话罗伯斯》、《独家专访郎平》、《对话吴敏霞》、《最佳拍档闯英伦》等多篇独家报道,受到了很多体育迷的好评。

  聚焦·我们“丰满”了陕西选手

  关注陕西选手在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自然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由于我们不能在比赛结束之后立即进入混合采访区进行采访,因此,如何完成对陕西选手的采访工作,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最后,我们确定了从外围着手的方式。可以说,我们独辟蹊径的报道,让陕西选手的形象更丰满,也让他们更贴近读者。

  融入·我们“复制”了奥运的伦敦

  随着奥运会已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奥运文化”,与奥运会相关的社会、文化、娱乐等等事件也都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于是,我们决定走出去,用心去感受这座城市及其生活方式。一系列反映奥运之下的伦敦这座城市的生活等方面的稿件,可谓全景式的“复制”了奥运的伦敦,我们坚持视角独特,拒绝雷同性。

  坑爹·为什么伦敦这么大

  不身在其中是无法对伦敦的“大小”有具体的体会的。仔细回想一番身在伦敦的生活,我们这两个身在前线的记者就被距离“坑”了好几回。不管是去最前方看比赛,还是为求好报道追逐明星,我们真是不得不感叹,为什么伦敦这么大?

  就说刘翔住院,我们身在伦敦碗,刘翔却在惠灵顿,一个东一个西,让我们与刘翔简直堪比牛郎织女般难相会,没车真不行啊。大到坑爹的伦敦,让记者真是伤心泪一把掬不完啊。

  悲催·为什么方便面这么少

  出国参与国际赛事,还能顺便尝尝鲜,记者本来特别高兴,早早就做好了万全准备,时间一到就提箱出发。可到了伦敦,品尝了两天洋味后,记者就郁闷了。试想一下,身为老陕,离开面食能活吗?不能!可满眼的汉堡、意大利面如何能解馋?没办法,记者只好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方便面。可悲催的是,为什么方便面总那么少!好不容易找到个中国超市买到面,吃不了两天就没了,只好放任空虚的胃咕咕作响。还有,如果回国后能见到中学时的英语老师,我们一定要对他说:老师,没好好记单词,我们真的错了。

  纠结·为什么想法总不同

  哎,真得再叹一次气。用中国思维活在西方环境中,真是太纠结。吃顿便饭也得西装革履;主动帮服务员收拾东西反而惹人骂;城堡废弃不做博物馆改当动物园;地铁站不买票完全没人管……当所有的事情都不能用常规的思维去思考时,当鸡同鸭讲不断发生时,我们真想猛抓头发,发泄怒火。只可惜,记者头发太短抓不起来。真是来到伦敦,方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就体现了沟通交流的重要之处。于是才有了记者接连一串的探寻伦敦文化。但求能稍微帮点忙,让读者们出国门时不会像我们一样,一头雾水。

  结语

  自我批评说自己的“坏话”总是很难,但我们还是要说,我想,这也是一种真诚——对本报读者的真诚,对寄予我们重望的各方的真诚。而无论如何,这次奥运报道的经历,都将成为我们体育记者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文/图本报特派伦敦记者刘志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