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奥运军团斩获2金2银 传统强项继续保持优势

  郭文珺绝杀射金、秦凯双线出战摘金夺银、景瑞雪首次参赛就杀入决赛、孟繁龙初生牛犊闯入16强。尽管没有出现北京奥运会11人参赛的盛况,但陕西军团在伦敦奥运交出的答卷已经堪称完美——四人参赛夺得两金两银,如此之高的“投入产出率”,放眼全国其他省市也是罕见的,

  这也说明陕西省竞技体育要做优做精的基调是正确的。除此之外陕西四将在奥运会中的斗志也令人敬佩,逆境中的不屈、重压下的坚守彰显了陕西体育健儿的风范。

  可喜四人参赛收获两金两银

  虽然陕西省参赛队员总数比起北京奥运少了一半还多,但陕西体育健儿还是拼回了两金两银,其中秦凯和郭文珺两位领军人表现出色,初登奥运赛场的景瑞雪争得一枚银牌。陕西另一名男子拳击选手孟繁龙也在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拼到了最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表示,“在境外奥运会,本来就有难度,咱们这次取得两金两银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延续传统强项继续保持优势

  跳水、射击一直是陕西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而在伦敦奥运中,这两个项目也再次为陕西体育扛起了大旗。从北京到伦敦,经历了四年的风雨,秦凯和郭文珺更加的成熟了,他们分别在自己的项目中实现卫冕。而作为次重点项目,陕西摔跤项目也在伦敦实现突破,景瑞雪以黑马身份摘银更加难能可贵。

  精神斗志彰显陕西体育风貌

  陕西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摘金夺银不仅为国、为省争得了荣誉,同时也彰显了陕西人不服输、不放弃的敢斗精神。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最后一枪顶着巨大的压力,打出10.8环的成绩逆转摘金;秦凯在克服了109C的障碍后,在双人三米板中拿到一金,又在随后的单人三米板项目中战胜何冲;景瑞雪、孟繁龙更是在一场场肉搏战中突出重围,他们在重压之下、在逆境中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为陕西体育亮剑。

  隐忧

  年轻队员需要加速接班

  本次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特点就是趋于年轻化,叶诗文、孙杨等这些在伦敦奥运会上扬名立万的名将只不过都是初出茅庐的“90后”,而陕西军团则依然还是以老将为主,秦凯、郭文珺都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大哥大姐;景瑞雪虽然只有24岁,但在摔跤队也摸爬滚打了10年之久,算是老将了,只有孟繁龙算是一位新人。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陕军需要更加年轻的新鲜血液。

  担心

  竞技体育的社会基础薄弱

  目前在体现体育基础项目的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陕西竞技体育还缺乏竞争力。在群众参与度最广泛的三大球项目上,陕西竞技体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王建军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加强竞技体育的社会群众基础,因为社会基础是竞技体育出成绩的保障,好在我们现在在田径的竞走、体操,水上的赛艇上都有不错的社会基础,也有一些不错的苗子,我们要借助这些项目的成绩来有序地开展社会竞技体育”。

  弱势

  高水平教练相对匮乏

  陕西体育能持续在射击、跳水项目上出成绩跟教练的水平也息息相关。跳水方面,张挺谭敏夫妇可谓是金牌教练,发掘了田亮、培养了秦凯,而射击项目也同样如此,芮青、卢刚等人就是出成绩的保障。但是相比之下,其他项目我们缺乏高水平的教练,这也是制约陕西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关键。

  结语

  陕西体育健儿在异国他乡扬威,着实让三秦父老惊喜万分,这在推动全民健身上有非常好的“鲶鱼效应”,未来陕西体育将继续坚持做优做精的基调,期待四年后的里约我们陕西健儿还能在奥运赛场披荆斩棘、摘金夺银,为陕西体育书写新的佳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